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20-08-12 00:58: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再访政治旅游学家伍飞先生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上官云晶来稿:距笔者今年4月份发表有关伍飞先生的专访——《瘟疫过后的世界会怎么走?》仅3个月出头,整个世界的发展似乎都在按伍飞先生所言急速兑现。许多读者也纷纷给笔者送来鼓励,希望笔者在人类发展的关键时期,采写更多让地球人有所感悟、有所启发的的文章,以使大家在人类“大转型”的迷局中保持清醒。为此,在一个炎炎夏日,笔者就未来世界的走向,再次采访了伍飞先生,以飨读者。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2参加联合国记者协会颁奖年会期间,在“联合国旅游护照·伍飞说明会”上介绍《旅游整合世界》

笔者:伍老师您好,谢谢您再次接受我的采访!近来,许多读者希望知道您对世界下一步的看法。您认为接下来的世界会朝哪个方向走呢?

伍飞:非常高兴再次接受您的访问。信息社会确实是“一日千里”,在传统社会里有时需要二三十年才有可能看到的事,在信息社会或二三年,甚至两三个月就能看到。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听人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就是信息社会的特点。上次我们谈到人类正处在传统社会向信息社会“大转型”之中,也就是说人类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信息社会的门槛,另一只脚还留在传统社会里。千百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脑子比身子进入新时代的速度更慢。有的人虽然身子已经进入信息社会,但脑子仍停留在传统社会,所以用传统社会的脑子来评判或执行信息社会发生的事,就有可能“牛头对不上马嘴”了!所以过去的“五十步笑一百步”就变成了“一百步笑五十步了”,这就是对传统的颠覆。例如我们今天在这里谈“世界政府”即将到来,可能很多人就会觉得太快了吧,耳朵还没听“热”,怎么说来就来了。这些人就是在用传统的眼光扫描“新问题”。

上次采访中我们聊到“大瘟疫”是人类“大转型”中的标志性事件,它可能加速人类“大变局”的完成。从这几个月的世界发展格局来看,验证了我们的判断。客观地说,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又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文明”时代,这个新时代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人类“核心价值观”的统一。从目前世界局势发展来看,大势已定,其它都是“技术性”流程。在这次“大转型”完成之后,“世界政府”的成立水到渠成,人类可以看到地球上没有军队,只有警察的曙光,地球资源不再浪费在制造屠杀自己的武器上来,而用于消除贫困,开发宇宙。这些在传统社会里原本认为,还需要半个世纪甚至一个世纪才能实现的梦想,可能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2年向美国年纪最长(今年104岁)国会议员、美国首任登月工程总负责人沃夫先生介绍《旅游整合世界》

笔者:您上次谈到,一旦“核心价值观”统一,地球村将真正实现,人类就将进入“大同世界”,能否进一步说明?请说具体点。

伍飞: “大同世界”不是个新鲜话题,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古代先贤中都有提及。但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只提出了“宏伟蓝图”,没有提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路径,这就使得数千年来人类总是在不断的摸索之中。例如巴哈欧拉在1852年和1892年之间,创建了巴哈伊教,并为他的新宗教确定了一个建立全球联邦的重要原则。

巴哈欧拉为建立“全球联邦”而设想了一套新的社会体系,包括一个世界立法机构,一个国际法庭和一个国际行政机构,来执行立法和司法机构的决定。他的准则还包括世界通用的度量衡,统一货币,并使用一个国际辅助语言来交流……但都因宗教差异而举步维艰;马克思尝试用“阶级斗争”的方法实现“共产主义”(实际也是“大同世界”),但经过地球人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这种把一部分人的幸福建立在另一部分人痛苦之上的生存模式,显然很难进入人类文明的范畴,所以很快也被地球上的主流人群抛弃。

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靠政治和宗教的力量试图建立起来的完整的“世界政府”,从来就没有过。在20世纪的前50年,企图通过建立全球性的机构,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最让世人悲催的是1899年和1907年的《海牙公约》及1919年和1938年的“国际联盟”,均未能阻止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之后的“冷战”时期也证明,在人类的综合发展并不成熟和核心价值观存在差异的条件下谋求统一的“世界政府”无异于同床异梦。

在上次采访中我谈到人类全球化的过程有四个阶段即信息全球化、物理空间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在这里要补充的是,这四个全球化的出现在时间上虽然有先后顺序,后者的出现也要以前者为基础,但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相互替代,而是叠加效应,当它们叠加到一定力量的时候,旧的时代就消失,新的时代就出现了。例如我们眼下说得最多的“地球村”,由于文化全球化还在过程之中,现在我们所说的“地球村”只是某个层面的“地球村”,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地球村”。试想,如果我们的地球是一个真正的“村庄”,从东村到西村去还用得着办签证吗?

所以我在拙作《旅游整合世界》中谈到,只有“核心价值观”的统一,人类传统的政治、宗教矛盾才会基本消除,人类旅游活动的第三次飞跃才能完成,地球村才能真正实现。欧盟的成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的相同,这个历史上版图经常“组合”的地区,就不能建立一个类似国家性质的超级联盟。目前它虽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英国的退出看似欧盟的破产,但我认为这只是传统政客在看不到人类发展方向时,所做出的目光短浅的“自私”之举。未来世界的格局,尤其是“大同世界”的初级阶段,就是现在欧盟的扩大版。我相信在未来世界潮流的推动下,英国会“乖乖”地回到“世界大家庭”中来。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2年向美国纽约老兵俱乐部CEO、海湾战争期间担任巴格达防区司令的皮特将军赠送《旅游整合世界》

笔者:“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当然是好兆头,但如何解决眼下客观存在的宗教矛盾呢?

伍飞:当今世界,由于打着各种宗教旗号或者以宗教面貌出现的极端行为、暴力恐怖活动、种族冲突时有发生,所以在许多普通大众的眼里,宗教似乎成为造成世界动荡不安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实,宗教在本质上不应该是冲突的。例如伊斯兰教本意主张和平,基督教主张爱人如己,佛教讲究慈悲为怀,儒教讲仁义道德等,暴力、杀戮、掠夺、仇恨都不符合宗教的本怀。宗教之间之所以发生战争,其背后隐藏着政治或经济利益。正如“9·11”事件之后,美国犹太州参议员哈奇在讲演中说过的一句非常精辟的话:“恐怖分子劫持了飞机,同时也劫持了宗教。”我们可以这么来说,除了邪教,无论哪种教,本质上都是追求真善美的。有了这样的共同特点,宗教之间的对话自然就有了共同的基础。

宗教不仅仅是思想、信仰,而且是历史、文化、道德等。宗教与哲学、科学一样都是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和相互传播的。这说明,只要人们对宗教、对恐怖主义有清醒的认识,并做出正确的区别,文明间的和解是可以实现的。其实宗教界早就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例如1970年10月,第一届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由此成立了国际跨宗教和平组织――世界宗教和平会议;1993年,来自世界各地的6500名宗教领袖、神学家及其他人士汇聚芝加哥,参加世界宗教议会年会,会上并发布了《走向全球伦理宣言》,并提出“没有新的全球伦理,便没有新的全球秩序”。这都说明宗教界意识到改变的重要性。

近年来,各种宗教会议如过江之鲫,宗教领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呼唤世界和平。宗教领袖们是这样,普通信徒又是如何呢?2006年7月,以色列打着消除真主党武装的旗号入侵黎巴嫩。在连续近一个月的轰炸中,生活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伊斯兰教信徒,为了躲避轰炸,搬到基督教信徒的生活区。两派的信徒,终于走到了一起。据媒体报道,基督教的信徒不仅没有为难伊斯兰教信徒,相反,他们为伊斯兰教信徒提供食品和生活用品。双方在一种前所未有的和谐中祈祷战争尽快结束,和平尽快到来。

我们可以看见,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解决宗教矛盾不再需要历史上的兵戎相见,宗教矛盾的出现仍然是因为相互了解不够。人类已进入信息社会,各教派之间只要相互增加认识和理解,相互尊重和宽容,就一定能找到教派之间互通有无、和谐共存的生存方式。虽然目前世界上还存在一些宗教极端分子,但相对于热爱和平、渴望对话的广大教徒来说,他们只是极小的一部分。只要各宗教保持追求真善美的初心,各种信仰的人们和平共处甚至相互融合并不是天方夜谭。尤其是随着传统政治、经济、军事矛盾的消除,宗教之间“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局面很快就能形成。

笔者:您认为建立“世界政府”的关键是什么?

伍飞:关键当然是包括传统政客在内的全体地球公民的转型。我们谈到的人类目前所处的“大转型”时代,具体说来,就是由传统社会向信息社会、由民族意识向人类意识转型。如果“世界政府”里面充斥的仍然是满脑子传统思维的人,无异于“新瓶装旧酒”,社会仍然难以进步。

我在拙作中曾写道:“世界永恒不变的是变。政治家会消失,但政治不会消失。人类历史的每一次时代跨越,都离不开那一个时代的以新派政治家、宗教家为代表的社会精英们的助推。”那么,什么是传统政客,什么是“新型政客”,他们有哪些显著特点?我认为,厘清这些,是处在“大转型”时期地球公民“心明眼亮”的必要常识。

“虽然人类正大步进入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的浪潮汹涌澎湃,可许多传统政客仍然沉湎于对权力迷恋和对财富贪婪的陈旧游戏而不能自拔。”这是拙作中对传统政客的描写。又写道: “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对以新派政治家、宗教家为代表的精英们的描绘,很难不与历史有所区分。准确地说,他们是‘人类意识觉醒者’,这些‘人类意识觉醒者’比常人更有远见卓识,他们对人类的发展规律了然于胸,他们的所作所为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全人类。”

所以,我们可以清楚,传统政客的特点是对权力“迷恋”、对财富“贪婪”,而“人类意识觉醒者”则表现为他们把公权力全部用以创造和维护人类透明、公正和民主的社会环境,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推动人类的发展与融合。他们会为自己的半点私心杂念而愧疚,他们常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懊恼。这里面有没有榜样人物呢?美国一位政治家曾经评价英·甘地,他说:“英·甘地之所以至今在世界上还拥有这么多的尊敬,是因为他考虑问题从来不是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利益出发,而是从全人类出发。”今天看来,英·甘地可谓世界上最伟大的“觉醒者”之一。

马丁·路德·金曾说:“随着我对甘地哲学的钻研,我对爱的力量的怀疑逐渐消失。我第一次认识到,通过甘地非暴力方法所付诸实施的基督教的爱的法则,是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的最有效的武器之一。这一原则成为我们的运动的指路明灯。基督提供了精神和动机,而甘地提供了方法。”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为马丁·路德·金铜像揭幕时说:“我从甘地那里学到的一件事是,你必须坚持你的旅程,你必须继续努力,永不说放弃。甘地、马丁·路德·金和亚伯拉罕·林肯是我们不懈了解和学习的对象。但我经常为远不如他们而感到沮丧。”奥巴马的这种“沮丧”应该受到鼓励,他让我们看到,虽然到目前为止,在人类文明的天空中,“人类意识觉醒者”的星光还有些稀疏,但我们应该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相信,未来一定会“繁星满天”。

所以我们在分辨传统政客与新型政客的区别时,除了要看其对待“权力”和“财富”的态度(这是基本的),还要看其是否具有“人类意识”。那些通过各种手段“保卫”权力的政客,不管他是民选总统,还是专制政权领导人,都属“传统政客”的范畴,他们只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区别,不是我们未来“世界政府”需要的具有“人类意识”的新角色!

“世界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中国民间代表、科学家谌良仲向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赠送《旅游整合世界》

笔者:听了您刚才的介绍,发现建立“世界政府”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仅成立一个机构而已。为了迎接“世界政府”的到来,您认为地球公民现在应该怎么做呢?

伍飞:普及“新文明”知识乃当务之急。用时下一句流行话语——当人类“核心价值观”即将统一、“世界政府”即将到来的时候,您准备好了吗?我认为大部分地球公民都没有准备好。因为信息社会发展太快,绝大多数人(尤其是传统政客)在有意无意间落后于时代的步伐。就像我们开始所讲,有些人身子进了21世纪,脑子还在20世纪,甚至更早时期。即使走在世界文明前列的欧美政客,大部分也不知道世界将往哪个方向走。直到这次“大瘟疫”的猛撞,才有所醒悟。

人类的经验证明,要建立一个有机统一的“世界政府”,离不开全球化背景下“新文明”的形成。所以“世界政府”到来之前的“新文化”的普及,将是一场文明的洗礼。而信息社会的到来,为这场“洗礼”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条件。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说,全球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体是国家,第二个阶段的主体是跨国公司,第三个阶段的主体是个人。也就是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群众创造历史”的时代真正来临。这不是否定个人的作用,相反,未来的世界是一个表现自我的年代,是一个由无数个“自我”组合起来唱主角的时代。纵观历史,人类的发展由蒙昧走向文明,由神秘走向开放,由专制走向民主,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规律。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礼”中,政客了解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或能“从善如流”;地球公民了解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或更加自信。只有让政客和普通地球公民都能深入了解“新文明”到来的时代意义,“世界政府”才能又快又好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新文明”的传播,实际是人类历史上地球公民新一轮的“大觉醒”。只是这次“大觉醒”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觉醒”都有不同,随着信息社会的深入,这是人类的一次“整体觉醒”。要让每一位地球公民知道,世界文明中没有任何一种文明能单打独斗,完全适应未来世界的发展。

“新文明”必然是一种南北互补、东西合璧的新型文化。“新文明”既不是“全盘西化”、也不是“全盘东化”、既不是全盘“欧化”、全盘“美化”,也不是全盘“黄化”、全盘“黑化”。只有这种“新文明”的普及深入人心,地球公民才能有新的精神面貌,“世界政府”才能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笔者: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许多“大人物”都读过您的著作,有的还深受影响。也有预言家说我们这个时代,中国将出现影响世界的理论,您认为《旅游整合世界》有这个可能吗? 

伍飞:《旅游整合世界》当然希望成为地球公民普及“新文明”知识的“好教材”。但我相信世界上类似书籍很多,我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我只是一个普通学者,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地球人能读到拙作,从而为人类和平与进步做些微薄贡献。这也是每一位著书者的真实愿望吧!至于说有人要给它披上一层“神秘的色彩”,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认为拙作离预言家们所说的差得很远,所以从未想过要进入那个圈子排队。借此机会感谢那些予我支持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你们是信息社会的前行者,人类文明的进步深嵌着你们的脚印!感恩大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