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美相争的双方底牌及各自优劣

www.creaders.net | 2020-08-24 12:47: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冼岩来稿:自2018年以来,中美冲突逐渐升温。博弈至今,双方的得失、优劣如何,未来前景怎样?相信是很多人关心的焦点。对这个问题,由于各种舆论工具都自带立场,或者自觉为自家讲话,或者不自觉鹦鹉学舌,所以,媒体或舆论场中的讲述,大多不客观、不靠谱,大家只能根据公开的事实和数据,作出自己的分析。

从表面态势看,中美冲突一直是美攻中守。美国步步进逼,力图使冲突升级;中国时时忍让,一再为冲突降温。在美国一而再、再而三的进逼下,中国似乎只有招架之功、并无还手之力。这种情况无疑令大多数中国人很感憋屈:中美实力差距真的有这么大?难道“厉害国”真的只是自吹自擂?

拨开现象看本质,其实,中美之间实力虽有差距,但还真没有大到中国无法还手的地步。如果两家真正放开手来尽力博弈,结果只有一个:两败俱伤。

既然双方牌面的差距不大,那为什么中国却表现得如此难看?原因

也只有一个:中国不愿脱钩。

仅就中美两国的冲突而言,中国并非没有制衡美国的筹码。禁止稀土对美出口,像美国对付中国企业那样对付美国企业,在美国选举的关键时刻宣布退出中美贸易协议,打破美国对朝鲜、伊朗的“制裁”、封锁……每一招,都可以让美国感到疼,都足以对冲美国加之于中国的伤害。但问题在于,无论中国使出哪一招,在有一点上与美方出招的效果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必然将局势朝着中美脱钩的方向推进一步。而这,正是中国所不愿的。

中国近40年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全球化这个平台;中国发展的最大成果之一,是成了“世界工厂”,但如果没了全世界的能源、原料和市场,又谈何“世界工厂”呢?虽然现在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已经大幅降低,但参与全球分工协作系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科技的进步仍然十分重要。当然,美国不等于世界,与美国脱钩不等于和世界脱钩,但美国迄今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美国所拥有的高科技、农产品,都是中国所需且短期内不易被替代的。

所以,中国不愿意与美国脱钩,也因此在中美冲突中表现得束手束脚,只是被动地作出有限回击,而且都是大幅减量的;而美国正是看到和利用了中国这一点,从而大胆地、没有顾忌地对中国步步进逼,明打“脱钩”牌,实际上是力争在“不脱钩”的情况下,给中国经济以尽可能多的打击,保障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不脱钩,美国还可以争取将打击力集中在中国身上,自己只需承受反弹,就像拳头打在穿着护甲的人身上一样;一旦真脱钩,那就不是打拳,而是将双方连着的血肉生生撕开,受伤的绝不只一方,而是双方都要大出血,可能都会伤得半死不活,唯一得到便宜的,是在旁边隔山观虎斗的第三方。所以,对于中美博弈,欧、日、俄等第三方,都不会急着选边站,而是在这件事上选择站这边,在那件事上又换成站那边,让中美可以尽情开打;中美闹得越凶,它们越高兴。现在一些西方国家看似突然对美国主导的反华响应积极了,究其原因,其实是因为疫情反复到今天,一些国家的政府已不好对自己的国民交代,急需甩锅而已,而中国是一口现成的大锅。

中美相争,欧洲成为得利渔翁的机会最大;日本因为地理上被夹在中美之间,可能难以抽身事外;另一个可能得利的是印度,所以它现在配合美国针对中国很积极,希望成为苏美争霸时的日本。但印度不像中国已经完成内部整合、经济增长一分力量就增强一分;印度的首务之急还是内部整合,且此事极难,经济增长只是给其整合创造了好一点的条件而已,这一步很难跨过去。所以,一般认为印度并不足以对中国构成威胁。

可见,美国其实也不愿轻易脱钩,它只是打脱钩牌而已。有人说美国可以把中国“踢出”国际金融结算系统,如果美国真这么做了,中国可能要面临暂时困难,但美国要承受的,则可能是灭顶之灾——美元的霸主地位将寿终正寝。因为世界其他国家不可能不与中国做生意,不可能甘心放弃这么大的市场和制造中心,于是,人们将只能摆脱美元,在美元之外另建金融结算系统(实际上,由于美国因伊朗问题利用结算系统“制裁”欧洲企业,欧盟现在已经在尝试另建结算系统,中饿在这方面也有动作)。所以,所谓“美国把中国踢出”的说法,完全是西方虚张声势的舆论战、心理战。如果这招有用,美国早就发招。然而,中国一些视美国为不可战胜正义之师的自干五美分,却迫不及待地跟着嚷嚷起来。

所以,中国现在作一些容忍是正确的。美国的目的是孤立中国,现在,它把自己手中可以打的牌已经打得差不多,却没达到目的;进一步的推动,需要中国配合。如果中国事事进行“对等”反应,比如也禁止或强购美企,或者在南海耀武,则正中美国下怀。中国没必要跟着美国的节奏走。

虽然中国只是在进行有节制地有限反击,但美国现在对中国的做法,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它似乎表现得不惜承受一定损失,也要把中国经济打垮。中国对此的策略是:只进行被动有限反击,和美国打持久战,拼韧性、拼承受力;等美国实在承受不住了,也就自然不再折腾了。到那时,双方才可能真正坐下来,谈和平共处、谈双赢。无论如何,中国必须扛过“美国猛攻”,甚至是一定程度、范围内的“西方围攻”这一幕,才能获得与西方列强平等共存的资格。所以,与其跟着对方的节奏走,不如自己选择于己有利的时机。美国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它急于在现在拿到尽可能多的筹码,因为时间对它不利,现在就是它优势最大的时候。

美国的优势如很多人所述,在军事、高科技、金融三方面。但是,就经济和社会的韧性和承受力而言,美国拼不过中国。对此,看看这次疫情中的中美不同应对和表现,就清楚了。中国有世界上最完善的工业体系、有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因为发展不平衡)、有可以快速集中全社会资源的政治体制,这些都是美国所不具备的,是中国的优势所在。当然,在产业链上,美国所提供的产品、资源,相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更难以被替代,这也是迄今为止美国示强、中国示软的原因。

由此可见,中美相争的真相是:短期看,美强中弱、美攻中守的态势难以改变;长期看,中国可以凭韧性熬过美国,熬得美国不得不平等相待。但是,这其中还存在变数。因为中国相对于美国,还有一个最大的弱项:在中国国内,喊着要投降美国的人太多了;而在美国国内,连主张中美缓和的人都少见,尽管这次冲突完全是由美国一手挑起,中国只是被动应对,而且还很有节制,所用力道可能不过美国的几分之一。

这就是话语权的威力,也是西方意识形态长期耕耘中国的结果,更是西方利益牵引的成果——由于美国居于价值链的高端,所以,它可以高收入吸引中国的高端人员,这些人当然愿意为美国说话(可能他们中一些人还自认为是在为中国出谋划策,但实际上,他们是完全站在美方的视角,采用美方的是非标准。就像在法庭上,控辩双方的立场、标准必然不同。如果某人说要帮辩方,采用的却全是控方立场和标准,那他事实上是在帮哪一方呢?),而且这些人大多在中国有着较强的话语权。这就形成了所谓的“买办”现象。

在中美对抗加剧的当下,身为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知识分子,可以不经常宣示立场,但必须有其立场。在这方面,美国知识分子比中国知识分子自觉得多,一个个都突然变成了坚定的反华派。最具自觉性的是西方媒体,在涉华事务上大多成了立场极端的战斗工具,毫无客观、中立可言;很多在西方的中文媒体更是完全进入“不要脸”时代:对美国每天几万新增病例视若无睹,中国出现了一两例,就大呼“中国疫情严重”。

由于西方意识形态长期“启蒙”的影响,中国不少人痴迷于获得“国际认可”。所谓国际认可,在今天,其实就是西方认可,这是西方通过长期把持话语权实现的。要想剔除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作为今日中国人,应该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盲从所谓“国际标准”。一个东西好不好?不看广告看疗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要被西方的话语权牵着鼻子走。

(网友稿件,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