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北京正在重演日本当年的愚蠢:低估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1-23 23:24:18  北京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杰评论文章:1月20日,拜登总统上任当天在一场政府官员宣誓就职仪式上,提到了习近平。拜登回顾了一段两人过去的交往经历。“很久以前,当我和习近平在青藏高原时,他在一场私人晚宴上问我一个问题。他问我,你能给我定义一下美国吗?我说可以,一个字:可能性。我们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去做。”

《纽约时报》曾统计,自2011年初起的18个月期间,时任副总统拜登与习近平至少会晤过8次,两人在仅有翻译陪同的情况下,至少私下共处了超过25小时。报道称,当时奥巴马派给拜登的一个任务,即是透过接触,好好评估这位即将掌权的中国领导人。

北京正在重演日本当年的愚蠢:低估美国

2013年,时任美国前副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在奥巴马时代担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的杨甦棣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说:“我们当时试图要搞清楚习近平是一个什么样的接班人。”“习近平在当时把自己展现成似乎是一个可以与之合作的人。”但他说,习近平日后渐渐露出一名极权者的真面目,美国也很快发现那些示好只是假象。

十九大后,川普政府迅速调整了国防政策,将中国作为最大的战略敌人。川普政府将遏制中国从中美贸易战发展到全方位对抗。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去年6月19日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就“中国挑战”发表讲话。蓬佩奥称,对于来自中共的挑战,欧美必须摘去与中国经济关系的“金色眼罩”。他说:“我知道在欧洲有人害怕美国想要你们在我们与中国之间做出选择。可情况根本不是这样。是中国共产党在强迫做出选择。这不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选择。这是自由与暴政之间的选择。”

在去年二月的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辩论会上,拜登以“恶棍”称习近平是一个完全没有任何民主意识的人,他批评了中国在新疆集中营关押上百万维吾尔人的做法。

四年以后,拜登重回白宫,国际局势已风云万变,尤其是美中两国关系正降到历史的新低点。川普政府重新定调美中关系的“战略竞争”本质,并放弃了尼克松政府以来对中国政策所谓的“求同存异”的方针以及过往的“接触政策”。

北京正在重演日本当年的愚蠢:低估美国

2011年8月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正式会谈。 

1月19日以来多场拜登内阁的提名听证会表明,拜登政府正在释放着会承继川普对华政策的信号。包括准国务卿、国家情报总监、财政部长,都表示将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尤其是准国务卿布林肯对川普定调北京在新疆行为是 “种族灭绝”表达认可。

可见,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与川普政府具有延续性,不可能一百八十度急剧转弯。因为美中的结构性冲突仍然存在,专制的中国对民主机制的威胁也没有改变;新冠疫情使美国人认知到极权中国的危害性,拜登政府会以强硬而现实的方式应对中国。

可见,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川普政府对中国和习近平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但恰恰相反,习近平政权对美国产生了严重的误判。一是,认为美国对华绥靖政策难以改变。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就抛弃了邓小平的外交政策,开始实施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习近平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采取国进民退的经济战略,对普世价值和宪政制度的批判,对新疆维吾人、藏人和蒙古人的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对香港的全面管制和对台湾的武统恐吓。二是,认为川普只是一个重利轻义的商人,只要给利益就可以收买搞定,但正是川普政府颠覆了中美关系,终结了近50年的接触政策。三是,面对拜登政府,习近平再次误判中美关系。前不久,习近平曾高调声称“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而去年夏天他还强调“中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这当然与川普败选并引爆美国自内战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但美国的动荡并没有动摇民主制度的根基,相反证明了美国民主的强大和纠错能力。可以说,习近平政权的最大失误之一就是误判美国,它正在重蹈二战时期日本的覆辙。

网上热传文章《最大的愚蠢,是低估美国》这样写道:二战中,日本军国冒险主义认为:先发制人,消灭美国一部分海上力量,取得主动,就可以迫使美国胆寒,恐惧与日本作战,从而接受日本对新势力的划分。于是,日本舰队对珍珠港进行偷袭,在这次战斗中日本绝对获得巨大胜利,全国一片欢腾,民族主义、军国主义交织在一起发出最狂热的声音:日本无敌,不可战胜。只有参与并且亲自制定偷袭珍珠港的日本海军司令官三本五十六保持了最清醒的认识,他对他的参谋副官说:美国被激怒了,日本从此将走向失败。

美国在巨大的失败和打击下,并没有如日本军国主义所希望的那样就此甘于失败,而是举国动员起来。3年半后,美国以在日本本土投下原子弹的方式结束了对日战争。日本失败了,原因是它一相情愿的认为:美国在一系列打击下,并遭受失败,也许会因为恐惧而萎缩。

事实证明,日本人的认识是错误的,他们低估了美国人的决心。战争后期,面对美国的极限优势,日本高级将领的自杀殉职与士兵的绝望冲锋……井上成美大将追溯二次大战日本的失败,曾说到“日本最大的错误,就在于不能理解美国的实力。”

无独有偶,前苏联政府总理雷日科夫在评价苏联冷战失败的时候,也曾经说过,“我们最大的错误,一方面是戈尔巴乔夫的责任;但另一方面来说,则在于关键时刻低估了美国的实力,这严重损害了我们后来的内部政策回旋空间。”

历史上,还有德国,他们和日本、苏联一样,一个最大的共同错误,就是低估了美国。

美国被低估并不是一种偶然,原因至少有两方面:

第一,美国的国力最容易被唱衰

很多人忽略了一点,美国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喜欢唱衰自己的国家,从建立国家开始,美国舆论就开始唱衰自己的国家。

如果你任何时候打开美国媒体,你都会发现,在美国媒体笔下,美国的内政、外交、经济、军事、科技简直是一团糟,毫无生色可言,这似乎是一个完全失败的国家。哪怕1945年美国横扫欧洲和太平洋,美国媒体也是在骂美国衰败,欺骗民众,妥协斯大林等等。1991年战胜伊拉克,哪怕基本没花钱,《纽约时报》也要骂布什无能,美国要衰败。

所有这些却被当年日本和苏联当真了,后来就惨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世界舆论普遍认为美国衰败了,为何?因为包括美国自己都认为它被大萧条摧毁了,所以日本当时大多数人认为美国可以被打败,这是当时的普遍心态。

包括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因经济危机和反战风暴陷入国内争吵,当时的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衰败了。苏联也认为可以打败美国。但结果呢,苏联崩溃了,美国赢得了冷战胜利。

第二,美国的决策力和影响力最容易被低估

在二战中,日本的智库之所以敢于鼓励日本屡次南进,不顾美国反对,就在于他们认为美国绝不敢怎么样,因为美国自己也会受损,而且有战争风险。但事实上,他们认为美国不敢的行为,如废除商约、高技术产品禁运、石油禁运、金融冻结,美国后来都做了,而且干得一件比一件狠。

同样,在1979年,苏联政府认为美国不敢对苏联禁运,或者无法压迫盟国做到,因为当时美苏贸易已经扩大很多,且美国商界都希望继续扩大。但实际上,里根严厉打击苏联皮毛和石油出口业,摧毁了他们。

为什么美国的决策能力如此容易被低估?因为观察家很容易被美国国内的政治争吵所迷惑,就此低估了美国的决策能力,实际上这与美国的实际影响力是不一样的。

美国的支配范围不只是美国,至少是大半个世界。

因此,对于美国绝不能低估他的国力,绝不能低估他的政策行动力。事实上,美国决策非常快,在国际上遇到事情通常几天之内就出手了,而且能动手绝不废话。

不要说什么美国人怕死,不要讲什么美国人怕经济受打击,不要讲什么美国人怕失去外部市场,不要讲什么美国人不会也不敢为了争端而与他国开战……这是无知者无畏的弱智思维而已。

所以,不能站在狭隘的角度来分析美国的意志,更不要再一次低估美国与他国开战并取得全胜的决心。

以上文章告诉我们,低估美国的实力、决策力和行动力以及美国人的爱国精神将会犯致命的错误。美国正因为它的不完美,所以它一直在成长,正因为它允许有不同的声音,所以它不会被误导,正因为它一直在批判自己,所以它有强大的纠错能力。中美是否会在拜登政府期间加剧冲突?一些美国专家表示,在中国政策上,许多问题不是取决拜登,将取决于习近平是否继续犯错。因为“习近平制造了一种局面,美国必须做出回应”,这一局面指的是习近平上台后,对内实施高压统治,对外冒险挑衅,在政治、军事、经济、国家安全和人权问题上都对美国以及美国的价值观构成了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