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最末端的分赃方式---赵国这种体制,鬼都会腐败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12:47: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焰评论文章:可以说,目前,最令群众憎恨的就是贪腐横行、无官不贪了。但是,正如我一直强调的,贪腐是最末端的分赃方式,人们根本就没抓住问题重点。一切政治制度都是利益分配规则,贪腐只是它必然存在的,并且是权力阶层最末端、最不入流的一种分赃方式。

这么说有什么根据呢?请听我细细道来(因掌握数据不足,只能从说理层面谈)。

我粗略归纳了一下,举起大端,包括贪腐在内,目前权力阶层利益分配方式有以下五种:

权力世袭,资源家族化,国有资产流转入权贵家族,福利等级,贪腐。前面四种无论那种方式都比贪腐收益大,安全度高,对社会危害也更为酷烈。

一、权力集体世袭

权力场是封闭的,掌权者就是利益分配者。目前,有目共睹的一个现象就是,长老的儿婿是长老,将军的子女是将军,部长的子女是市长。从上到下,权力集体世袭无处不在,甚至于一位镇长,百分之九十,他的父母或岳父母,就是县级老领导。正如杨继绳先生在《集体世袭与权力场》一文所说,“当今,那些父兄是高官的人,进入官场,就会飞黄腾达;进入商场,就会财源涌进。政府机关,外国公司,大型的国有和私有企业,也争先恐后地吸收高干子弟,并给于高位高薪。”

很多年前,北大社会学系博士生冯军旗在中部某县挂职两年后,就撰写博士论文中指出:“政治家族”在当地相当普遍,占据了各部门的重要职位,令人触目惊心,仅仅一个县就可以梳理出21家政治“大家族”,140家政治“小家族”。

本人曾在一个地方做过5年电视台的记者,在工作中,对此权力集体世袭也深有体会,处级、科级干部中家族长辈,几乎都曾经做过同等级别或更高级别的官职不说,就算是一些事业单位,只要掌握一点权力的,其子女亲属也都在同一系统,或被其他事业单位吸收。

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也提到这一近亲繁殖现象,“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

权力集体世袭的后果是阶层固化,贫民子弟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血缘上,输在精子或卵巢上。    

而权力阶层还公然以“红色基因”、“红色家风”试图将其合法化,迫使整个社会认同这种集体世袭,让人们崇拜权力与血缘传承,而漠视法律与秩序,因为现实无数次地告诉他们只有权力才是唯一规则。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绝不仅仅是妄语,也是他们几代人数十年精心布局的“蓝图”。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云就说过“还是我们自己的子弟靠得住,不用担心将来会有人挖我们的祖坟”,他们的布局一直都是子女接班。  

外参月刊曾披露,文革后八大老掌权,他们有一不成文的协定,对已去世的元老,隆重安葬;还健在的,官复原职,对其子女,也安排适当工作,其中有从政意愿者,至少安排一人为省部级职务。没有直系子女的或者直系子女实在不好安排的,就要用变通办法,安排其女婿、儿媳、侄子侄女,乃至孙辈。    

如今看来,这种权力集体世袭,不仅是专制国家封闭权力场的必然运行逻辑,也是他们有意如此安排。    

几年前,我在《“新设计师”究竟设计了些什么?》一文中就说了:    

首先,他们通过第一代人所谓革命和公有化完成对全民资源的抢掠,使国民面对他们完全没有反抗能力。然后,通过第二代人的私有化,将全民资源家族化。同时,在官场和财富分配上采取各阶层世袭固化手段,实行新型“种姓”统治。在实行“先富带动后富”欺骗性的经济发展帷幕下,又通过高税收和金融手段(如通货膨胀、房地产等“刚需”)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抢掠,弱民、疲民、愚民,让大众始终在生存线上挣扎。所谓国家军队一直是其党派私人武装,绝不允许军队国家化,这也是他们维持统治最坚实的后盾。

二、资源家族化

全民资源被家族化是赵国分赃模式中的第二大恶。    

正如前文所说,他们通过所谓革命和公有化对全民资源实现了抢掠,然后各个家族通过名义上国有企业对全民资源进行分赃掌控,每个家族根据权力大小对某一个领域实行垄断。    

按照正常逻辑,国有企业所得必然是全民所有,其收益要用于公共服务或者分配给全体国民,实际上,国民从来没有从中获得一分利益。相反,这这些国有企业在他们的垄断经营之下长年“亏损”,还要通过中央补贴的方式再次从全民手里掠夺财富,而他们自己家族一个个却从中获取巨额财富。 

学者谢作诗曾愤慨地发出疑问:中石化的茅台酒,你我喝到了吗?中石化的利润,你我分享了吗?亏损的时候,没酒可喝需要补贴的时候,国企才是全民的;盈利的时候,有酒可喝的时候,就是控制人的了。他认为,国有资产在经过托管之后,就从名义上的国家和全民所有,流失到管理者的小圈子的口袋里去了,成为国企高管和少数官员的私有利益。

正如网传某二代瘸子所说的,中国拥有万亿以上资产的至少又17家,上千万资产的至少50家。而他们还公然宣称自己的成功“除了能力之外资本为零”。  

早在2007年,据《当前社会各阶层经济状况》研究报告披露:500万拥有千万元以上财富的人(含亿万富翁),其背景基本来自三个方面:    1、党、政、军高干子女亲属,占90%以上;

2、依靠港、澳或国外亲属资助,约5.5%;

3、自身经营有方又遇到良好机遇者仅约4.5%。

可以想见,通过近10年的房地产、货币超发、金融及股票等方式的洗劫后,如今的财富分配又是一个怎样的局面。马云、王健林等超级富豪在这些家族面前都不过是小马仔。

这样的资源家族化分赃又岂是贪腐所可以比拟的?

三、国有资产私有化流转入权贵家族

我无意反对国有资产私有化,但是,我国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中,无处不在地充斥着将国有资产流入权贵家族。他们一手掌控公权力,一手掌控银行,利用国有资本(银行)在私有化过程中将国有资产纳入囊中,自己一分钱都不用出,就获取了巨额财富。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私有化过程中,权贵家族通过直系亲属或亲近,又或者通过扶持具备经营能力的商人代持,轻易地从银行贷出数千万资金,便能将几十亿上百亿的国有资产收购,然后在重组上市,瞬间便成为市值数千亿的企业。而这样的资本运作,对与没有权力背景的商人来说,即便有钱,也完全没有机会入局。

“赵家人”与“门口野蛮人”之争就令无数人目瞪口呆,更不用说安邦集团、海航、巴拿马离岸姐夫等更高级别的鲸吞游戏。

难怪作为马仔的徐明,平西王虽以重罪之身却还不屑地说:“他是什么身份?跟我不是一个层次,比他牛、档次高的人我认识的多了,轮不到他。”

作为权贵家族,根本不用向人索贿,能收别人的孝敬,那是表明认可你是他圈子里的人,他们也确实可以自豪地宣称“两袖清风”、“干干净净”。

四、福利等级制

以级别享受福利待遇是赵国建政就确立的等级制度。

在此不提其他的福利项目,仅就医疗保险而论,据中科院几年前的研究数据显示,80%是为了850万以局厅级以上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中科院调查报告);另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仅有的医疗卫生资源,也向干部公务员群体过度倾斜,给药的“分级制度”,对参加医疗保险的人群,也要按照他们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划分等级,级别越高的,得到的医疗服务质量越高,药品供应也要越好,而老百姓就连基本的医疗都难以保证!

中国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说:省部级以上的高干病房,一旦进入生命维持系统,一天的费用是20万,一年就是7000多万。国家的医疗资源大部分被金字塔顶端用掉了,所以全民医保遥遥无期。

公共福利服务是保障国民基本尊严的民生工程,然而权贵们通过手中的权力,利用法律手段将绝大部分蛋糕划归自己,让百分之九十几的贫贱国民自生自灭,或剖腹自疗,或锯腿求生,或自杀以免拖累家人。

除了医疗之外,像教育、社保双轨制等等无不是如此分配,在此不一一细说。

五、贪腐

为什么说贪腐与专制是共生关系?

作家陈行之先生在《无政府主义是专制的最后阶段》中说:通过任命制保持下级权力对上级权力的忠诚,是专制主义社会隐秘的政治机制,只有寻摸到这种机制,才能够洞悉为什么凡是专制主义社会都无法避免和消除腐败。

也就是说,腐败和对社会的掠夺是与专制主义的政治结构共生的。权力来源于谁就必然效忠与谁,反之,对于上位者来说,谁能给他带来利益,他就给谁权力。在这种利益链条下,下级必然要向上级输送利益,而下级只有向更下面的人要利益,最终所有后果由无权者承担。

广东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在受到双规以后,面对义正词严审查他的纪委官员怒吼道:“你们以为我是贪官,关键问题,谁不是贪官,你们能说出一个我这个级别的不是贪官的吗?全中国,我这级别的,有一个不是贪官的吗?中国不就是腐败提拔腐败,贪官查贪官,腐败分子反腐败吗?这个还要我告诉你们?”

原广东省委书记、深圳特区第一任市委书记、市长吴南生说,“中国这种体制,鬼都会腐败。”

他们正道出这个体制官员生态的本质。

这种通过收受贿赂的贪腐行为,不仅仅是个人的贪婪,而且也是表现效忠的必要手段,否则正如文强所说“一个干部要是不贪,不色,谁敢相信你,重用你?你工作干的再好也没有用”。

当然,这与前四种分赃方式比起来,就完全不入流了,也是最末端的方式,它不仅在官场争斗中有被政敌利用的风险性,毕竟在明面上不能像前面那样披上合法的外衣,所获利益与之相比也是九牛一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