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魏京生:从林彪的政变说起

www.creaders.net | 2023-10-09 00:21: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魏京生评论文章:每年的九月份,总有纪念或者谈论林彪事件的文章。今年谈论政变的文章很多,谈论林彪事件的却很少,这是什么原因呢?

有的朋友说,多年前的事情了,没有现实意义,所以大家也就想不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现在谈论政变正好有现实意义。经历过林彪事件的人们还都健在,那么深刻的印象不可能想不起来。所谓的想不起来,可能有两种情况造成的。下面略作分析,抛砖引玉。

一种情况,是中共对事件的定性,误导了大多数人。由于消息封锁情况不明,人们被迫接受了中共定下的调子,把林彪事件认定为投敌叛国。因为情况不明,一般老百姓也无法提出相反的证据。所以说是被迫接受。

事情过去了五十多年,情况也慢慢地泄露出来一些。回过头来再看,事情的性质就有了根本性的变化。首先被推翻的是“投敌叛国”的帽子,林彪起飞的目的地是广州而不是苏联。在将要到达苏联的时候折返回来之后,在蒙古坠毁。这都证明投敌叛国之说不能成立。

当时拿给全国人民做批判之用的那份“571工程纪要”,是政变的政治纲领。按照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极左理论,当然可以说是反革命的理论。但是按照之后几十年中共的改革开放的实践,那不正好是改革开放的理论吗?可以说,毛泽东之后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扭转失败的局面,维持到今天,不正是借鉴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的理论吗?不以成败论英雄,反抗暴政失败的政变仍然是英雄。

从中国共产党的角度来看,当然不承认他们的政变是英雄。无论谁当权,都不希望被政变推翻。可是社会在变化之中,当权者跟不上变化就得适当地更换。专制的体制不容忍合法的更换,政变是唯一的出路。否则整个国家都要勇往直前地奔向崩溃。政变是避免崩溃的一种选择。有一种理论说:暴力革命产生的新政权也必然是暴政。居然有人相信这种没有逻辑的理论。当美国人对我阐述这种理论的时候,我反问他们:忘记了你们自己国家的历史了吗?

有中国的朋友说,和平演变是最好的选择。民主政治就是人们发明的和平演变制度,在没有这种制度之前,还是需要某种程度的暴力或者压力造成演变。即使天下大乱,也比一潭死水要好。因为一潭死水不可能永远维持,迟早还是要变。既然已经有了变化的需要,迟变不如早变,长痛不如短痛,磨磨唧唧不过是延长了社会的痛苦,改变不了结果。

历史上的长期战乱,正是因为革命不成功,反革命拉锯造成的。一颗坏牙,暴力一点儿快速拔掉,这就是短痛。相反如果拔不掉,痛苦延长,就是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和平理性非暴力,那是民主制度下讲道理的政治。和不讲道理的暴政讲道理,是选错了对象。暴力革命也有不同的形式。政变是代价最小的暴力革命。

暴力革命就没有合法性吗?有些学者认为,只有一人一票选举出来的政府才有合法性。这是一种偏见。无论是暴力革命,还是选举产生的政府,只要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符合大多数人的愿望,就是合法性的来源。即使选举出来的政府,如果违背了潮流和人民的愿望,人民也有权推翻它。

从这个理论看当年的林彪政变,如果他成功了,他就是代表人民愿望的合法政府。它虽然失败了,但是也证明了那个不符合人民愿望的毛泽东的暴政,不是合法的政权。这也就是林彪政变能够造成巨大震动的原因,也是它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的意义之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