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评论:海归的真正使命是让中国不再需要海归

www.creaders.net | 2006-08-01 15:47: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文/刘□:最近北大始终身处一些压力之中,人山人海的“游客”,某些“沦为二流大学”的言论和丘成桐先生指出的“海归造假”,一再将北大推向风口浪尖。继前几日通过“限客令”而回应了“游客潮”之后,7月29日,北大首次针对“海归造假”的说法进行了回应,北大新闻发言人认为丘的说法歪曲事实。

  7月12日,丘成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大“引进很多外国专家,实际上都是假的。很多名教授在国外是全职,按照规定必须9个月在美国国内(做研究)。比如哈佛大学的教授,必须9个月在美国,只有3个月可以在外面。所谓全职引进,都是假的”。丘成桐痛斥这些仅凭海归之名而无贡献之实来骗取国家经费的行为。丘成桐和北大PK的这一回合,实际上折射了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应当如何看待海归?如何用海归?

  丘成桐先生的言说对象,乃是凭借在海外的学术名声、在国内大学里谋得高薪或科研经费,但真正的身份却仍在国外的那些学者。而北大的回应则称引进的海归人员,都是“明媒正娶、货真价实”,并将其看作“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力军”。两者的对立其实是表面的,即双方都承认海归人员对于中国大学的重要性,唯一的分歧在于,丘成桐认为其中有些人利用了国家和民众对于这种重要性的重视,骗取了纳税人的钱。

  早在1914年,胡适先生在《非留学篇》中就明确问道,留学到底是“过渡之舟楫”还是“敲门之砖”?而时至今日,在丘成桐先生的眼中,借留学的“敲门之砖”博取功名,比起现在借“海归”之名的坑蒙拐骗来,似乎已经是小巫见大巫了,实乃国家的不幸。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大学里的某些人和名义上的“海归”腰缠万贯,而整个国家的学术品质和国际地位依然止步不前。

  当然,胡适先生“非留学”的说法,并不是全盘否定留学,丘成桐先生也并不是要否定海归。在胡适看来,留学不过是“植才异国,输入文明,以为吾国造新文明之张本”的过渡阶段。换言之,留学的目的是将来不再留学。因此,在胡适看来,如果大家都把留学看作敲门砖、根本不悉心研习西学的话,则留学阶段会长拖不止,形成越留学越肤浅,越肤浅越功利化的恶性循环。而丘成桐先生的痛斥,也是为了警醒国人,即便是处于举国呼唤海归的情况下,我们也要注意防止有人浑水摸鱼。

  由此看来,无论是胡适先生还是丘成桐先生,与现在北大主张的目标其实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一致的,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将北大排名世界第17位。暂且撇开具体名次不谈,我们可以看出,英国人看重的是北大对于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影响力,看重的是中国的文明潜力和国际地位,也就是说,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地位必然是伴随着文明复兴而达到的。

  因此,在经济崛起的背后如何通过取道西方来塑造大国的文化科技地位,乃是留学和海归人员的真正使命。如果没有踏实的留学、真正为国家做贡献的海归,那么中国就要永远留学、永远祈望海归,永远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