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围城怪状:华裔纷纷海归,富豪竞相移民

www.creaders.net | 2011-11-30 08:19:54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市在美国招才引智,吸引众多美国华裔回国寻找“中国梦”。(美国《侨报周末》)

 钱钟书先生曾将人生比作围城:“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事业也罢,婚姻也罢,人生的目的大都如此。”目前海内外的华人华侨也正陷入移民这个大“围城”里,形成了海内外华人移民对流的独特现象。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美国主流媒体《大西洋月刊》曾撰文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蓬勃发

展,中国政府不断推出各项招才引智政策,在海外经历职业瓶颈、身份限制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不愿意错过中国快速发展的大形势,纷纷踏上回国的航程,甚至那些年迈的老华侨以及无学历无专业技能的华裔劳工也纷纷回中国寻找“中国梦”。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民众也有一些向往着绿卡、美元和美国生活环境,大批中国留学生涌向美国追逐“美国梦”。

  海外华人:海归(专题)成流

  近来有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华裔移民的人口数量一直在不断减少,从2006年巅峰时期的87307人降至2010年的70863人,而这一下降趋势还在不断加深。全美各地唐人街规模不断萎缩,渐渐成为各地商业服务地区,唐人街的衰落已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的华人华侨经历了金融危机,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元贬值的种种痛苦后,清楚地认识到:美国不是天堂,传说中的诱人福利待遇并不是人人可得的。一位在纽约生活了10年的老移民蔡先生说,起初在儿子的不断催促下,办理了亲属移民来到美国。原以为美国是高福利国家,养老应该没有什么顾虑,生活环境又好。在美国安安心心无忧无虑养老就是自己的“美国梦”。但事实上,美国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金是与居住年限、年龄以及纳税情况成正比。在美国,必须工作超过一定年限,交满40个季点的社会安全税,退休后才能拿到社会安全金。

  蔡先生说,本以为退休后拿了退休金安心生活,谁承想只有不到1000美元的退休金,这点钱根本无法在美国安心养老。美国的退休福利居然还不如中国。很多新移民工作不稳定或是赴美时间不长,纳税少,到了退休年龄基本拿不到什么养老金。和蔡先生有类似情况的华人华侨还有不少。不少华裔老人再加之在美国生活寂寞空虚,纷纷踏上“海归(专题)潮”,返回中国养老。

  相比华裔老人在美生活空虚寂寞,在美国的华裔留学生也因经济萧条,工作难找,计划在5、6月份毕业季节来临前,提前回国找工作,踏上回国的旅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美国公司和企业都在裁员或者停止雇佣员工,这让许多毕业生毕业即失业。与此同时,工作签证以及劳工绿卡申请紧缩,也限制了很多公司雇佣外国留学生。移民律师陈受风表示,目前美国经济不景气,移民局核发工作签证有众多限制,同时新增很多审查规定,申请工作签证对于公司规模、薪资等检查更是特别严格。移民局通常以“资料不全、补充材料”等理由驳回申请,让不少雇主给外国雇员申请工作签证都感到麻烦。

  从纽约大学MBA毕业的张横表示,本来目前就业就很难,移民局还规定如果毕业90天后找不到工作,就要打道回府。今年毕业的很多留学生,近8成都回国去找工作。

  之前以为在美国能有一个良好生活环境的华裔移民也渐生疑虑。很多人出国前以为美国的生活费便宜,居住环境好。实际上美国的衣食住行费用并不低,尤其是医疗费用很高。近来油价高涨,带动其它商品物价上涨,华人华侨喜欢聚集的大都市如纽约、洛杉矶,颇有“长安居,大不易”的感觉。一般华裔劳工在餐馆、工地辛苦工作一年,扣除房租、生活费,加之美元不断贬值,让他们“腰包”不断缩水。远离亲人,语言障碍等也让这些追求“美国梦”的华裔劳工产生了疑惑。

  已经倍感居不易的新移民,有时还要遭到一些雇主的趁火打劫。有些雇主要求留学生或工作族自付申请H1B签证的费用。可怜一些留学生为了取得签证,甘心做“实习生”或“义工”这样无薪或者低薪工作。这一切都让华人华侨对“美国梦”产生了动摇。

  在海外华人哀叹“美国梦”难圆时,中国国内经济迅速发展,给“海归(专题)”们提供了更多的创业机会。据了解,目前中国政府制定了各种吸引留学生回国的招才引智政策,诸如“千人计划”这类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并对留学生回国提供了更多的优惠条件,包括最近出台的户口政策。各个城市也纷纷推出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对回国创业的“海归”加大扶持力度并提高政策的灵活性。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就业机会增加、全球知名企业在中国纷纷建立公司,文化和谐等各方面原因也让留学生对中国信心十足。在中国成就一番事业,寻找“中国梦”成为很多留学生在美毕业后的心愿。这一切,也对留学生归国产生了很大吸引力。

  国内华人:移民潮起

  如今在中国,“50万美元就能移民美国,拿绿卡”的广吿铺天盖地,移民中介更是多如牛毛。办理移民或是计划移民的中国人更是兴趣十足,期望甚高。

  美国移民服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的投资移民中,中国人就占了7成,申请人数在4年间激增11倍。美国媒体称,中国的新一代移民潮将要“席卷美国”。一些生活在中国的民众依然心中藏着实现“美国梦”的梦想。移民美国的途径有多种,而目前最为红火的却是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数据显示,全球很多富豪都申请投资移民美国,但中国人却成了最大的申请受惠人群。根据美国移民服务局的报吿,2011年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了投资移民的 EB-5签证,其中有934人获批准。在EB-5签证总申请人数中,中国人占75%。

  刘先生(化名)是为了儿子到美国上大学而投资移民美国的。刘先生说,移民美国前,国内的中介公司曾给自己算了一笔账,美国名牌大学对国际留学生的学费是美国本土学生的3倍到5倍。如果孩子有美国绿卡,不仅可以获得学费减免,还能提供各项如医疗、贷款等费用减免。在美国读完书后,孩子也自动成为美国公民。了解美国多元文化,和来自全世界的精英共同竞争,这对孩子的视野提高以及综合能力发展有很大帮助。

  刘先生还表示,在中国,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费用,医疗保健等都要花费一大笔钱。现在投资50万美元获得美国绿卡,可以让孩子以及孩子的下一代受益终生。刘先生说,移民美国,他总共花了61万美元,现在已经获得有条件绿卡,全家经常到美国和孩子一起团聚,孩子也于去年考入纽约大学。

  还有一些华裔移民涌入美国是出于生意上的考虑。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以及经济迅速发展,很多中国商人和美国公司做起了生意,需要频繁进入美国,但美国签证办起来很麻烦,经常误事。于是,很多人干脆投资移民。另外还有些人移民美国是为了追求所谓简单宁静的生活。

  真的勇士:总有梦圆时

  所谓的美国梦(American Dream),是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致更好生活的理想,亦即人们必须透过自己的工作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美国梦通常代表了人们在经济上的成功或是企业家的精神。

  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前执行主席朱立创近年来受中国相关机构邀请频频回国,参观中国各项发展成果。在谈到“美国梦”和“中国梦”的话题时,朱立创表示,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只要有梦想,并坚持奋斗,在哪里都会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朱立创说,“‘梦’不局限于地点,不要让中国或是美国两地限制住你的梦想。无论做什么工作,心中有梦想是最重要的。不要眼高手低。抛弃急功近利、互相攀比的心态,才能享受工作、享受人生。”

  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华裔工程师赵弗兰克表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市场,其实两个国家不存在哪里绝对好,哪里绝对坏。人们对现在“中国梦”和“美国梦”的争论是来自各自的心态。成功有信心的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能发展得很好,相反以地域为界限区分哪里好,是心态在起作用。赵弗兰克在纽约通用集团担任机械工程师15年,目前被派往中国担任通用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