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过去的天堂,现在的地狱:美加围堵中国留学生

www.creaders.net | 2024-01-18 09:56:12  高净值移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高净值移民文章:中国留学生被全方位围堵!

1月至今,美国、加拿大、澳洲接连发生了对留学生极为不利的事,让人心里一紧。

澳洲直接卡死35岁以上高龄留学毕业的工签,提高留学语言门槛,针对的是所有外国留学生。

但美国、加拿大则是直接针对中国留学生,把人按在地上摩擦。

以前我们认为,留学移民是性价比最高的移民方式,能先在当地学习,语言和制度都逐渐熟悉后,在当地也好找工作。如果学的专业还是实用性强,又贴合当地需求的,成本不会很高。

但从去年后半以来,这样的趋势来了个180度转弯,现在想留学移民,只有一个字:难!

发生了什么?

美国:一州公开拒绝中国留学生

多名学生签证被临时撤签

佛罗里达州在去年就通过了禁止中国留学生读书的法案,7月开始实施。

这项法案要求,申请佛州大学的中国等敌对国家研究生和博士后,需要通过该州官员的严格审查,才可以被录取。

今年陆续开始有受害者了。一位申请到23年秋季入学佛州某公立大学计算机博士的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自己因为新法,目前一直在接受背调。

这调查一做就是一年,这位中国留学生就不得不考虑休学一年,甚至要转学。

此外,还有学生因为涉嫌敏感学校和敏感专业,留学签证居然半途被吊销,通过海关时被关小黑屋。

根据《极目新闻》的报道,已知有11名中国学生在机场被要求遣返,有人在国内值机的时候发现签证被撤掉了。

而这些人主要涉及的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

涉及的专业则有:生物科学、预防医学、统计学、材料物理化学、通信工程、德语和工商管理学等。

而在美国就读的大学也是名牌:耶鲁大学、约翰霍博金斯大学等。

名牌大学受到限制就算了,德语这样的文科专业都上榜是几个意思?

可以预见,未来这样的受害者会越来越多,不论后续想不想留在美国,第一步就被拒之门外。

美国留学移民一直很卷,,现在更是火上浇油。

目前H-1b签证有一定利好,简化了资格要求,扩大了豁免抽签的种类,对作弊一人多申请的问题进行整治……所以拿H-1b正是利好时机。

但如果想移民美国,而且孩子是留学生,现在更稳妥的方式还是两手准备:有个H-1b居留身份的同时,递交人才移民,或者投资移民的申请,类似于NIW、EB-1a,或者EB-5。

加拿大:过去的“天堂”

如今全面收紧变“地狱”

这一年,变天最大的莫过于加拿大了。

我们之前推荐加拿大,都会推荐这条相对简单且有效的移民通道。因为他们有非常完善的留学移民制度,甚至可以很低的成本拿到枫叶卡。

但最近,风向似乎起了变化。

过去的天堂,现在的地狱:美加围堵中国留学生

首先是加拿大扬言要收紧留学签证,将人数大幅减少。有人因此直呼“移民天堂变地狱“。

据BBC报道,加拿大正在考虑限制招揽国际学生,以应对持续存在的住房危机。

移民部长Mac Miller表示,此举是为了解决“一个已经失控的系统”,他为什么会认为加拿大留学生系统崩溃了?

2023年,加拿大录取了近100万名学生,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加拿大录取的外国学生数量持续蒙总,2012年至2022年的10年间,增加了193%以上。

预计到2027年,学生签证的申请数量就要达到140万份。

当中的中国留学生也着实不少。官方数据显示,自2021年1月以来,加拿大移民局收到近18.1万份来自中国的学签申请,其中1832份尚未被处理。

大量学生涌入定会导致住的地方不够,房租、房价都大幅上涨。据当地房产机构统计,加拿大人的租金在过去两年上涨了22%。

与此同时,去年加拿大还传出过遣返700多名留学生的消息,主要原因是疑似“录取通知书造假”。

而为了甄别各类人群的申请材料,加拿大政府甚至去年年末提出,要延长审核资料的时间,疑似要宁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造假申请。

这段时间已经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因为背景调查的问题拿不到签证,进不了加拿大。据媒体报道,他们中有人等待超过600天,有人找过学校、找过州长,甚至还有人起诉过加拿大移民局,但都作用有限。

无疑让加拿大的移民申请难度越来越高。

中加关系接近冰冻

“莫须有”间谍排查让紧张再升级

但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坏消息还不止这一个。

据加拿大本地媒体CBC报道,本周二,联邦政府点名了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100多个研究机构,称这些机构“对加拿大国家安全构成最大风险”。

过去的天堂,现在的地狱:美加围堵中国留学生

中国有90所大学上榜,就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

大多数都是有名的工业大学,而那些非常有名的大学基本没有上榜,但加拿大方面不忘提到,这个名单会变动,意思很明显了。

加拿大政府称,跟这些大学有关的研究都别想拿到他们的联邦资助。但毫无疑问,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如果申请加拿大的学校,甚至是移民,签证的背调时间都可能很漫长。

与此同时,如果中国留学生想去加拿大学习以下这些领域,也会被要求做严格的背景调查,包括先进武器、量子技术、机器人技术、航空航天、太空和卫星技术以及医疗保健技术。

这一项政策预计将在今年春季开始实施。

但是吊诡的是,虽然加拿大政客屡屡警告所谓中国间谍盗取加拿大的知识产权研究成果,但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没有实锤的证据,更多的是“不要低估中国人盗窃知识产权的能力和可能”。

国际关系就是这样,有风吹草动就变成狂风暴雨。

所以,目前选择留学移民这条路,或许是越来越难了。

优质的、能学到东西的、容易留下的专业在审核上更加严格,剩下那些不容易留下来的专业招生,去也只能回。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三联周刊》报道的那个在澳洲学习心理咨询的32岁东北小哥。父母都是中低收入人士,为了孩子留学欠债百万。

据说他在澳洲工作了2年后选择回国,但回国后却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能当起了外卖小哥。

最后却因为惹恼了一个小区保安,上岗第6天被捅死异乡。

动图实在太残忍,不忍看

要知道,澳洲其实也缺心理专业的人才。在2023年最后一轮邀请中,“其他未分类的心理咨询师”的189独立技术邀请分数刚过及格线,65分。

意味着,专业如果被澳洲认可,海外申请人都可以轻松申请移民澳洲。

小哥如果在澳洲能生活得下来,他或许能比较轻松地移民澳洲,然后通过赚取澳元更快地还完债,过上不内卷的生活……

可惜现在已经没有如果。

所以说,留学移民这条路,长短板都很明显。如果你真打算移民这个一个国家长期生活,多去看看、生活一阵,觉得不错,就选择一个能有高把握率的移民方式,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