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苟晶读过的尖子班:出了八个博士五个教授

www.creaders.net | 2020-06-26 22:03:40  36 氪经-明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苟晶读过的尖子班:出了八个博士五个教授

苟晶读过的尖子班:出了八个博士五个教授,但有个领跑的被 " 落榜 " 了

当年同学出了很多社会精英

苟晶第一次高考的 1997 年,全国高考录取人数 100 万人,其中本科 58 万。经过了 20 年的数次扩招,这一数据至今已经超过 820 万。如果当下的高考依旧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话,1997 年的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钢丝绳。

1978 年,和苟晶一年出生的孩子有 1800 万人。那一年的中国城镇化率不足 18%,去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 60%。这意味着两点:当时,高考几乎是农村寒门子弟人生跃迁的唯一途径;当年高考的竞争难度,比现在更激烈。

在这场赛跑中,苟晶的起跑线远落后于大多数人:家庭条件差,每年的学费都要父母再三筹集,妹妹把希望留给了苟晶,初中就辍学打工了。

但苟晶一直领跑。她中考免考,保送到市里最好的高中之一。在分班考试中,苟晶考进了尖子班中的尖子班,接受学校业务水平最高老师的教学。

苟晶读过的尖子班:出了八个博士五个教授

豆瓣网友找到当时的花名册,苟晶是济宁实验中学 1994 级一班的学生,学生 61 个人,班主任邱印林。

苟晶读过的尖子班:出了八个博士五个教授

苟晶所在尖子班的花名册

邱印林被学校选做尖子一班的班主任,是因为过硬的业务能力。时至今日,苟晶依然认为邱的水平没话说。就连自己在网上那篇公开声明,苟晶也承认,语文功底依旧来自当初邱的教导。

苟晶高中毕业后,邱印林还一路从班主任升到学校的教导主任。

在当时的尖子班,苟晶成绩一直排名前列。就算偶尔失手,也能考十几名。据苟晶回忆,1997 年高考,她的 " 成绩 " 是全班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去了大专,剩下的全部考上本科。

作为相对公平的选拔机制,高考的确起到了筛选人才的作用。苟晶的同学们在大学毕业后发展都不错,很多成为了各行各业的精英。

花名册第一位的朱德举,在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现为湖南大学教授;

程德强,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翠典,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

在那张名单中,据说有八个博士,四、五个大学教授。还有一姓孙的同学,是山东某市的局级干部。

人生的分野,就是 23 年前那场考试啊。

当时苟晶只是怀疑自己,在同学中一直领跑,怎么就没撞到线。她只是不知道,参赛的号码,已经被班主任拿走了。

" 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

1998 年复读再次 " 失败 " 后。苟晶莫名其妙的收到一封中专录取通知书。她父母把亲朋好友借了个遍,凑了 6000 多块的高额学费,来到湖北黄冈入了学。

" 那一年,我的同学在自习室看书,我就在教室默默的哭。" 哭了一年,苟晶也没哭明白,高三模拟考全区第四的自己,怎么就混到这么个中专来了。

一年后,苟晶觉得这么哭下去不是办法,借着浙江企业来湖北招工的机会,退学来到了杭州。" 说是退学,也根本没办手续,就是跑了。" 苟晶说。

苟晶读过的尖子班:出了八个博士五个教授

高中时的苟晶

1999 年的杭州,远不如现在繁华,阿里巴巴刚刚成立,城区边缘还是农田。为了省钱,苟晶租住在一个农民房里,每天去农贸市场买份报纸,看上面的招工信息,再打公共电话过去应聘。

" 我没学历,中专学历都没有,只能去那些化妆品销售公司试试。" 苟晶第一份工作,是在大街上推销洗发水,没有底薪,30 块一大桶的洗发水抽成 12 块。买不起自行车,全靠走路挨家挨户敲门,一天下来人都散了架。

刚到杭州的前几年,苟晶做销售。卖过洗发水、化妆品、电话卡……基本都是力气活,每天跑腿儿拜访客户,为几块钱磨破嘴皮。后来加入通讯公司,卖网络服务和软件的时候,苟晶展示出了自己的聪明和管理能力,她很快的学会了电脑的操作,通过电子表格管理团队绩效。" 我在做软件销售的时候,三个月就完成了公司前三年的销售总额。" 苟晶说。

在杭州,工作有起色,苟晶还收获了爱情。结婚怀孕之后,老公花了 8000 块钱为她买了台电脑,花了 2000 块多办了包年的上网。苟晶打开了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很多公司的招聘网页,几乎给每一个岗位都投了简历。

" 当时最低的要求是大专,我拿不出学历,没办法。" 苟晶说。

那时候的中国,人员流动、商品流动还远不及今天的便捷。市场经济的兴起让全国人民的钱包鼓了起来,外贸的拉动也让中国制造从质到量都有了飞跃。需求的旺盛和供给的多样,这种变化让供需之间的连接形式,出现了新的样态。

2003 年,淘宝诞生,对于个人来说,做生意的门槛被拉的很低,全国的卖家可以在网上 " 摆个摊 "。在家带娃的苟晶也选择做淘宝,不过理由没有这么高大上。" 我想找个好工作,不是要学历,就是要担保人,或者要会杭州话,只有干淘宝不用学历,还能带孩子。" 苟晶说。

起初苟晶最想卖的是服装,但杭州租来的房子只有 20 多平米,除去床和电脑桌,根本放不下多少库存。最终苟晶决定卖饰品摆件,压货少,不占地方,义乌进货,杭州发货。几个月不到,苟晶的淘宝店就做到了月纯利过万。

拍照片、上架、客服、运营、推广、发货、售后……苟晶一个人掌握了开淘宝店的全部技能,连 PS 都是自学的。不管是卖皮具、男女装还是童装,样样产品都卖得好。

靠着勤奋和聪明,苟晶在电商圈子的名气也起来了,此后担任了多个品牌的电商负责人和合伙人,还成了电商领域的讲师,给后浪们上课。靠着做电商的收入,苟晶把两个孩子带大,买了车,也买了房。她把房子买到一所大学的旁边," 离文化近一点 "。

" 和苟晶合作,电商这部分可以放心的交给她。也没有人在乎她有没有学历,甚至说她没上过大学,我们一开始都不信。" 苟晶的一位合伙人说。

" 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只是苟晶经历了太多额外的苦。

苟晶如今一儿一女,大女儿已经顺利考上了大学。苟晶说,她的人生没有怨恨和遗憾了,现在她就想要一个真相,一个说法。

" 你在杭州过得挺好,就是安慰 "

" 苟晶找到了,苟晶找到了!"

大概是 2015 年,苟晶被拉到高中同学的群里,还引起了群里的小轰动。" 一瞬间,同学们都单独加我好友,把手机都挤爆了。" 苟晶回忆。

98 年去黄冈念中专之后,苟晶便很少回到山东。不算照顾父亲,在山东的停留从来没有超过 3 天。和同学们的联系也不多,她在主动隐藏、甚至想删去那段记忆。

" 出名 " 后,有老同学在苟晶的微博下发出感慨

但这么多年,一直有同学为苟晶 " 考砸了 " 感慨。也很想知道近 20 年苟晶到底去了哪里,怎么音讯全无。有人主动告诉她,当时不少男生给她起过 " 冷美人 " 的外号,还有男同学坦白,自己当年暗恋过苟晶好几年。

得知她在杭州淘宝事业做的不错,家庭也美满之后,同学们也都感觉到欣慰:" 我们还担心你一蹶不振,回家务农,再嫁个庄稼汉,一辈子就这样了。"

也有同学,始终为苟晶被顶替的遭遇打不平。自从邱老师女儿顶着苟晶的名义回到济宁工作后,苟晶被顶替上大学的传闻就传开了。联系上苟晶之后,就有同学发来照片 " 爆料 ":2016 年,在一场邱印林也参加的同学聚会上,邱的女儿来了。同学把照片发给苟晶,苟晶才发现,这个女孩跟自己倒是有四五分的相像。也正是因为这张照片,苟晶才开始怀疑," 老师是不是早就盯上自己了。"

同学们的热情和关心,让苟晶卸下不少心防。虽然没和大家一样念过大学,但是同窗之谊依旧很单纯。还有同学趁着苟晶在山东,专程登门请教,如何通过电商来发展当地经济。

前几天,在网上发帖,自曝高考被顶替之后,苟晶成为了舆论的中心。很多联系不上苟晶的老同学,开始在苟晶的微博和头条下留言。有好几条都是:" 老同学!我是 XXX 啊,你过的还好不好?"

更多的同学们发来的是祝福和鼓励:" 苟晶,得知你在杭州过的挺好,也是安慰。"

当年那位班主任的女儿,去北京上完大学回到中学任教,后来转做了后勤,直到现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