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高中生压力大 各方努力减压

www.creaders.net | 2007-11-06 10:37:2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的一些教育专家认为,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美国高中生面临的生活压力和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些压力导致高中生身心失调,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以及行为偏差。一些学校正在采取措施,努力为高中生减压。

 一般认为,跟中国学生相比,美国的学生好比生活在天堂,学习压力远没有中国学生所受的压力大。不过,虽然美国的中小学生可能没有中国同龄学生所承受的压力,但是美国高中生所面临的压力一点也不比中国同龄学生少。

*进名牌大学难*

在美国,只有极为出色的高中生才能得到名牌大学的青睐,而被名牌大学录取被看成是事业成功的敲门砖。因此,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学生尽量在高中阶段为考入理想的大学做准备,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之外,还必须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具备一定的特长。否则,美国的高中生很难如愿以偿进入名牌大学。

不少美国高中生感觉总是生活在一种无尽的压力当中,一些人经常失眠、没有食欲,或者放弃自己喜爱的活动,千方百计追求好的学习成绩。很多学生称自己为“学习机器”。另外,由于要不断的与同学竞争,很多学生生活在焦虑和抑郁中,以前被认为是不错的考试成绩“B”,现在被很多高中生看成是难以启齿的分数。

*做弊以得高分*

有调查显示,一些学生为了获得好成绩,不得不将精力从集中于课程内容转移到掌握更好的“应试技巧”,也有学生通过剽窃、作弊等欺骗手段得到高分数。教育专家指出,高中生考试作弊已经成为一个全国问题。

美国肖特公共教育基金会项目主任琳森.比利认为,学生在校期间的欺骗行为除了与压力有关,也和美国近几年的社会风气脱不了干系。比利说:“如果人们留意一下近几年的美国社会,就会发现那些成功人士给社会树立的榜样是欺骗和说谎以及做其它一些坏事情。看看这些人为我们的年轻人树立什么样的楷模。而学校教师的工作也是在迎合应试教育导致的各种压力。为了获得高分数,迫使学生做坏事,包括作弊。”

*教师铤而走险*

比利说,不仅是学生面临压力,学校教师也有压力,为此有些教师铤而走险,修改学生成绩。

加州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曾经做过的一项统计显示,40%的大学新生存在焦虑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缺乏兴趣等抑郁症状。

*心理健康问题*

一些教育专家和高中开始致力于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比如,波士顿市郊的尼德哈姆高中正在采取的措施包括,成立专门的减压委员会安排减压事宜、开设瑜珈课程,甚至在去年冬季停止在当地报刊上刊登学生的荣誉榜。此外,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也于4年前建立了一个叫做Stressed Out Students的机构,解决由于学生学习压力大而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

肖特公共教育基金会的项目主任比利认为,除了上述减压措施之外,还应该大力推行一套不同的价值观,“教育年轻人认识到,正直和诚实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徵”。

有专家认为,造成学生压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减少和控制这些压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决心、耐心和信心。(记者: 陆阳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