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裔游行 下次请先翻翻“洋黄历”

www.creaders.net | 2016-02-22 19:04:0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各地的华人纷纷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为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在黑暗中巡逻时误杀黑人Akai Gurley却被判有罪而鸣不平。根据《侨报》的不完全统计,全美有超过45个城市成千上万的华人走上街头。相当多的集会场面都让人触动,其中有一个80多岁的大爷坐在轮椅上还要自己孙子推着出来游行,着实让人钦佩他的精神。也有媒体报道美国华裔的这次大规模游行相当有素质有教养,很多人都自带塑料袋捡拾队伍可能留下的垃圾。

  作为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我也被海外侨胞们深深打动。亚裔很久以来都被视为“哑裔”,因为大家平时给人的形象就是自顾自的生活,不太参与政治,不太会集体维护自己的权利。像这样动员全美的华裔出来为争取公正、公平而维权抗议的事情对华裔来说是一次极大的飞跃。不过,今天我要吹毛求疵一下,来谈谈为什么这次游行是极坏的“天时”,同时说说未来潜在的进步空间。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

华裔游行    下次请先翻翻“洋黄历”

  要组织这样全国性的大活动,组织者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应该是翻日历,看看这天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大型活动可能会有冲突,或者影响自己活动的进行。因为如果有其他的大型活动,一来自己希望动员到场的这些人有可能会分流。同时,如果有同样是重大的政治事件会发生,那么媒体的吸引力就会被大大分散,不利于自己组织活动的传播。美国的大型活动一般都会提前好几个月就定下日期,组织者应该会有充裕的时间去排查日历。

  可惜本次游行的组织者显然没有翻日历,游行当天的2月20日(周六)正好是美国大选初选继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之后的第三场决定性战役。因为今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初选竞争相当激烈,形势相当胶着,2月20日当天民主党在内华达州、共和党在南卡罗莱纳州的选况很可能会是重要的历史节点,可能会起到相当关键乃至决定性的作用。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大选年到来前呼声最高的建制派候选人、老布什的儿子小布什的弟弟小小布什(Jeb Bush)因为在南卡依旧没有取得很理想的成绩而决定退选。希拉里也因为小胜桑德斯扭转了之前新罕布什尔失利的颓势,有望进一步拉开与桑德斯的距离。主流媒体也确实完全聚焦在了内华达州和南卡,几乎没有报道华裔这次历史性的全美游行的。

  也许有人会说不管时间算得好不好,哪怕没有总统初选这样的大事,人家主流媒体还是不会把你华裔当回事儿的。有可能。但是把游行安排在这样的日子,别人就更没有可能报道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抗议的现场,居然出现了很多有组织甚至规模还不小的黑人抗议团体。他们觉得梁杀害了无辜的黑人,就应该被判,所以出来和挺梁的华人社区抗争。人家黑人团体显然是翻了日历了解到华人、亚裔在2月20日这天会上街,所以提前有效组织了反对的声音。组织工作这一点上,非裔确实很有经验。

  天时不利的重点还在于梁案本身。多么希望这是一个不那么复杂的案件(比如20世纪50年代的陈果仁案)。梁案本身有很多方面相当不利于动员华裔群体上街游行。首先,梁所使用的手枪是警局特别订购的加大扣发力度的定制版,也就是说要比普通手枪更难扣动,陪审团成员也一一尝试了手枪,觉得扣发并不容易,走火的可能性很小,尤其是枪还有保险扳机。

  同时,定罪的真正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误射之后没有呼叫救护车,没有及时对中弹的Gurley进行施救,而是和自己的搭档Landau起了争执,有想要推脱责任的嫌疑。我们可以想象任何一个人在意外夺走别人生命的时候都有可能失去冷静,无法正常理性的思考,采取应有的行动。但是从陪审团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训练有素的警员,这点不应该成为理由。更为要命的是,因为和Landau在现场发生了争执(针对如何应对),所以很有可能Landau在出庭作证描述的时候会作不利于梁的证词。而事实确实如此,检察官在庭上就因为两个人证词有冲突而怀疑梁隐瞒或者故意撒谎。

  这件事情之所以很大程度上能够引起很多华裔、亚裔的共鸣是因为之前接二连三发生的白人警察射杀黑人没有被起诉,而唯独这次因为警察是亚裔就被起诉了。大家强烈地共鸣,觉得梁成为了美国趋于紧张的族裔关系(白人和少数族裔)的替罪羊。在游行现场,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别让梁成为替罪羊”的标语。在美国无论是美籍华人还是在美留学工作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曾因自己的肤色而有过无力感,有过这种作为华裔和亚裔虽然很多时候比别人勤奋、努力却打不破“竹子天花板”的感觉,有的时候甚至直接被歧视。这个社区确实太需要凝聚起来为了华裔、亚裔自己的权利去伸张正义、寻求平等了。

  可是就这个具体案件来说,它的审判和之前的白人警察射杀黑人的案件没有直接关系。而且几个案子白人警察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对方的威胁(或者说做了这样的申辩)。梁却并没有直接看到Gurley,Gurley也没有给梁造成任何潜在危险。另外,有几个案例并不是没有定罪,而是还没有开始审判(我们注意到梁的事件发生在2014年)。之前有一篇写得非常理性的题为《不知黑人女警官,不配上街提平权》的文章,有过非常好的关于抗议策略的分析,不过当中提到的Garner案同样是“白人搭档没有被判,而少数族裔却被判”的陈述还没有成立,因为那个案件仍然在调查和积累证据,并没有真正开启对掐死黑人的警察的审判程序。

  不光是法律、证据上这些“天时”对梁案抗议游行不利,这个案件还存在进一步让华裔、亚裔与其他少数族裔(非裔、拉丁裔)割裂的可能性。假如黑人群体了解到亚裔在街上举着“梁无罪”、“释放梁”、“梁是替罪羊”的标语,他们会怎么想?这里我们很需要在组织这样的游行前进行一下共情。被杀害的是一个无辜的黑人,而现在华裔群体却上街要求释放梁,说他无罪,这怎么可能不让非裔误解为“华裔根本不在乎非裔的生命”、“华裔同样是种族歧视的群体”?而事实上,确实在很多游行的现场,出现了非裔群体,举着标语抗议挺梁的队伍。的确,如果华裔的逻辑是“因为白人杀了黑人没有被判,所以亚裔杀了黑人也不应该被判,判了就是法律不公平,是歧视亚裔”的话,那么等于是直接无视了黑人的生命,很容易直接触动黑人最敏感的神经。

  而这根敏感的神经确实因为这个不佳的“天时”而被触动了。2月正好是“非裔美国人历史月”,同时也是“黑人的生命(也)重要”(Black lives matter)运动逐渐进入高潮的时期。所有参与这个运动的人都因为几个月前在美国接二连三发生的警察行为不当造成黑人死亡的事件极其不满。

  这种敏感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NBA萨卡拉门托国王队本来在中国春节的那周还特地为现场的所有观众准备了带有猴子图案的衣服,作为礼物一起庆祝猴年的到来。结果国王队的一位主力球员在热身的时候看到了衣服,觉得在非裔美国人历史月搞“猴子”图案是在嘲笑黑人,是对黑人的蔑视,于是提出了抗议。国王队只好妥协了,收回了全部衣服并向黑人社区道了歉。当时国王队收衣服的时候我就公开提出质疑:凭什么黑人的感受要被尊重而华裔的感情却可以被忽略?尤其在我们的文化里“美猴王”(国王队的衣服就是猴子+国王的标志)是智慧、能力与勇气的象征(虽然原著里其实也有阴暗面)。华人庆祝春节的权利就因为“如此敏感的时期”而被剥夺了。的确,美国社会因为自己的黑奴历史一直都觉得亏欠黑人,却几乎不提“排华辱华”的历史。

  以上所讲的不利的“天时”导致了这不是华裔“一鼓作气”的时机。但是,难道这个时候非裔社区神经敏感,华裔就一定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迁就他们吗?不!古训:“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们也讲“人定胜天”。其实“人定胜天”的原意是“人定|胜|天”,人人安定,做自己该做的事,“人和”就能比“天时”更重要。这个“定”不是助动词也不能作为“一定能够”来解释。《史记·伍子胥传》讲“人众者胜天,天定亦能胜人”,其实说的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之间的关系。这次亚裔有效的动员和组织已经在内部积累了相当大的社会资本,可以为未来天时更“佳”的维权契机做准备。

  同时,俗话也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不谋事,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这次游行的广大参与者充满热情也体现了高素质,但是游行的那几个组织者还需要更好地“谋划”。比如哪些人(方面)是和此事利益相关的,哪些人、机制可以影响梁这个个案的结果,梁个案结果的改变究竟是不是目标?如果不是,那组织者短期希望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长远又有何愿景?这些都是需要“谋划”的。否则,大家都很有激情地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假如到头来和初衷背道而驰(比如争取正义结果被人误解为本身不正义,比如希望摆脱亚裔作为少数族裔受歧视的现状却和其他少数族裔决裂失去可能的同盟等等),那就太可惜了。

  路漫漫而修远兮,在美的华裔社区为自己的权利走出了第一步。而走第一步,总会遇到什么挫折和遗憾。接下来,就看在美亚裔有没有这样的智慧和持久力去“谋事”,去“胜天”了。(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与政治科学讲师孙太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