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和蔡英文通电话 北京这下火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2-02 20:33:00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代杂志"今天以"川普的台湾麻烦"(Trump’s Taiwan Trouble),认为美总统当选人川普打破美数十年来外交惯例与台湾的领导人通电话,恐使中国十分恼火。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率先披露川普与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后,川普交接团队随后证实这项消息。时代杂志也罕见地在第一时间将此消息放在网站头条。

  报导指出,正当外传川普的企业有意在台湾拓展事业版图之际,川普打破美国近40年来外交惯例与蔡总统通了电话。时代杂志还说,川普与蔡总统通电话将惹恼中国。

  美自1979年与台湾断交迄今,从未有总统或总统当选人与中华民国总统通过电话。报导分析,当前还看不出此举是否代表川普未来外交政策的意图。

  报导也提及,川普当选总统后,存在的潜在商业利益冲突与回避问题,正被外界严厉检视中。另川普集团有意在桃园投资兴建豪华饭店,桃园市长郑文灿已证实这项消息。

  川普与蔡总统通电话 美媒:恐激怒中国

  美总统当选人川普亚太政策受到关注,他今天一口气与台湾、菲律宾、新加坡及阿富汗的领袖通电话。美媒认为,川普打破数十年来惯例与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恐激怒中国。

  美媒报导,根据白宫资深官员透露,白宫今天直到两人通过电话后,才被告知这项消息。几位川普的亚太智囊认为,美历届政府为了迎合中国,牺牲与民主台湾的交往。

  "纽约时报"及"华尔街日报"皆引述川普交接团队的消息报导川普、蔡总统两人通电话情形。纽时还形容川普与蔡总统通电话的举动,对大陆形同是"公然侮辱"(Affront),而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举打破过去数十年来的美对台政策。


  报导指出,电话中,蔡总统对川普当选表达祝贺,两人也讨论台美之间的经济、政治与安全等紧密关系,川普同时对蔡总统今年初当选"台湾的总统"(president of Taiwan)表示祝贺。

  美媒还说,这是美在1979年与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后,近40年来,首位美总统或总统当选人与台湾领导人直接通电话。纽时指出,此举在川普明年就任前,可能引发美、中之间的裂痕。

  根据白宫资深官员透露,白宫今天直到两人通过电话后,才被告知这项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提及,川普、蔡总统两人谈话触及了敏感的外交关系。

  纽时引述美资深政官员说,从中国最近针对美对台军售的严厉抗议动作看来,两人通话后可能引发的潜在余波值得关注。虽然中国第一时间还未立即回应,但相信川普、蔡总统两人通电话对中国是更大的挑衅。

  华尔街日报也提及,川普与蔡总统通电话将挑战北京长期以来极力阻挠美台之间任何正式外交关系的努力。

  川普之前在当选后第一时间也曾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前各方都在密切观察川普如何提出美国新亚太政策及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除了蔡总统,川普今天也和阿富汗总统甘尼(Mohammad Ashraf Ghani Ahmadzai)、菲律宾总统杜特蒂( Rodrigo Roa Duterte)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