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离下一次全球经济大衰退还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19-01-26 23:27:4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一场全球经济危机虽然有着各种复杂的细节,其原因却是巨大而简单的:美国和欧洲都出现了庞大的房地产和债务泡沫,泡沫破灭时就拖垮了世界经济。

离下一次全球经济大衰退还有多远

  中国、美国和欧洲都面临经济挑战。

  上一次较为温和的衰退发生在2001年,原因也很简单:科技股和投资泡沫的破裂(还记得Pets.com吗?)

  但在那之前,1990–91年的经济衰退则是一个更加混乱的故事。那是一场大杂烩式的衰退——其原因多种多样,从储蓄和贷款机构的困境到办公楼的供应过剩,再到冷战末期的军费开支下降。

  对于下一次经济低迷,很有可能也是这种多个麻烦的混合,而不是单一的一件大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开始看到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经济衰退是否即将来临还不确定,但我们的一些担忧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现在,我看到世界经济面临四个明显的威胁。

  中国: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长期以来一直在预言中国将面临一场危机,但这一直没有发生。中国经济严重失衡,投资过多,消费支出太少;但政府一次又一次地通过加大建设力度,并命令银行大肆放开信贷,从而摆脱危机。

  但是算总账的日子终于到来了吗?鉴于中国过去的适应能力,实在很难把话说死。不过最近中国制造业的相关数据看上去的确很不妙。

  中国的问题将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我们往往认为中国只是一个出口大国,但它也是商品的大买家,尤其是大豆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如果中国经济停滞,美国农民和能源生产商将会非常不高兴。

  欧洲:多年来,人口老龄化和德国对预算盈余的痴迷造成了欧洲潜在的经济疲软,然而它却被欧元危机后的复苏所掩盖。但好运似乎即将结束,围绕英国脱欧和意大利缓慢危机的不确定性正在削弱信心;与中国一样,它近期的数据也很糟糕。

  和中国一样,欧洲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它的困境将波及所有国家,包括美国。

离下一次全球经济大衰退还有多远

  贸易战:过去几十年里,老式的保护主义已经成为过去,基于这个信念,世界各地的企业进行了大量投资。但唐纳德·特朗普不仅征收高额关税,还表现出违背现有贸易协定——即便不是条文本身,至少也在违背精神——的意愿。就算不是教条的自由贸易主义者,也会相信这必然带来令人沮丧的经济影响。

  根据报道,企业领导人目前还认为事情不会失控,特别是美国和中国将达成协议。但如果企业意识到似乎依然是在由强硬派发号施令,这种情绪可能会突然转变。

  政府关门:不仅仅是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得不到工资。还有政府的承包商,他们的损失永远得不到补偿;如果僵局持续下去,那些领取食品券的人也将被切断供应,此外还有更多的人。对政府关门成本的传统估计几乎肯定是过低的,因为它们没有考虑到不运转的政府对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的破坏。

  据报道,与贸易战一样,商界领袖相信政府关门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但是,如果美国企业界最终认为,特朗普把自己封闭起来,而且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好几个月,那么投资和用工情况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所以有很多事情出了问题,所有这些都威胁到经济。情况会有多糟?

  好消息是,即便把所有这些负面因素加在一起,也远不及2008年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沉重打击。坏消息是,目前还看不出来,出现问题时,政策制定者能够或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离下一次全球经济大衰退还有多远

  货币政策——即美联储及其国外对等机构的降息举措——通常是抵御衰退的第一道防线。但美联储降息的空间非常有限,因为利率已经很低了,而在利率为负的欧洲,根本没有降息的空间。

  财政政策——临时增加政府支出和对弱势工人的援助——通常是货币宽松政策的补充。但是,一个为了修建毫无意义的高墙而把联邦政府的工作人员当作人质的总统,会愿意实施一项明智的刺激计划吗?而在欧洲,任何财政行动的提议都可能遭遇德国人一贯的拒绝。

  最后,有效应对任何形式的全球衰退都需要大量的国际合作。考虑到目前是谁在掌权,这一点有多可行?

  再次声明,我并不是说全球经济衰退必然会发生。但其风险显然在上升:出现这种暴跌的条件现在已经具备,而就在几个月前,它们还没有出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