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哈佛爆招生丑闻 华裔家长涉巧妙行贿

www.creaders.net | 2019-04-08 14:42:1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波士顿的一户人家看中了他们想买的一栋房子,仔细一查发现了十分怪异的现象。他们通过房产交易记录发现,这栋房子一年多以前以将近一百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买主17个月后又以66.5万美元的价格转手卖掉,亏损32.45万美金。他们还查到卖方是哈佛大学击剑队教练,买方是后来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校击剑队员的家长,于是怀疑这笔交易涉嫌招生贿赂,因为在今年3月刚刚爆出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大学入学舞弊案。这户人家决定将他们的怀疑告知《波士顿环球报》。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美籍华人赵捷2016年以将近100万美金的价格购买了哈佛大学击剑教练彼得·布兰德位于波士顿郊区的这套房产,当时这套房子的估价为54.93万美金。此后不久,赵捷的小儿子被哈佛大学录取,并进入了哈佛大学击剑队。

赵捷在接受《波士顿环球报》采访时否认这笔房产交易是为了帮助儿子进入哈佛,他表示,买下这栋房子是为了投资,也是为了帮助哈佛大学击剑教练布兰德。

他说:“我想帮助彼得布兰德,因为我很遗憾他要通勤这么远去练击剑。”

布兰德位于波士顿郊区的这套房子距离学校大约12英里。

哈佛大学校园 2012年8月30日

哈佛大学校园 2012年8月30日

布兰德在将这处房产卖给赵捷一周后,在哈佛大学所在的剑桥以13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另一套房产,而此房产当时的要价是98.9万美金。

致于为何以如此高的价格买下布兰德的房子,赵捷对《波士顿环球报》解释说,这是出于对布兰德的信任。

他说:“你可以问我为什么没有查查这栋房子的市场价格?我没有这么做,因为我信任他。他跟我说了一个价格,我说,’好的’。”

据赵捷告诉《波士顿环球报》,他在他的两个儿子8、9岁的时候经朋友介绍开始接触击剑运动,并将他的两个儿子送去弗吉尼亚击剑学院学习击剑。在那里,他认识了该学院的创始人兼教练、也是华盛顿特区国家击剑基金会主席亚历山大·瑞吉克。瑞吉克后来介绍赵捷认识了哈佛大学击剑教练布兰德。

赵捷于2011年成为了华盛顿特区国家击剑基金会的副主席,并于2013年2月向该基金会捐款100万美元,但之后不久他便从该基金会辞职了。同在2013年,布兰德和他的妻子在特拉华州成立了彼得·布兰德基金会,2014年秋该基金会收到了华盛顿特区国家击剑基金会的一笔10万美元的捐款。

赵捷的大儿子于2014年秋天被哈佛大学录取。

赵捷对《波士顿环球报》表示,这两件事之间没有关联,他对于华盛顿特区国家击剑基金会给彼得·布兰德基金会的捐款并不知情。

赵捷说他在他的大儿子进入哈佛后的第一年开始跟布兰德成为了朋友。他还曾为7、8位哈佛大学击剑队的队员买过机票,让他们跟他的儿子一起去中国。

赵捷表示他的小儿子被哈佛大学录取与他购买布兰德的房子无关,因为他的小儿子本身是一名优秀的击剑选手,在高中时有近乎全A的成绩和非常好的SAT分数,而且他的家庭跟哈佛渊源很深——除了他的大儿子也是哈佛的学生之外,他的妻子拥有哈佛的多个研究生学位。

美国厚任教育首席学习官陈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赵捷对于此事的辩解“非常苍白”,他说:“申请哈佛的学生都很优秀,几乎个个都是全A,这并不能说明他就因此能让哈佛大学录取。我觉得这个太牵强了,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来。“

陈航同时认为,赵捷和哈佛大学击剑教练之间存在利益输送,这属于“招生贿赂”,或至少是“利益冲突”。

他说:“因为击剑队的教练对于击剑队学生的录取建议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的,虽然哈佛说有一个40人组成的录取委员会,但是主教练本人的意见是最重要的……这在美国,尤其是涉及到大学录取,这是非常非常忌讳的事情,击剑队教练的手里就有进哈佛大学击剑队的名额,他只要是推荐,录取的可能性会增加非常多。”

这场牵涉到哈佛大学体育教练的丑闻曝光之际,正值此前爆出的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大学入学舞弊案持续发酵之时。今年3月,被称为“校园蓝调行动”的联邦调查发现有多位学生家长付钱给升学辅导咨询师威廉·里克·辛格,由他安排假考试、假资质和假体育成绩,随后让孩子被入学竞争激烈的名牌大学录取。目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已就此案对包括著名好莱坞母亲、大学教练、监考人员和一名大学行政管理人员在内的50人提起诉讼。

厚任教育首席学习官陈航对美国之音说,虽然这些大学入学舞弊案暴露出美国高校招生制度上的一些问题,但“美国教育的整体状况还是非常公平的”。

他说:”录取的过程中有几种人会对录取结果产生影响,一种是招生官,招生官是非常介意利益冲突的,绝对不会接受贿赂什么的,虽然他的手里有生杀大权。另一种人校董。校董对学校也是无比忠诚的,他们也不会出卖学校的利益。所以比较多的人走的一个后门就是通过大学的体育教练,因为体育教练在大学和专业球队之间经常跳槽、互换,所以他们对学校的忠诚度一般没有那么高。所以很多人想走后门都是走这个途径。”

在赵捷与哈佛大学击剑教练的房产交易一事被曝光后,哈佛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克劳丁·盖伊发表声明,称这件事与“校园蓝调行动”没有关系,哈佛大学并未卷入这项调查。

同时哈佛大学强调该校有不同于其他的学校的、更为严格的录取制度。

盖伊在声明中说:“首先,所有被招募的学生运动员的申请都要经过整个招生委员会的审核,并通过整个委员会的投票做出决定。该委员会大约有40名成员。其次,所有被招募的学生运动员都必须接受招生官或校友面试官的面试。我的理解是,其他机构可能有不同的做法。”

哈佛大学表示已经聘请了外部律师来对该事件进行独立审查。

出生于中国的赵捷是马里兰州的居民,1995年成为美国公民。2003年他与人共同创办了一家电信公司iTalkBB,并于2012年以8000万美金的价格出售了该公司的多数股权,此后继续担任该公司的CEO。

赵捷曾是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的亚太裔美国人事务委员会成员。在与哈佛大学击剑教练的房产交易被曝光后,赵捷向霍根政府提交了辞职信。霍根州长的发言人迈克·里奇上周四发表声明,称霍根州长已经接受了赵捷的辞职。声明说:“霍根州长希望本届政府的每一位成员都能保持最高的道德标准,并对那些未能做到这一点的人追究责任。”

厚任教育首席学习官陈航认为,这件事对学生和家长都具有警示作用。

他对美国之音说:“这件事情涉事的人可能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因为他没有请第三方,也没有直接的贿赂,但是在美国这种新闻公正的大环境之下,还是被《波士顿环球报》发现了,所以我想说,还是要走正路。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东西,终归以后会有风险,早晚会有问题。奉劝学生和家长,美国大学的制度还是很公平、很严格、很透明的,美国的大学是教授治校,学术诚信至上,在这里面不要有作弊,贿赂的做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