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南海凶险!美军或突袭炸南海岛礁

www.creaders.net | 2020-07-26 19:08: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军情观察聚焦:中国海军装备建设,首次出现的076型两栖攻击舰被发现将使用电磁弹射技术和无人机作战系统,预示中国海军建军思路和目标出现变化;中美均在南海及其周边海域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北京专家警告南海有爆发冲突的风险。

  国际军情:南海凶险 美军或突袭中国岛礁

  中美在南海的较量持续。美军方面则在南海两侧的印度洋和太平洋进行联合军事演习。7月19日至21日,美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澳大利海军在南海以东的菲律宾海域举行演习。

  美军出动包括“里根”号航母、“安提塔姆”号导弹巡洋舰、“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在内的航母打击群;澳大利亚海军出动“堪培拉”号两栖攻击舰、“霍巴特”号导弹驱逐舰、“斯图尔特”号和“阿伦塔”号护卫舰,“天狼星”号综合补给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照月”号导弹驱逐舰。

  期间的7月22日,澳大利亚舰船编队在南海被指与中国海军舰船发生对峙。由于澳大利亚近来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领域发生龃龉,因而澳军追随美军现身南海不足为奇。

  与此同时的是,7月20日,美军出动包括“尼米兹”号航母、“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号和“拉尔夫·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的航母打击群在南海以西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附近与印度海军4艘舰船举行联合演习。鉴于此次演习属临时发起,因此被认为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毕竟美国在南海、印度在中印边境对峙均未占到便宜,因此寻求联合应对中国。由于印度洋是中国的海上生命线(能源、经贸),故而美印联手的威胁不可谓不大。

  另外美军在南海的持续侦察未间断过。7月25日,美军再次派出P-3C和P-8A反潜巡逻机、KC-135空中加油机等多种机型赴南海执行任务。

  鉴于美国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极限施压,特别是白宫发动外交战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后,多名中国专家均发出警告,美军可能会对南海的中国岛礁发起突然袭击。

  分析指,从国际法来看,由于美国政府7月3日发表否定中国南海主权权益声明,不承认中国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已自我设定袭击无主权岛礁的法律依据。北京的专家预估,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很可能在11月以前突然决策在南海挑起与中国的军事冲突。

  从军事活动背景看,美军近来不断加大对南海的侦察活动,已达到战前战术技术侦察的密度;美军轰炸机多次抵达南海对中国岛礁模拟攻击,应已形成具体作战方案。因此,美军很可能突然发起对南海中国岛礁的袭击行动。目前,中国在南沙群岛实控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华阳礁、赤瓜礁、南薰礁、东门礁,另外在中沙群岛控制了黄岩岛。

  上述专家分析认为,美军如突袭岛礁,最有可能是无人驻守的黄岩岛,其次是建有机场的美济礁、永暑礁和渚碧礁,再者就是用导弹或火炮袭击岛礁边缘,最后可能是对其他国家实控的无人岛礁进行轰炸,以此否决有关国家对南海岛礁的主权声索。而最有可能的袭击平台则是B-1B和B-52H战略轰炸机。

  对此,上述专家警告,中国南海岛礁已经到了可能被袭击的紧要关头,中国必须做到有备无患。而根据公开信息,近来中国战机不仅进驻西沙群岛永兴岛,而且部分军机如空警-500预警机、空潜-200反潜机也已进驻南沙群岛永暑礁。另外,在7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95180部队发布封海公告,宣布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组织实弹打靶。据称,此次打靶地区是中国空军苏-35战机活动最频繁的日常训练区域,此次演训很可能是检验引进的远程空舰/空地导弹。

  中国军情:076型两栖攻击舰“横空出世”

  本周解放军海军装备建设出现多个节点:卫星照显示,“消失”的003型航母分段出现在长兴岛的4号船坞,开始进行总装;权威信息称,采用核动力系统的004型航母在经过长时间的前期准备后即将开建;最新网络照表明,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即将进行海上试航;大连船厂建造的首艘055型万吨驱逐舰也已出海,烟囱位置被发现有改进。不过,最能震动舆论的消息当属“横空出世”的076型两栖攻击舰。

  已退休的中国海军舰船设计师本周透露,中国正在设计一种称之为076型的新型两栖攻击舰。同期,中国军工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708所招标新武器设备的公告亦出现“XX6”代号。鉴于075型两栖攻击舰由708所研制,结合公告涉及多项两栖攻击舰技术,因此“XX6”被视为“076”。

  招标公告中的“DCTS槽道火灾控制技术试验研究”尤为引人注目,“DCTS”疑为“电磁弹射”首字母缩写,这暗示076可能采用电磁弹射技术。猜测多指,该型两栖攻击舰或可搭载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因中国已经研制出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并实用化,一旦付诸建造,这真可谓是世界海军史上首次,对寻求与挑战者形成技术代差的美军而言,不啻为“当头一棒”。

  由于电磁弹射系统消耗能量巨大,故而076动力系统备受关注。招标公告显示,“XX6”动力采用21兆瓦燃气轮机和6兆瓦柴油机为核心的全电推进系统——素有“中国电磁弹射之父”美誉的马伟明称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系统的中压直流技术较美军中压交流技术领先十几年。若076布置4台的话,其动力水平将超过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36兆瓦),足以支撑电磁弹射系统和其他系统的电力消耗。

  

  另外,招标公告还有一些惹人关注的技术,如无人作战系统和30吨级升降机。分析多认为076可能会搭载大型无人攻击机,且能以电磁弹射方式起飞,因此“076或成为无人机母舰”的说法传散开来。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3日,中共总书记、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时就强调“各类无人机系统大量出现,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要求“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

  谈到弹射大型无人攻击机,美国的X-47B项目曾“大放异彩”,该机曾在美军“乔治·布什”号航母使用蒸汽弹射器和阻拦装置进行过起降测试,但最终无下文。而类似X-47B的中国大型无人攻击机则拥有于2019年在中国国庆阅兵式上公开的“攻击-11”,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11所研制的“彩虹-7”。

  两栖攻击舰搭配电磁弹射技术,被认为是突破常规两栖攻击舰的设计思想和作战定位,变成兼具航母和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的新概念舰船——航母化两栖攻击舰。不过,这种航母化两栖攻击舰,也即所谓的“小航母”首先出现在美日的实际应用中。

  在两栖攻击舰技术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垂直/短距起降的固定翼战斗机的出现,促使该种类型舰船向“小航母”过渡,两栖攻击舰的任务也从投送海军陆战队到承担部分航母的制空/对海对地攻击任务。譬如,近期失火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就正在改装以搭载F-35B隐身战斗机,同时美军又在建造“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为提升航空战力而取消坞舱;日本亦在改装“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以便搭配F-35B。

  按照上述思路,中国其实也能基于075进行改装从而获得“小航母”,但由于短时间内无法获得类似F-35B的先进战斗机,因此只能另辟蹊径,在舰载机起降方式上入手。电磁弹射器和电磁阻拦装置被认为能够满足固定翼舰载战斗机或者大型无人攻击机在076甲板上起降的需要。

  若此,一定程度上可以说076在电磁弹射技术的加持下,所搭载的舰载机类型,以及执行的不同任务,都较美日现有同类型舰船更为丰富。相较075专职两栖登陆作战——短期目标被指针对台湾,远程海上运输/救援、反潜等,076将在保有基础的两栖作战能力——仍设计有坞舱——之外,跳脱出075的任务范畴,适应攻防兼备的远洋海军建设:一来搭配航母编队,强化与对手的远洋决战能力;二来,单独编队,及时投送至可能危及本国利益的热点海区。因为在招标公告中,076的设计强调适应热带地区和沙尘暴环境的能力。

  076的出现,不仅使得中国在远洋兵力投送方式上不同于美军,而且意味着中国海军的建设已不再围绕台海战场,更是为统一台湾后,承接美军战略收缩留下的空间和责任而未雨绸缪。当然,面对日益迫近的军事威胁,能够快速建造的076所承载的航母功能也能弥补真正航母因超长建造服役周期而带来的战力空缺,毕竟如今的003型和004型航母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
2 李强出彩了 这句话网上炸锅
3 4名中国大叔强行拍合照 泳装洋女极度无奈
4 习近平大规模恢复毛泽东时代的一种可怕组织
5 去了趟欧洲,感觉已经没救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企都撤了
2 悲!李强更坏的消息来了
3 跳水世界杯陈芋汐夺冠后英文发言 国人怒喷
4 7万家店倒闭 盛极一时的它遭中国年轻人抛
5 李强出彩了 这句话网上炸锅
6 诡异?两位军中老虎突然现身两会
7 克里米亚遭大规模袭击 北约创下“史上首次
8 4名中国大叔强行拍合照 泳装洋女极度无奈
9 李强高呼“万岁”的弦外之音
10 中共两会总理李强做报告 出现严重口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2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3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4 美国是福利国家吗? 思芦
5 辣椒、盐和逻辑学 馋师五代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湮灭之城
8 吕乃克:2024.05.20-最后一次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被罚3.5亿美元,这案子到 雷歌747
10 官员银子太多/内部披露船要沉/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要的Presidential immunit karkar
2 中华文明是最能体现普世价值的 弓长贝占郎
3 从熵增定律看社会制度 白草
4 定风波:毛火星起诉莫言 阿妞不牛
5 竺可楨日記 之 丁瓚的檢討 席琳
6 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谁 平等性
7 全球一体化的巴别塔崩塌了 不合群
8 高院判决如大耳刮子搧晕左疯 雷歌747
9 既得利益者思维 特有理
10 老钱ZT:咋办? 老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