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台湾专家早就新冠肺炎示警 美国未及时行动

www.creaders.net | 2020-08-11 12:03:2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è‚o炎疫情:世卫宣布新冠ä¸oa€œå…¨çƒå¤§æμè¡Œa€æ„å‘3着什ä1ˆ- BBC News ä¸-æ–‡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本周访台,称此行为美国民众而来,因台湾是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典范。"华盛顿邮报"报导,台湾专家庄银清早在1月便赴武汉调查并警告疫情,美国却未及早行动。

报导指出,当中国武汉开始发现一种新病毒时,中国卫生官员声称和一座海鲜市场有关,且不会人传人。台湾疾管署传染病专家庄银清1月13日来到武汉听取当地卫生官员说明时,对方也仅告知一些群聚病例暗示会人传人,但不愿明确证实。

报导说,等到庄银清1月15日返台时,他深信中国当局正在隐瞒重大讯息。于是他在隔天召开记者会警告全世界,台湾政府也立即采取行动,但美国却没有。

美国最高层级卫生官员艾萨(Alex Azar)9日抵达台湾访问,他昨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说,这次到访是为了表达在国际公卫社会力挺台湾,是为了美国民众乃至各国民众的健康而来。

艾萨今天在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演说时,还赞扬台湾处理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的方式树立典范,"以开放、透明与相互合作的模式来对抗疫情,与病毒起源国形成鲜明的对比"。

台湾和美国目前防疫成绩对比鲜明。拥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截至目前只有不到500例确诊,其中仅7人不治。而拥有3亿2800万人口的美国,累计已有500万例确诊,其中16万余人病故。

华盛顿邮报指出,台湾采取的防疫策略,包括规定戴口罩、追踪接触者、进行筛检和要求隔离等措施,已被广泛报导;但庄银清描述疫情爆发初期台湾如何反应,又提供更多教训,说明台湾为何能控制疫情,但美国却被击溃。

庄银清接受华邮访问时说,他和许多传染病学专家一样,去年12月底就听说中国武汉出现一种神祕肺炎。当时他看到网路报导,称武汉卫生官员正下令医院通报所有病历,这已是可能令人担忧的迹象。

而台湾政府也在去年12月31日便开始检查武汉回台班机旅客,比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发布相关警告提早数天。台湾疾管署同时成立特殊任务小组。

到了今年1月初,中国当局说武汉的神祕肺炎来自华南海鲜市场,并立即将市场关闭。但当时中国官员表示,这种病毒不会人传人,世卫组织也复制中方说法。

不过,当时许多传染病学专家,尤其是经历过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专家,并不相信中国说词。台湾于是要求派遣专家到中国了解情况。

庄银清回忆,他1月13日和一群专家与武汉地方官员会面时,对方并未提供病毒的流行曲线,这是第一个警讯。而当专家们用各种方式询问官员病毒是否会人传人,一名中央官员表示不排除可能性,庄银清当时就认为,这才是真实情况。

隔天庄银清和专家访问武汉金银潭医院时,被带到一间"无尘室"透过监视器看病患,这时他的怀疑又加深。他回台后便向台湾卫生官员通报最新情况,并在1月16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武汉考察结果。台湾政府随后也立即提高旅游警戒。

华盛顿邮报指出,庄银清的描述,让人再度想起台湾很早就警告全世界武汉肺炎的致命威力,却很少人听进去。庄银清说:"我感到失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