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CNN:川普若针对腾讯 将颠覆全球科技业

www.creaders.net | 2020-08-17 13:40:4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6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或企业与中国腾讯公司(Tencent)旗下的WeChat有所往来,命令将于45天后生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分析忧心,若然禁令进一步扩大至针对腾讯,将会牵连甚广,随时颠覆全球科技行业。

CNN:川普若针对腾讯 将颠覆全球科技业

北京民众搭乘三轮车通过腾讯总部。 美联社

马化腾等腾讯管理层周四主(13日)在业绩会议上不断澄清,指微信(中国版)及WeChat(国际版)是两个不同的应用程式,认为行政命令的焦点是在美国的WeChat,而非美国其他业务,但无法进一步猜测美国进一步行动,公司正寻求美国澄清。

CNN指,美国政府的澄清非常重要,报导形容腾讯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企业之一,影响力遍及全球科技行业以及刚成立行业的经济系统,若然川普政府针对的是腾讯,势将颠覆全球科技业界,美国也不能倖免。

报导指出,腾讯是全球收入计最大的娱乐游戏公司,与很多美国娱乐公司,例如游戏製作商Epic Games、Glu游戏和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 Group)都有合作,最近也投入数十亿美元计资金到社群媒体Snapchat母公司Snap(SNAP)和电动车製造商特斯拉(Tesla),其他著名投资包括:Reddit(美国最大的网路论坛),Lyft和Zoox等等。腾讯被誉为"中国软银"(SoftBank of China),匹敌有"科技之王"暱称的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

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Ster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萨丹拉彻(Arun Sundararajan)指出,"腾讯可能是当今中国最强大的投资者",川普政府如此针对腾讯旗下业务,可能会"严重削弱腾讯的全球扩张野心",也会令腾讯及其同业投资与美国科技公司洽谈合作前"三思"。

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则表示:"美国市场上的投资者和公司的不确定性已创新高",他认为封杀中资,有损美国经济,尤其武汉肺炎大流行已令经济增长放缓,"现在不是为经济注入更多不确定性的时候"。

CNN指出,随著美中关係紧张,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从2018年起,开始加强审查涉及"某些高科技产品及中国投资者"的交易,这些作为早已令腾讯想大展身手的步伐放缓,如今川普政府把矛头指向WeChat,将令市场忧虑美国政府可能下一步会把目标放到与腾讯有合作或投资关係的公司。全球科技行业均存在隐忧,未来科技行业可能不再国际化,有专家(如:乔治亚科技大学教授穆勒,Milton Mueller)更把川普此举与中国网路防火牆相提并论,形容这可能是美式防火牆的开始。

腾讯旗下的WeChat、微信在全球有超过12亿人使用,在中国更是无处不在;不但中国当地的消费者、商家与政府机构都用WeChat从事行动支付、传讯、电子商务、官方联繫等,而移民海外的中国人向来也仰赖微信接收资讯,以至于绝大多数的中国移民、留学生离开中国后仍无法摆脱中共的思想、难以接纳西方价值,变成"待在国外,喊爱国"、"自己不当中国人,却要别人当中国人"。此外,对包括美企在内的所有在中国做生意者而言,WeChat更是连结消费者不可或缺的行销枢纽。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Berkeley)电脑安全讲师魏佛(Nicholas Weaver)表示,"微信固然很坏",利用加密连结连到中国的微信伺服器,可让中国政府透过伺服器看到想看的东西,但若想广泛与在中国的人联繫,除微信之外几无替代选择。 魏佛说:"禁止微信,绝对会让美国人无法与在中国的朋友或亲戚联繫,是个很烂的主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