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制裁对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www.creaders.net | 2020-08-17 15:16:59  二大爷Alex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制裁对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大约在7月底的时候,正在哈佛大学攻读数学博士的林约希,毫无征兆的决定放弃来之不易的学业,仅仅在脸书上给自己的室友留下一句“家有急事”,便突然离开了美国。他甚至都来不及跟自己的房东退房。

英国籍的林约希并不算普通人。他的妈妈,叫做林郑月娥。

美国财政部于8月7日公布11人制裁名单的时候,特首林郑首当其冲。林郑云淡风轻的表示,美国的制裁“没有道理和逻辑”,而她本人在美国没有任何资产,亦不向往去美国。她甚至在自己的脸书上发文嘲讽美帝,“我的访美签证……看来也可主动注销了。”

但特首可能没有想到,不止是签证,连社交账户都要一起注销。在制裁名单公布后短短数小时,两大平台——脸书和推特就先后宣布,为配合制裁,以“违反使用者合约”为由注销制裁名单上的人员社交账户……

虽然,林郑还可以发朋友圈,或者抖音和微博——如果她愿意的话。

林约希突然离开美国,显然与此密切相关。因为根据美帝的制裁令,被制裁个人及直系亲属将不能入境美国及持有美国资产。与其别人勒令离开,自己走也许是更体面点。

当然麻烦的不仅是林郑。同样在制裁名单上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也很苦恼。她与第二任丈夫潘乐陶共同持有香港上市公司安乐工程63%的股份,这家公司今年3月刚刚斥巨资收购纽约TEI电梯工程公司51%股权,成为TEI大股东。但现在制裁令却有可能导致该公司无法在美国经营。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郑若骅出身律师。也许早就有预感。2019年11月她在伦敦出席活动遭遇抗议,拥挤间她意外跌倒,左手骨折。惶恐间郑若骅原想辞职,留伦敦治疗,但最终被下令召回,赴京治疗。

当然不是谁都恐惧。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就表示,为供川普总统有其资产可冻结,他会寄100美元给对方。

但实际上,被制裁的话,连这100美元都很难送出去——因为收也是违法的。

半个月前我在《蝴蝶效应:在港外资银行忧惧制裁,开始清退官员账户》一文中提到过,美资银行开头后,其他银行必然会跟进,包括国内银行。果不其然,汇丰、渣打、花旗、星展银行等相继发表公开声明,将无条件配合制裁。接着,昨天几家中资银行——中银、建行、招行也宣布将配合制裁。

原来当外人靠不住的时候,自家人也很难靠得住。这点爱国的代价,我想是应该有觉悟承受的。毕竟郑若骅说过,为国服务而受制裁也是一种光荣。截至2019年底,中国四大银行持有美元资金规模达到了1.1万亿美元。为了几个人,损失这么大规模的美元渠道,显然不太可能,再来几波制裁名单也只能含泪照斩。

此前我已经写过多篇文章谈美帝的制裁具体内容,但对于这些制裁的长久影响尚未谈及。很多人认为,即便不让使用银行也没什么,大不了工资领回家放着嘛。那么,美帝的制裁是纸老虎还是夺命符?

美帝的制裁名单叫做SDN名单,它有6大致命之处:

一是没有期限。除非美帝主动取消,所有制裁是永久性的;二是制裁范围广。所有与美国有关的银行、机构、组织,甚至包括我们平时使用的诸多日常软件的公司——比如微软、谷歌、苹果、VISA以及脸书等,皆在执行范围内;三是无法转移资产。即便是最基本的转账,只要所在金融机构涉及美元交易,都有可能触发制裁;四是无法进行第三方交易,如果利用第三方机构——比如我们熟悉的皮包公司、白手套之类的手段进行交易,一旦发现所有参与方都要被制裁;五是不知情的参与者,一样要同案并罚,没有例外可讲;六是犯罪成本极高,违法者可能面临20年以上的刑期,金融机构则会面临动辄数十亿的罚款……

作为一个现代人,衣食住行、社会保障、工作学习都根本离开现代的金融系统、社交网络,离开这些,基本就像是个活死人。即便你可以在家挖个坑把钱都埋起来,但是很可能到烂成渣都用不上……

实际上,不要说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里面,就是在内地的十八线小城市,要找一个完全不在乎制裁影响的有钱人,可能都不太容易——当然,6亿月入一千的中国人,并不需要也无法关心这个。

真正的忧患可能在于,如果美帝的盟友如英、加、澳甚至欧盟都跟进——毕竟他们都有自己的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那会是怎么一副景象呢?

同在制裁名单上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曾经有豪言:美国想用所谓制裁进行恫吓的图谋绝对不会得逞。

是的,我们也相信不会得逞。就算万一得逞……那就让他得逞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4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5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3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5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6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7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8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9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10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3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4 On the rapid change of Keyne jingchen
5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6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7 新年的祝福 野狼巴克
8 再访广岛【54】 良邑
9 跨越千里的温暖:加拿大萌娃接 幸福剧团
10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7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8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