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为东南亚国家出头,出手制裁24家中企

www.creaders.net | 2020-08-27 15:50:25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为东南亚国家出头,出手制裁24家中企

美国政府将24家中国公司加入禁止购买美国产品的名单,其中包括建设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承包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周三,川普政府将24家中国公司添加到禁止购买美国产品的政府名单,理由是它们帮助中国军方在有争议的南海建造人工岛屿方面发挥了作用。

此前几个月,川普政府已经将数十家中国企业列入了所谓的实体名单,理由是与先进技术相关的国家安全考量,以及涉嫌侵犯新疆地区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但这是政府第一次用实体名单来对付中国在南海的侵占行为,这片海域一直延伸到香港以南,毗连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

安庆律师事务所(Akin Gump)负责国际贸易业务的合伙人凯文·沃尔夫(Kevin Wolf)说,除非事先获得特别许可,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公司将不能再购买从美国发货的技术和其他产品,“不管是牙刷还是半导体”。美国商务部表示,虽然企业可以申请许可证继续向列入实体名单的企业销售产品,但这类申请一般会遭到拒绝。

国务院还宣布,将开始对“负责或参与了南海争议据点的大规模填海、建设或军事化行动”的中国公民实施签证限制。声明称,这些个人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家人也可能面临签证限制。

国务院高级官员称,他们不能公布被禁止前往美国的高管的姓名,但他们指出,有“数十人”将受到旅行限制。

这是导致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一系列举措中最新的一个。川普总统曾指责北京在防止新冠病毒变成全球大流行上做得不够,他越来越多地希望惩罚中国。

最近几周,川普政府采取行动,在美国封禁了中国拥有的社交媒体应用TikTok和微信,关闭了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并以侵犯人权为由对中国官员及实体实施了制裁,以及其他措施。7月,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宣称,中国在南海大部分海域的主张“完全不合法”,为美国制裁在该地区活动的中国企业铺平了道路。

南海上船舰和飞机之间的摩擦令人担忧,让这里成了有可能出现军事对抗的地点。周二,中国指责美国U-2侦察机进入中国解放军的实弹演习地点,称之为“赤裸裸的挑衅行动”。国务院高级官员拒绝证实或评论关于中国军方向南海发射两枚导弹的报道。

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中国政府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争议海域迅速建造人工岛屿,疏浚并建设了超过3000英亩新土地,包括防空和反舰导弹设施。声明称,岛屿建设破坏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主权,而且不顾美国等国家的谴责。

“今天被指定的实体在中国进行的这些具有挑战意味的人工岛建设工程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追责,”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一份声明中说。

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周三告诉记者,美国对当天被制裁企业的出口规模“相对较小”,过去五年总计约500万美元。

被点名的企业包括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数个下属企业,这家公司是中国在世界各地建设“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承包商。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世界各地从事腐败、掠夺性融资、环境破坏和其他滥权行为”。

名单上还包括北京环佳通信有限公司、崇信八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电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广播设备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研究机构。

“不能让中国将这些企业当作实施扩张主义议程的武器,”庞皮欧在声明中表示。“直到我们看到北京停止在南海的胁迫行为,不然美国将采取行动,继续与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抵抗这种破坏稳定的活动。”

美国在南海没有海事主张,但希望确保北京不要践踏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国务院高级官员还指责中国及其国有企业对该地区的“霸凌和胁迫”,这里拥有利润丰厚且至关重要的航线。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R·史迪威(David R. Stilwell)曾将中国在该地区的领土扩张比作“现代的东印度公司”,他指的是曾推动大英帝国发展的贸易公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