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川普以-阿协议目标是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8-30 16:02:35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川普以-阿协议目标是中国?

美国正积极寻求利用其在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中的关键作用,以加强其对中国在中东、非洲之角和地中海东部一带一路利益的抵制。

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加什(Anwar Gargash)于8月13日宣布了三边协议框架,作为该协议的牵线者,川普政府称赞该框架具有历史意义。分析人士和评论人士本周在亚洲表示,该框架包含建立海上安全联盟的计划。

一旦实施,三边联盟将建立一个“战略三角”,其主要目的是应对伊朗对通过该地区两个海上阻塞点航运的威胁。

沿着马六甲海峡--马来西亚半岛和印尼苏门答腊岛之间的一条水带--它们构成了对中国地缘政治利益最重要的三个战略海上通道。 北京方面将这三条水道的畅通无阻描述为其经济的“生死攸关的问题”。

去年11月,美国领导的三边海事联盟与饱受内战蹂躏的利比亚政府达成协议,旨在进一步挑战土耳其对涵盖东地中海大部分地区的专属经济区的主权主张。

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有所加剧。

中东事务评论员、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博士研究员 Samuel Ramani 表示:“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协议的部分目的是,将海上安全合作和打击对重要供应路线的威胁加深。”

他预计,可能的结果是,至少在最初阶段,由美国监督“谨慎的”后勤和海上安全联合演习,以及以色列和阿联酋联合加入美国领导的海上安全联盟——就像去年它为对付伊朗而组建的联盟一样。

拉玛尼表示:“现在就看这将如何发展还为时过早,但北京方面已经对:这对“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什么感到担忧。”

然而,除了海运之外,他表示,中国怀疑川普总统的高级顾问和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可能在美以阿联酋协议中插入了“隐藏的条件”。

纽约地缘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中国分析师 Kelsey Broderick 说:“各方可能都感觉到,美国是在牺牲中国利益的情况下承诺三边经济合作。”

“然而,美国似乎不太可能要求以色列和阿联酋列出一份具体的反华措施清单以作协议的组成部分,”她表示。

拉马尼表示,该协议还受到了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的很大影响。自2018年以来,蓬佩奥加大了对华盛顿的中东盟友的压力,要求他们在与中美对抗中选择立场。

拉马尼表示:“美国肯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中国与阿联酋的关系。”

他表示,美国国务院一直“特别直言不讳地表示,海湾国家需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中国是阿联酋和以色列的主要贸易伙伴。在中国所有西行海上贸易中,阿联酋港口转运的石油约占60%;在中国与中东非石油贸易中,阿联酋占28%。中东是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的主要石油来源。阿联酋有4000多家中国企业,业务遍及阿拉伯世界和非洲,还有大约20万名中国公民,迪拜因此获得了“东方香港”的绰号。

在毗邻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中远航运港口(Cosco Shipping Ports)已在哈利法港(Khalifa Port)建立了其中东航运中心,该港口位于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总部所在地杰贝阿里港(Jebel Ali)以南25公里。阿布扎比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一个,也是该国的政治权力中心。借助与总部位于日内瓦的欧洲领先航运公司地中海航运公司(MSC)的合资企业,这家中国海运业领军企业在6个月内将哈里发港的货运量提高了82%。

全球政策中心(CGP)分析发展主任 Kamran Bokhari 表示,阿布扎比最近的行动与以色列具体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与阿联酋“试图管理一个不稳定的地区安全真空的努力”有关。

他表示,迄今为止,阿联酋一直享受着美国的安全保护伞,但“随着华盛顿方面逐渐摆脱对地区安全需求的沉重负担,这把保护伞正变得越来越不可靠”。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澳大利亚安全与基于规则的秩序项目(Security and the Rules-Based Order Project)主任 Ben Scott 表示,阿布扎比对美国决心和持久力的疑虑日益加深,加速了其与中国日益密切的关系。

这进一步加深了美国和阿联酋在该地区的利益分歧。

阿布扎比与美国以制裁为基础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的政策保持了距离。阿布扎比担心,这种政策可能引发一场毁灭性的战争,该国的石油生产设施、港口和自由区将成为攻击目标。

此外,阿联酋还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美国分道扬镳。阿联酋一直在努力将叙利亚拉回阿拉伯联盟(Arab League)的怀抱,这既是为了反击土耳其的军事干预,也是为了减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对伊朗的经济依赖。

他表示,阿联酋决定与以色列“正常化”关系,是因为阿联酋需要加强美国国会两党支持,并改善其在11月总统选举后上台政府中的形象。

应对美中竞争仍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即使对那些精明能干的阿联酋人来说也是如此。

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以色列对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至2018年间几乎翻了两番,达到了47.9亿美元。2018年,中国进口额增长一倍多,达到104.6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国有的中国港口工程公司(CHEC)正在阿什杜德开发以色列的第二个商港。

中国的投资是以色列政府扩大港口并将其私有化改革的一部分。预计中国公司将成为海法港和阿什杜德港股权的主要竞逐者。

最近蓬佩奥对以色列的最后通牒及其后果加剧了中国的担忧。

蓬佩奥今年5月访问耶路撒冷时再次警告说,如果允许中国大规模参与以色列的基础设施项目,华盛顿将减少与以色列的情报共享。

不久之后,以色列开始对中国在美国压力下的投资进行扩大的安全审查:它否决了大亨李嘉诚的香港企业集团建造15亿美元Sorek-2海水淡化厂的报价。

根据最近的报道,以色列还同意将中国设备排除在其5G无线互联网网络之外。

美国希望阿布扎比和耶路撒冷与自己联手对抗中国。

布罗德里克表示:“显然,华盛顿正试图说服一些中东国家在与中国结盟或与美国结盟之间做出选择,可能会着眼于中国在该地区不断扩大的投资。”

华盛顿方面正试图避免北京方面的既成事实,即从南亚延伸到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角,建设由港口和工业自由区组成的庞大网络。

根据去年签署的一份25年租约,上海国际港口集团(Shanghai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将于明年在以色列唯一的商港海法(Haifa)新建一个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

尽管蓬佩奥声称中国可以利用它对频繁出入该港口的美国海军进行间谍活动,但以色列拒绝了蓬佩奥取消中国租借 Haifa 的要求。以色列面临的美国压力最大,Broderick说,“但我怀疑以色列会像美国那样对‘一带一路’采取行动,除非中伊安全合作显著加强”。

中国和俄罗斯最近带头反对美国无限期延长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对伊朗的武器禁运,该禁运将于10月18日到期。

自2012年以来,CHEC还致力于修复黎巴嫩北部港口的黎波里,该港口自诩为叙利亚的物流枢纽。

去年底,总部位于香港的中远航运港口公司(Cosco Shipping Ports)推出了一项通往的黎波里港口的干线集装箱服务。

中远及其航运合作伙伴将把它们加入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开会的服务循环。自2016年以来,中远一直持有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股权。

中远主要是与地中海航运公司(MSC)合作,将比雷埃夫斯从一个死水地区转变为地中海第二大海上贸易中心。自那以后,地中海航运公司成为中远在阿布扎比哈利法港的合作伙伴。

布罗德里克表示,这种联系“将非常符合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她表示:“早期对投资关键资产的关注,已让位于将(一带一路)参与国的这些资产连接起来的新关注点。”

她说,中国一直在与成员国合作,签署贸易便利化、港口和海关协议,以降低中国进出口企业的贸易成本。

这使中国在黎巴嫩扮演“天使投资者”的角色处于有利地位。8月4日,贝鲁特港口发生大规模爆炸,摧毁了黎巴嫩之前,黎巴嫩曾拖欠国际贷款。

Broderick称,"中国与其他贷款机构相比,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资金迅速到位。"

她表示:“对黎巴嫩来说,问题在于其他国家和公司是否有能力与中国竞争:如果美国或其他地区参与者不介入并提供帮助,对中国影响力和债务的担忧将是无效的。”

反过来,黎巴嫩的金融危机也颠覆了叙利亚饱受战争压力的经济,目前叙利亚大部分地区由阿萨德及其盟友控制。

大马士革鼓励北京在联合国估计的2500亿美元的战后重建热潮中发挥主导作用,这突出了从的黎波里经伊拉克和伊朗到中国的陆路和公路贸易路线的潜力。

华盛顿希望阻止北京在这条洲际公路上的突破,这将大大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它还将加强中国对该地区海上贸易的岸上物流的控制。该地区位于亚洲和欧洲的交界处。中国是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

然而,要想进一步打击“一带一路”,美国首先必须说服以色列和阿联酋,拒绝让中国出口进入这两个新外交伙伴即将建立的航运服务——这种情况似乎极不可信。

无论如何,以色列与阿联酋的贸易将集中在中国经营的海法集装箱码头。

尽管美国施加压力,阿联酋仍是加强与中国关系的主要支持者。阿联酋是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创始合作伙伴之一,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bu Dhabi Global Market)和上海证券交易所(Shanghai Stock Exchange)正致力于成立一家交易所,专门为一带一路项目筹集资金。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原定于今年4月在迪拜举行,但因冠状病毒疫情而取消。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布罗德里克(Broderick)表示:“在美国反对中国在阿联酋投资之际,北京方面可能希望利用其在阿联酋的善意,来提振与以色列的关系。”

阿联酋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它需要避免与“一带一路”竞争,“一带一路”反映了迪拜创建最先进的海空物流中心和像杰贝阿里那样的工业区的模式。在这一公路带计划公布之前,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全球港口网络,包括中国的4个港口,其中一个在香港。

中国已经在瓜达尔建立了另一个出口贸易枢纽,瓜达尔港是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中心。

作为“一带一路”计划中规模最大的国别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于1978年建立的通往印度洋的唯一陆路通道的互联互通。

瓜达尔港由国有的中国国际港口控股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Port Holding Company)建造和运营,最近开始为邻国阿富汗处理商业货物。

中国还在阿曼位于阿拉伯海港口杜qm的工业自由贸易区进行了大量投资。该项目完工后价值107亿美元,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单一环带公路项目,可以绕过霍尔木兹海峡和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位于杰贝阿里的总部枢纽,尤其是在海湾地区发生冲突的情况下。

作为一个小得多的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阿联酋在2015年谨慎地决定,推广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的港口和自由区,作为中国商业带和公路目标的推动者。

双方都从这种商业合作中受益,双边贸易额自2015年以来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500亿美元。

然而,由于阿联酋与伊朗长期存在敌意,它决心确保通过曼德海峡(Bab El-Mandeb Strait)进行商业运输。

自2015年以来,沙特领导的联盟一直在打击也门的胡塞叛军,作为该联盟的主要参与者,阿联酋获得了进入亚丁港的“特权”。

在它的命令下,也门南部的分裂分子还占领了索科特拉群岛,该群岛位于曼德海峡入口处的战略要地。

这种对阿联酋战略利益的主张,已使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在非洲之角港口运营特许权问题上与中国同行发生冲突。尽管吉布提是阿联酋在也门的联盟伙伴,但在2018年,吉布提政府赶走了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并将其战略股权和运营权出售给了总部位于香港的招商港控股(CMPH)。迪拜世界是多莱港(Doraleh)集装箱码头的长期特许持有人。拉马尼表示,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起诉了CMPH,并与中国和吉布提政府不和——这一最近的记忆仍令北京耿耿于恨。

吉布提拥有中国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还有美国、法国和其他五个国家使用的海军设施。

在支离破碎的邻国索马里,中国港口运营商与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 World)也存在分歧。与吉布提一样,分离出来的邦特兰地区政府与港口世界公司旗下的P&O Ports在2017年签署的一项开发博萨索港的协议也陷入了争议。

中国再次成为受益者——尽管它是位于摩加迪沙的索马里中央政府的盟友。

阿卜杜拉希·德尼去年当选邦特兰总裁后不久就访问了北京,在那里他将开发红海埃勒港口的合同授予了国有的中国土木工程建设公司。

拉马尼说:“吉布提式的争端和对抗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

驻耶路撒冷的资深评论员艾伦•阿比(Alan Abbey)表示,与其新外交伙伴阿联酋一样,以色列希望安抚其关键的安全和外交伙伴美国,但不要以激怒中国、损害它们的经济为代价。

“以色列和阿联酋共同承担着处理与美国和中国关系的微妙和困难任务,这两个国家的冲突是公开的,而且每天都在增长。这是两国面临的长期挑战。”艾比说。

他说:“尽管它们实力强大——阿联酋有石油和资本,以色列有军事头脑——但它们都是需要游泳的小鱼,还要躲避两只大鲨鱼的锋利牙齿。”

与美国一样,以色列也在密切关注中国在黎巴嫩的行动,因为伊朗支持的真主党(Hezbollah)政党和民兵鼓励以色列提振黎巴嫩经济和重建贝鲁特。2006年,以色列与真主党爆发了一场持续34天的战争。真主党部队一直是以伊朗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为首的外国军事联盟的关键组成部分,在俄罗斯空军的帮助下,该联盟使叙利亚的战争转向了阿萨德政权。

以色列经常向位于大马士革附近的叙利亚真主党和革命卫队基地发射导弹。

同样,美国和以色列也对中国和伊朗正在谈判的庞大的25年战略伙伴关系深感担忧。蓬佩奥曾表示,它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钱交到伊朗及其在中东的盟友手中,特别是真主党和也门胡塞叛军。

“以色列对‘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格言并不陌生,”阿比说。他表示:“我怀疑以色列领导人足够聪明,能够理解中国制造的投资、文化交流和合资企业等天鹅绒手套里面的铁腕政策。”“然而,即使是用这样坚硬的手来爱抚,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中国也一贯对投资持谨慎态度。

阿萨德称中国为“朋友”,并鼓励中国成为更积极的重建伙伴,他说,“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话,只是放出一些温暖的话”。

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Hassan Nasrallah)在黎巴嫩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而最近关于中伊协议的讨论是“所谓的贱民指出他们有不依赖西方的选择的其他选择,”伯顿说。

“但在这一切中,中国人在哪里?””他问道。“你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这只会增加他们的魅力,增加他们的声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