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反目!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被呛爆

www.creaders.net | 2020-09-10 18:06:2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反目!耿爽在联合国安理会被呛爆

美中关系因疫情迅速恶化,两国代表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视讯会议互呛。

美方代表韩特指责北京隐匿疫情、推卸责任,中方代表耿爽反控美方散播"政治病毒",企图嫁祸于人。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天举行公开视讯会议,讨论安理会涉及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的第2532号决议落实情形。美中代表藉发言机会为疫情责任归属相互指责,成为这场2个半小时会议的焦点。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政治协调员韩特(Rodney Hunter)说,疫情爆发初期,中共对外隐匿真相,不让研究人员接触关键资讯,大量民众因而无辜丧命。各界应追究责任,确保日后传染病爆发时疫情通报及时透明,而非让外界蒙在鼓里。

 ID-2767371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政治协调员韩特。(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韩特批评,中方代表一直推卸责任,将自己描绘成英雄,并宣称外界应自我反省。除了疫情,北京在新疆侵害少数民族人权、在香港压迫民主,当局都企图转移焦点,但谎言一再被拆穿。

韩特说,中共须为全球各地在家上班还要教育子女的家长负责,须为失去亲友却无法出席丧礼致哀的民众负责,须为延后婚礼、度假、家人团聚、会议、赛季、退休甚至购屋的人负责,须为所有丢掉饭碗或生意的民众负责。

他表示:"很不幸地,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确知,如果中共当初表现像负责任的政府、第一时间警告全世界他们在武汉发现的病毒,多少2019冠状病毒疾病造成的伤痛与苦难可以避免。"

韩特同时批评世界卫生组织(WHO),指责世卫在疫情爆发初期处理失当,导致疫情恶化。他敦促世卫改革,展现"不受中共影响的独立性",并说世卫欠缺独立、透明与究责机制,是美国总统川普决定让美国退出的原因,美国将寻找其他作为透明的伙伴一同对抗疫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耿爽在会议结束前要求再次发言,驳斥韩特说法。

耿爽指控韩特滥用联合国安理会场合散播"政治病毒",发言完全着眼于国内政局,充满"政治恶意和肆意攻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ID-2594935

耿爽反控美方散播"政治病毒"。(图/翻摄自中国外交部官网)

耿爽表示,美国医疗条件独步全球,却在疫情爆发后沦为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川普政府不集中精力抗疫,却一再试图转移焦点、嫁祸于人,"简直是个耻辱"。他说,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挽救不了人命,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至于韩特提及的新疆与香港议题,曾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耿爽重申北京一贯立场,强调两项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

他说,疫情爆发后,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采取全面措施,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并迅速向世卫组织与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通报疫情,公布病毒基因序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2 北京都在看“千年大计”笑话 习恼羞成怒
3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4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5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2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3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4 中国最美女局长升官如火箭 网猜“上面有人
5 好家伙!北京现在盛传“十要十不要”
6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7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8 北京的风向为何突然变了
9 北京都在看“千年大计”笑话 习恼羞成怒
10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香港维多利亚港改为延安港,是 赵大夫话室
2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3 701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4 再论邓右投降外交而政法理论水 东田枫叶
5 如花放香 赞美
6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7 再访广岛【55】 良邑
8 2024新风口 纽约何哲
9 给妈妈说悄悄话 曾华
10 中越发表联合声明,铁路合作成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2 美国大选开打了吗? 山蛟龙
3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4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5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如何全面整体糟蹋汉字汉语? 阿妞不牛
8 2024美国大选千万别选出女总统 鹿见不平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