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税单怎么了?纽时掀起大选首辩前的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15:05:41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税单怎么了?纽时掀起大选首辩前的风暴

"原来小学老师缴的联邦所得税...高达总统川普的10倍?"2020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最后35天的倒数计时,一向遭川普视为仇寇的大报《纽约时报》27日却发出了重量级的调查报导〈总统的税单〉,迳行揭露了川普一直拒绝公开揭示、最早从2000年开始连续18年的"联邦税单"。报导发现,川普本人的投资与财团事业长期累积严重亏损,过去18年中就有11年"赔到联邦所得税不需缴交一毛钱",甚至在参选与当选的2016、2017财政年裡,川普的联邦个人所得税也只上缴了750美金(新台币2万1,825元)。对此,川普本人与竞选团队却是愤怒地谴责《纽时》又作"假新闻",但川普的税单为何重要?而报导内容的"真正问题",究竟又是什么?

《纽约时报》周日发布的长篇调查报导,主要针对川普本人自2000年开始、总计18年的联邦报税资料。尽管过去的川普"破产成性",川普集团的财务与获利能力,也一直是外界质疑、或不看好的亏损钱坑,但在2016年当选总统之后,川普却是自1970年以来,第一个打破历任总统的政治默契、坚持拒绝公开个人财务与税务资料的美国总统。因此过往的种种说法与推测,都不比本回《纽时》的细节指控更加具体。

但极为微妙的是,《纽时》虽然取得了川普的个人税单资料,但27日刊出的长篇报导却以资料解读为主,並公开把"税单本人"上传公开——此举,《纽时》强调是为了保护爆料线人的安全;但川普与其团队在索取资料副本以供"当事人澄清回应"的要求,却也遭到《纽时》拒绝。因此,川普与竞选团队才会对熟悉的大本营媒体《Fox News》,再度大骂《纽时》虚构"假新闻"。

图为出现川普头像的仿制美金。 图/美联社

图为出现川普头像的仿制美金。 图/美联社

根据川普本人从政以来的说法,他非常乐意"但不太适合『现在』公开税单资料",原因是他自2009年开始就与美国国税局(IRS)因退税纠纷而纠缠不清,因此他至今仍与IRS持续进行审计程序,"等到审计过程落幕了,我就会公告所有资料,公开透明!"尽管根据国税局以及美国法律的再三说法,国税局的审计程序完全不会限制、或影响川普是否可以公开自己的税务资料。

简言之,美国並没有法律规定,身为总统的川普必须自动公告税务资料;但美国国税局的程序与法律,同时也没有限制川普不能主动揭露自家的报税状况。因此全案最终成为模煳的黑洞,自2016年选前至今,各说各话的政治指控並不曾中断。

那么长篇的《纽时》报导裡,究竟揭发了怎样的讯息呢?深入的细节庞杂,必须自行订阅《纽时》的付费墙会员。但引发美国其他媒体关注的"关键亮点",主要集中在:

(1)川普集团无法控制地在赔钱:川普的房产开发投资,自2000年之后就一直无法赚钱、亏损破口更是"逐年扩大...直到今天都还在赔钱",像是川普频繁渡假、招待国宾的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与遍布各地的"川普高尔夫球俱乐部",更都是毫无报酬可言的钱坑——这也是川普几乎不用缴交联邦所得税、甚至还能拿回大笔退税的原因,因为亏损破口大过巨大。

美国个人收入所得税单。 图/美联社

美国个人收入所得税单。 图/美联社

(2)川普是靠真人秀《谁是接班人》系列的"娱乐圈收入",来补贴赔到脱裤的房产开发本业;

(3)《谁是接班人》后期的商业价值剧烈减低,到了2015年已无法有效承担川普的本业亏损,因此报导认为"川普参选总统的决定",起初完全是品牌商业的行销考量,在参选声势节节进击的同时,集团也藉此取得更多资金借贷,之中"海外投资"的比例更高于美国本地的融资。

(4)但川普本人超过4亿美金的债务中,有超过3亿元即将到期。换言之,如果川普连任失败,债务压力很可能会让川普集团又一次、或更彻底地宣布破产;但如果川普连任成功,债主该如何找上门来处理这"必须偿还的3亿美金"?具体的细节与状况则可能会引爆另一波的利益冲突风暴,因此无论如何都该必须有更加透明的财政与国会监管。

图为2004年川普大厦出现《谁是接班人》的广告。 图/美联社

图为2004年川普大厦出现《谁是接班人》的广告。 图/美联社

相关讨论在美国政治新闻圈的社群网路裡,引爆成了最热话题。像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战略教授纳兰(Vipin Narang)以及《华盛顿邮报》曾受普立兹奖肯定的资深记者米勒(Greg Miller)都认为:《纽时》的报导内容,目前"並无川普涉及不法逃税"的指控,但其中因总统资讯保密所留下来的伦理真空,却潜藏了不安的危机——其中,又以即将到期的债务与债主身份问题为甚。

"这份报导的重点,不在于川普缴了多少税。如果他不是美国总统,这也大概只是一个普通的地产富翁,为了节税而路走偏锋的资产风波。"纳兰表示:"真正的调查重点,是川普不断暴增的债务——谁持有这些『总统债』?那些债权人将来讨债?以及这些债务对于川普有什么威胁或影响...如果他继续连任,欠下巨债的美国总统,又可能会碰触到怎样的伦理问题,可受人民监管与制衡吗?"

相关争议,预计将在美国时间9月29日的第一次大选总统辩论会上,在互相指控对方"家族资产申报不透明"的川普与拜登之间,进入真枪实弹的"政治互轰"。

图为川普大厦。 图/美联社

图为川普大厦。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