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清华留美女博士开枪射杀丈夫 与尸共处7天

www.creaders.net | 2020-09-29 09:01:39  爆米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爱你就是伤害你的理由

  2005年8月20日清晨,一所美国公寓内,中国留学生田羽(化名)叫醒熟睡中的丈夫,让他起来跟自己谈谈,丈夫显露出厌烦的表情,翻身继续睡。

  田羽下床拉开抽屉,拿出一把枪,对准丈夫的后脑勺开了一枪,丈夫再也没能醒来。

  事后,她跟丈夫的尸体在卧室共处了整整一周。有记者后来采访她,问她那一周的感受。

  她坦然回答:“我并没有害怕的感觉,哪怕他又复活过来把我掐死我都觉得没关系。”

  究竟是怎样黑暗的经历让田羽做出如此恐怖的行径?

  而查看田羽的成长履历,她这一路走来不仅不黑暗,而且称得上“金光闪闪”。

清华留美女博士开枪射杀丈夫 与尸共处7天

  她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被保送至美国普渡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案发时她已硕士毕业,留校任助教,并同时攻读博士学位。

  而她的丈夫是她的清华同学,以陪读的身份来到美国,也读了一个机械专业的研究生。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对学术伉俪,等待他们的是远大的前程和美满的生活。

  殊不知,面对丈夫,田羽一直是自卑的。

  她曾经问过丈夫:“我又不漂亮,你为什么爱我?”

  丈夫回答:“因为你可爱呀。”

  可田羽说,“我一点都不觉得我可爱。”言外之意,她觉得丈夫在敷衍她。

  对于自己的画画手艺,田羽特别希望得到丈夫的肯定。周围有同学夸她画画厉害,她每次拿着自己的画作给丈夫看,丈夫都嗤之以鼻。

  自己不漂亮、不可爱,特长也不被丈夫欣赏,那他为什么要跟自己在一起?

  于是田羽猜测,丈夫根本不爱她,而是为了利用她——他以陪读的身份到美国,又用田羽的奖学金读了研究生,现在他也拿到了自己的奖学金,就事事对田羽看不顺眼了。

  再加上田羽与丈夫有着很大的性格差异,田羽就希望两人待在狭窄的公寓里,过温馨的两人世界,但丈夫性格外向、人缘广,喜欢交际。

  每次聚会丈夫想要拉着田羽一起参加的时候,田羽都闷闷不乐,觉得丈夫不体谅自己的心情。

  种种矛盾,让在异国本应甜蜜互依的小两口经常发生争吵。

  2004年圣诞节,田羽与丈夫发生了第一次暴力冲突,两人发生口角后,田羽说自己吵不过丈夫,就拿起了一把刀,捅伤了他。

  随后,她受到美国警方指控。几乎就在同时,她被普渡大学开除。美国警方判他们禁止接触,就在被判禁止接触期间,田羽的丈夫花了5000美金将她保释出来。

  在被保释期间,两人再次发生矛盾。这次,丈夫执意要跟田羽离婚。

  “既然跟他结婚了,就不要想着分开、离婚啊这种事情。如果离了婚,他就可以开开心心地找另一个人,那我可能就郁郁而终了,很痛苦地过一辈子,孤独地死去。那我想到早死不如晚死,长痛不如短痛,现在把他解决了算了。我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来解救我自己,要么他把我杀了也行,要么我们就同归于尽。”

  就是在这种想法的支配下,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为何如此残忍?

  田羽是一个自闭孤僻、猜疑心重的人。纵观她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丈夫。

  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人要吃五谷杂粮,一天也要做起码3件以上的事。如果整天就做一件事,心理很容易出毛病。要多看书、学习、经历,你接触的东西越多,越不拘泥于偏执的情绪。

  正是因为人际关系单一、活动范围狭窄,所以田羽才会对丈夫爱自己什么、不爱自己什么、应该怎么做……这些问题耿耿于怀。

  其实像田羽跟丈夫之间的“不合拍”,很多家庭都有,但别的家庭中的妻子会有其他爱好、兴趣和交际,这就将这种“不合拍”冲淡了,而田羽则是无限放大了。

  田羽对丈夫的爱,与其说是爱,不如说是一种需求。

  有人说,她对丈夫的爱其实是一种“自私的表现”,这种“自私”,不是伦理或者道德上的自私,而是一种心理上的过度自我的东西在扩大。

  她解决问题的模式只有一种,因为她的感觉是单一的,解决问题的模式也是单一的,而且不会再增加。

  面对田羽跟丈夫的矛盾,如果是一个会多元化处理问题的人,可能她会选择你先陪我一个小时、陪我吃顿饭,你再出去跟你的朋友们交际。

  但田羽不会这样处理,她的弦绷得太紧了。

  她内心深处对关系的需求是很单一的,其他的关系没办法进入到她的内心。

  不要再做冷漠的学习机器

  田羽收监后,在监狱中的表现也格格不入。

  据监狱相关工作人员说:

  “幼儿园的孩子都可以解决的问题,到她那里就完全过不了,她觉得会是一个很大的坎儿。谁碰了我一下,谁挨了我一下,很多鸡毛蒜皮的事情都会引起矛盾和冲突,完全跟人相处不了。”

  据她的狱友说:

  “她完全不喜欢被人触碰自己的私人物品,甚至为此大发雷霆。一天之中她会反反复复用很长时间来洗手。晚上睡觉的时候,她洗了手就会侧着身走,生怕碰到哪个人。其他人打的饭她不吃,她必须自己拿着那个勺子自己打第一勺。晒衣服她都会把自己的衣服卷成一团,生怕碰到哪个人的衣服。”

  由此可以看出,田羽是一个非常封闭、防御心理很强的人。

  多年的学习没有让她成为一个丰富、多元的人,而让她成为一个冷漠的“学习机器”。

  她的学习并没有注入情感的力量,没有注入血脉。她学习只是为了获得知识、获取一个优秀的分数,重复她的自我感。

  人都是“社会化动物”,显然田羽的表现并没有完成社会化,她不想与人产生连接、与世界产生连接,她多年来的固化思维是:只要我认真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就可以了。

  这样的人又怎能得到一个快乐的人生呢?

  将自己的情感能力不要建立在“优秀”上,而是建立在我可爱、我被人喜欢上,这样才能获得快乐。

  想要讲田羽的案例,是因为太多高材生都有内向孤僻的性格,这样的性格注定思维模式比较单一而且得不到很多快乐,希望大家能从田羽的个例中,得到一些启发。

  田羽今年就要出狱了,也希望她能忘记过去,建立一个全新的自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2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3 准备甩锅!时隔多年,习重提“这5字”
4 就因习近平一句话,二十亿打了水漂
5 官媒发声盛赞上证指数 角度刁钻 令人拍案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3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4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5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6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7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8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9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10 中南海动荡:温家宝罕见露面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真正爱神 赞美
8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9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10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4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