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www.creaders.net | 2020-11-02 09:13:27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在党内初选中力退华伦桑德斯等政治明星后,"不死老乔"以78岁,美国最高龄总统候选人之姿带领民主党力抗川普。律师出身、资深老牌参议员、熟稔国际事务的前副首,老乔一路过关斩将,从史上最多参选人的民主党初选脱颖而出,摇身一变成为当前民主党终止川普右派保守势力、延续在美政治舞台命脉的守门人。

然而2020年的大选,无论拜登是否成功"终结川普"——民主党内的衝突与裂解,却已是无可迴避的未来。

相较于主张极左派社会主义的桑德斯和主张税改并反对TPP贸易谈判的华伦,老乔确实是能调和民主党各方势力的参选最佳解,而这一点可以从他享有的政党资源获得印证:顶著"欧巴马最忠实搭档"的光环并携手加州出身形象良好,同时也具亚裔非裔身份的女性副总统参选人贺锦丽,补足了不少种族和性别上的分数。

其实身为民主党典型老白男的他,未必真比他的竞选对手更能妥善回应风起云涌的运动: BlackLivesMatter 与 MeToo 。多年前他与欧巴马竞争民主党总统参选人身分时,竟公开指欧巴马是他所见过"最乾淨、整齐帅气的黑人,简直从童话故事裡走出来";今年5月当多名女性公开指控拜登喜欢伸出咸猪手,且欠缺身体界线时,他更直言不讳地说:"我确实有摸她,但我没有那种意思。"

要说这样的一名老白异男有足够的性别或种族平权意识似乎有些牵强,"最老副总统参选人"也未必有助于争取年轻选民的支持。知名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冷战终结之际,写下《历史的终结与最后一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的恢弘标题,大胆预测民主政府是人类制度演化的终点。现在全民主党都在看,拜登能否高举"要堕胎、保妇权、续推欧记健保、扩大移民权益与对抗气候变迁"的自由派价值,带领左派众人拿下失守的白宫,而成为"终结川普的最后一人"?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拜登的"触觉系政治人物"争议,在本回大选中成为负面的符号。图为2015年,拜登在新任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的致词时亲吻卡特的妻子。这个画面后来被用作指控拜登素行不良、性骚扰惯犯的证据之一,不过卡特太太也有出面替拜登解释:这张照片被人混淆视听,拜登是卡特一家的好朋友。 图/路透社

民主党"上下一心、含泪投票"?

老乔"川普终结者"一路披荆斩棘。自选举开跑至今,经历性骚扰疑云、其子"通乌克兰门"的争议下,民调仍一路领先。

拜登本人也在用华府式的"老派优雅"做为老民主党做最后的搏斗。深谙国际事务的资深参议员拜登,在川普主打的对中国外交政策上以"华府式发言"保留政策空间,且在各界对拜登父子作为"中国代理人"提出质疑时採取不正面回应的策略。

至于民主党内一干女将的姿态也颇值得玩味。今年5月,拜登前女助理Tara Reade出面指控拜登对其性骚扰,但比起前次对上川普时发生"电邮门"而饱受质疑的希拉蕊,老乔所承受的砲火显然温和许多;顾及选举大局,众院女王裴洛西甚至要求党内"注意行动策略",连向来代表党内基进势力的四人帮女议员,也一改大砲作风而未针对此事大做文章。

也因此在民主党所主导的自由派阵营内,拜登的私德问题并未在民调上产生太过负面的影响,这或许可解释成老乔的人缘优于希拉蕊,或说比希拉蕊"不顾人怨"——但其实更可以充分看出,这一次民主党"上下一心、含泪投票"——以对胜选的期待包容对拜登的疑虑。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图为1988年,时任参议员的拜登(左)与儿子杭特(右)。拜登早年丧妻的经历,让曾经单亲带小孩的他成为政坛中"好爸爸"的代名词——不料在几十年后的2020年,终于能挑战总统大位的拜登,竟因家族裙带的投资关係争议,而成为自己说不清、又引发国际疑虑的选战焦点。 图/美联社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被视为拜登"政治继承人",他曾担任德拉瓦州司法部长的长子——博.拜登——在2015年因脑癌病逝,享年46岁。当时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面,曾让跨党派的美国社会为之同情。 图/路透社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欧巴马(左)、拜登(中)与杭特.拜登(右)。在对中国政策上,拜登以"华府式发言"保留政策空间,且在各界对拜登父子作为"中国代理人"提出质疑时採取不正面回应的策略——此一策略虽对美国选民有效,但在东亚对中前线的盟友眼中,却是令人困惑又担忧的不安态度。 图/法新社

拜登与"传统华府自由派"的生存终战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民主党此役打得艰辛。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疫情带动的反中浪潮、防疫措施、国内经济议题、资讯战再加上多元变动的选民结构,都是扰乱民主党选战策略布局的因素。

当欧巴马一如往常发挥个人魅力,在脸书上以优美、充满理念与论述的文字为老乔背书助选时,川普则狂发100多则包括"股市涨真大"(STOCK MARKET UP BIG)等文法杂乱无章、全为大写的推特文,引发支持群众迴响;当拜登在"史上最混乱总统辩论场"上气喘吁吁地争夺发言权时,川普阵营早已运作社群媒体固守草根与保守群众的支持。同时川普阵营实已在BLM运动中投放重点广告,主打Law and Order大挖民主党华裔选民和中产牆角。

拜登虽然一路抨击川普的保守移民、种族、妇权与防疫政策而取得自由派人士的支持,但在疫情衝击下,"挽救国内失业率"或"让美国再伟大起来"的口号可能比移民权益保障、性别与种族平权或气候变迁的主张更受选民青睐。

更致命的也许是拜登在外交政策上一贯老练老派的华府式发言。不把话说清楚,反而将勾起选民对上一任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蕊,或甚至对华府资深政客的负面印象:菁英阶级、伪善、老谋深算、满口左派价值,但其实私下勾结政商通敌暗盘交易。对许多选民而言,这些资深政客,不仅无法代表他们,更可能才是他们的根本大敌。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民主党的选战打得好吗?事实上除了猛攻"川普防疫自爆"外,在大选议题中,拜登团队仍非常被动。 图/路透社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更致命的也许是拜登在外交政策上一贯老练老派的华府式发言。不把话说清楚,反而将勾起选民对上一任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蕊,或甚至对华府资深政客的负面印象:菁英阶级、伪善、老谋深算、满口左派价值。 图/法新社

如果拜登…民主党迈向分歧?

此次大选其实牵动的是民主党的路线与未来。总统大选是对老派华府民主党人的期末考,参众两院的选举则检视民主党新旧势力的领域与政治续航力。胜选或败选,等著民主党的,都是民主党内各路人马,内政外交的路线之争。

众院领袖裴洛西虽然"喊水会结冻",但她积极动员或强势的姿态,也为民主党的未来种下分裂隐忧。裴洛西本人虽然因为政治手腕高明,且对川普政府态度强硬不假辞色而成为反川大将,但正是她的手腕、经验与统御权术,引爆不少基层民主党员的不满。民主党大敌当前的考量策略下,进而压抑基进草根新秀对拜登的批判时,固然能暂时压抑党内批判声浪,但恐怕对整个民主党也是一帖留下后遗症的重药。

对老民主党人而言,除非三种选举中大获全胜:拜登顺利入主白宫、在参院推出的党代表顺势推进拿下过半、裴洛西挟众院优势续任众院院长,否则他们将被迫交出主导权。但即使大获全胜,老民主党人彼此的对中态度也有待协调:裴洛西本人对中国始终怀抱敌意的围堵(containment)态度,恰恰与拜登给人"通中"或主张交往(engagement)的印象有巨大差异。

更重要的是,新旧民主党人的路线差异也将浮出抬面,因为自由派共同敌人的消失,势必带动原先被压抑的各种议题排序与资源重分配。

目前新崛起基进民主党人例如"四人帮",所仰赖的是社区针对特定族裔的草根基进团体,以及更在地化、更接地气的选战策略,而不是民主党传统白人法律菁英大量募款的选战模式,但毕竟新秀们都还未跃升民主党舞台中心,倘若他们持续推进势力,老新两派人马世代交替争议之际,恐怕将带动民主党朝"欠缺政治明星"或"分众分裂"前进。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裴洛西本人对中国始终怀抱敌意的"围堵"态度,恰恰与拜登给人"通中"或"主张交往"的印象有巨大差异。图为2019年,裴洛西邀请香港民运人士黄之锋、何韵诗...等人,赴美国国会就香港人权议题听证会。 图/美联社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图为2001年访中时,笃信天主教的拜登,特别拜访北京著名的天主教历史小村燕子口与当地主教礼拜。 图/美联社

拜登在中国议题上的经历,一直主张著"交流瞭解"的温和亲中立场,此一状况在2001年左右特别令台湾焦虑——当年4月,美军与解放军在海南岛周遭发生了"中美撞机事件",赴上任的小布希政府与中国关係一度紧绷;但1个月后,时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拜登却投书《华盛顿邮报》呼吁小布希政府不要就台湾主权问题刺激中国。同年8月,拜登率团访问台湾与中国,但之中的冷暖差异明显也让拜登被视对中交好派的代表之一。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含泪投拜登"的代表人物,民主党新生代进步派"四人帮"(The Squad)的领军旗帜——纽约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OC)。在气候变迁、绿能政策、性别问题应对态度、税制、与BLM运动问题上,AOC更像是挑战拜登的反对派对手。在选战之中,AOC与拜登故意保持著与对方的距离,也几乎没有重点发声为拜登的选战背书,甚至在选前倒数一周,AOC都还趁著民调紧绷之机以近趋要胁的口气,"呼吁"拜登理当该委任进步派的桑德斯"担当重要的内阁职务"。 图/《浮华世界》杂志封面

川普的国家机器:不中立大法官?

等待著民主党的,还包括越来越保守的联邦最高法院。10月26日,距离选举投票日仅剩一个星期,参议院将川普任命的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Barrett),这位拥有虔诚天主教信仰、养育7名子女的女性法官推上联邦最高法院,成为史上最资浅(仅任联邦上诉法院法官3年)的大法官。

许多自由派担忧少了RBG的这个联邦最高法院,将自此由保守派掌握6票绝对多数,而根源性地侵蚀民权运动的根基,更怀疑历来扮演重大宪政争议调停者的联邦法院,自此将从Robert Court变成Trump Court,不再超然中立、成为确保川普连任的最终武器。他们也认为,最高法院未来很可能在比2000年小布希对高尔(Bush v. Gore)更激烈的选举诉讼戏码中,做出有利于川普的判断,而最终使拜登步高尔后尘,苦吞败选结果。

所以自由派阵营已酝酿民主党选后若取得国会控制权,启动"Pack the court"行动,亦即透过增加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席次、控制任命的方式来制衡保守大法官。但如此一来,势必引发新一波的党际宪政大战与党内路线之争。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大法官的组成争议,主要仍是为了可能的"大选验票问题"而多有盘算。图为2000年佛罗里达验票争议中,两党委认的律师监票团——右二蓄鬍者,即是美国共和党的"超级鹰派"、与台湾关係密切挺台的川普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在年终出版白宫回忆录后,波顿仍持续自己"挺共和党但『反川』"的态度,并直接呼吁共和党选民不该投给川普。 图/路透社

内忧外患怎麽办?也许勇敢迈向"水瓶世代"

其实历史上民主党内部分裂不是首次。1948年民主党杜鲁门成功打败共和党杜威入主白宫时,民主党正上演党内激进左派、工人联盟,以及反对杜鲁门国际主义的南方Dixiecrats党人分裂衝突,Dixiecrats一直到大选结束后才宣布解散重回民主党。

如果民主党人真服膺他们所信仰的多元平权价值,那麽他们应该接受原本就不是刚性政党的民主党,从来就不可能产生多强大的动员能力,而应该继续在种族、性别议题和代表性上分进合击、并在取得政治权力时建构并捍卫平权制度,对外则採取建制多边主义,才能维繫其政治动能与优势。也许他们应该接受:对难相处的左派而言,分裂或意见不和才是常态,而且多元意见与价值,也正是民主党赖以生存的根基。

自由派也不应忧心国族主义使他们失去舞台。民主党的政治明星们,欧巴马、希拉蕊、拜登、裴洛西、贺锦丽与AOC,似乎比起共和党历来参选人更能代表美国日益显著的移民社会与多元身分光谱。见微知著,现在两组总统参选人竞选标志又再揭露这样的讯息:拜登与贺锦丽的竞选标志,从字体大小来看,似乎比川普和彭斯多了一点正副首平等共治的意味;虽然拜登其实是个缺乏性别与种族意识的老白男;虽然贺锦丽也未必真的那麽进步、那麽能代表少数性别群体或族裔。

所以拜登当然不能、不必、也不会是终结川普"们"的最后一人。因为比起採取"全党靠一人"的英雄主义论述,或像川普(或保守阵营)将选战推向固守少数群众与单一价值的选举割喉论述,这样一个多元呈现、分众的群体,也许更符合西洋占星所说的"水瓶世代"(The Aquarian Age)趋势——引领时代的主轴,是更分众化、去中心化、扁平化的——但这是老派民主党人所能接受的未来景象吗?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大帐棚式的民主党派系,是否还需要一个中心领袖?引领时代的主轴,是更分众化、去中心化、扁平化的...但这是老派民主党人所能接受的未来景象吗?图为2020民主党党内初选辩论时,步下台的拜登(左),与背景中与先生拥吻的布塔朱吉(Peter Buttigieg)——儘管没有赢得初选,但身为同性恋者的布塔朱吉不仅是内影响力日增的新星,更是民主党内少见能上《Fox News》与其主持、观众理性对谈并服众的跨派系明星。但他的政治手腕,足够突破美国的性别认同与宗教政治边界吗? 图/路透社

民主党迈向分歧之必然

老乔的这场终战,打的是"那个民主党"的存续——那个昔日以政治明星为中心的选战。对许多美国人来说,民主党总统就是一系列的超级英雄:罗斯福是发动新政、带领美国人民走过二战的英雄;杜鲁门是联合国与全球新秩序的推手;甘迺迪是成功处理飞弹危机,并激励美国人民"要问为国家做了什麽"的政治明星;卡特则是透过"忍耐外交"妥善处理巴拿马运河危机,且卸任后仍活跃于政治舞台的人权斗士;柯林顿所在的是网路经济起飞经济荣景大好的合众国;至于欧巴马,则是带领美国击毙宾拉登、促进环境、性别、劳工权益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但这回78岁的"白袍"巫师即使成功抵挡强兽人的入侵,勉强成军的民主党远征队,选后也必然回过头来检讨路线并竞逐势力。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许多支持拜登的意见会强调:儘管年迈的拜登,个人并不具备足够的领袖魅力,能凭一己之力拉动美国走向全新愿景。但他的斡旋与调停手腕,却已足够让混乱的民主党与美国政坛,得到"暂时团结"的重整可能——问题是...对于分裂的美国与不信任的世界来说,这种被动式疗癒,真的足够吗? 图/路透社

由于民主党年轻一辈尚在稳固自己的选区与政治势力,选后他们势必各自选取最受其选区选民重视的议题来巩固支持,反之位居舞台中心的老民主党人则必须往中间靠拢,争取所有选民的最大公约数,因此路线衝突、分裂与相互挑战已是必然。例如最受瞩目的新生代民主党人AOC,若顺利当选,势必将继续从劳工保障、社会保险、移民权益与女性发声的角度,批判民主党内的拜登们或裴洛西们。反过来说,倘若民主党短期内没有任何一位能登高一呼的老民主党人,"那个老民主党"可能真的宣告不治。

但这也与民主党(或自由阵营)历来鼓吹的议题本来就错综複杂有关:如何在保障移民权益或少数族裔的权利时同时处理类似BLM的种族衝突?如何在因应气候变迁的同时保障传统石化工业劳工的生存权益?如何在多边国际建制的脉络下对中强硬?如何在境外代理人与资讯战的挑战下维护言论自由?目前仅需要争取少数支持的年轻民主党人,势必往极端方向靠拢,而身居高位的老派民主党人,则必须选择站在中间。

而这恐怕是向来诉求小联邦、少管制、经济优先于环保、单边或双边主义国际关係、白人中心、维护传统基督教家庭传统的共和党人,不需要处理或思考的议题,而且每次选举时只要利用简单的诉求压著自由派打,似乎就让自由派疲于奔命。

但这也是民主党,或所谓自由派阵营,在去中心化时代中怀抱多元价值的必要之恶与美。历史固然曾提供老民主党人指引,但预料在越来越多新兴议题的挑战下,民主党的分众或分裂情势将比过去更加严峻。

可惜不是你?含泪投拜登的"民主党破碎世代"

民主党的路线分裂与内部对抗,是情势演变至今既定的宿命——无论赢不赢得了川普?在越来越多新兴议题的挑战下,民主党的分众或分裂情势,必将比过去更加严峻。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