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选历史上4次争议 2000年戈尔退让才解困局

www.creaders.net | 2020-11-04 08:47:54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0年乔治布殊对戈尔是美国最近一次富争议的总统选举。资料图片

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在武汉肺炎疫情中举行,加上总统川普指控民主党进行大型选民欺诈,法律专家警告选举结果可能受到质疑。美国史上58次总统选举中,有四次出现无法定论或具争议的结果。

1800年的第四届美国总统大选,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和伯尔(Aaron Burr)各自获得73张选举人票打成平手。在此情况下,美国宪法让众议院投票决定下任总统谁属,每个州代表在这个"权变选举"中各有一票。当议员在1801年2月开始投票时,杰斐逊和巴尔都无法在当时的16州赢得超过8个州支持。众议员在一周内投了35次票,每次杰斐逊都有8票,无法赢得多数,到了第36次投票才终于获得10票,赢得总统之位,按当时规定伯尔则成为他的副总统。

1824年:权变选举(Contingent election)

1824年,杰克逊(Andrew Jackson)在四名候选人中赢得最多普选票,也在选举人团赢得最多票数,但他并未获得胜选所需的131张选举人票。结果导致众议院要投票,选出亚当斯(John Quincy Adams)成为总统。

1876年:选举人互相竞争

1876年共和党的海斯(Rutherford B. Hayes)对民主党的蒂尔登(Samuel J. Tilden)可谓美国史上争议最大的总统选举。南部州分受到民主党人的暴力威胁,企图吓退黑人选民,民主党又製作附有著名共和党人林肯(Araham Lincoln)肖像的选票,试图哄骗文盲选民投给蒂尔登。

在激烈拉票后,在三个州互相竞争的政治阵营各提交两名不同的选举人给国会,一个支持海斯、一个支持蒂尔登。佛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选举人不乏权威人士,路易斯安那州由州长派出支持海斯的共和党代表,而民主党则由该党的州长候选人派出支持蒂尔登的代表。

选举结果取决于这些意见分歧的州分,如果这些州分的共和党选举人票获计算在内,海斯就会成为总统,如果将这些州分的民主党选举人票计算在内,那麽就会由蒂尔登胜出。

由于国会当时没有现行程序决定应计算哪一党的选举人票,所以从参议院、众议院和最高法院各抽5人,成立了一个15人委员会来解决争端。委员会最终按照成员的党派,以8比7将三个州的选举人票拨归海斯,令他成为总统。民主党在共和党同意从南部州分撤走内战时留下的军人后,才接纳选举结果。这次妥协促使后来出现吉姆克劳法(Jim Crow laws)时代,导致合法种族隔离歧视再持续一个世纪。

十年后,国会颁佈了《选举计数法》(Electoral Count Act),旨在为未来解决争议选举建立路线图,但选举学者指此法行文并不明确,它如何运作仍然未明,而此法从未受过法院考验,也未曾获得法院解释。

2000年:佛州重新点票

最近一次具争议的总统选举,是共和党的乔治布殊与时任副总统戈尔之间的对垒。选举日结束时,佛州的25张选举人票将断定胜局。佛州票站关闭时,多间电视台宣称戈尔轻鬆获胜,但点票持续到深夜时,电视台眼见乔治布殊票数增加后改口。到了早上,乔治布殊在佛州只比戈尔多数千票。

戈尔阵营要求佛州四大县重新以人手点票,开始为期一周检查选票上打孔程序,到了大选三周后,佛州宣佈乔治布殊以537票获胜。戈尔质疑对手的得票数字,州最高法院下令重新点算数千张因打孔不全、孔洞悬挂着圆形小纸片而不获点票机接纳的选票。

美国最高法院裁定不同县使用不同点票标准是违反宪法,在12月12日、即选举人团预定会面前6天下令停止点票。美国最高法院停止点票时,佛州州议院的共和党议员差不多要选出支持乔治布殊的选举人名单。最终法院的裁决促使戈尔承认落败,他称希望避免国内因党派进一步内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