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对中国连下杀手 习却舍不得他下台?

www.creaders.net | 2020-11-05 23:36:03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对中国连下杀手 习却舍不得他下台?

美国大选点进入尾声,民主党拜登行情突然看涨,川普连任机会似乎在缩小。回顾川普上台以来,对中国连环出招施以制裁,但弔诡的是,西方乃至中国民间一些舆论,都说他连任对中国不一定是坏事、甚至是好事。一切要从川普倡议"美国优先"说起。

川普(Donald Trump)任期踏入第二年后,美方先后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在台湾与香港等地缘政治议题上,对中方咄咄逼人;而川普过去不太关注的新疆等人权议题,亦成了他制衡中国的筹码。中美关係由是陷入数十年来低谷。

但有评论却认为,川普无论对中国百般施压,但他的外交政策,却意外地为中国扩展国际影响力腾出空间。

美退出国际合作 却为中国腾出扩大影响力空间

川普任内,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废止了伊朗核协议。此外,川普政府已经宣布明年7月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同时也藉由妨碍人事任命使世界贸易组织(WTO)陷入瘫痪。

川普对中国连下杀手 习却舍不得他下台?

对于美国在国际议题上自我孤立、甚至"自闭"的做法,套用美国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政治暨国际关係教授朱志群接受法新社访问时的话,川普让美国退出国事务,反让中国获得"机会",以全球化、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领导者之姿,强化中国在全球的地位。

朱志群说,"川普如果获得第二任任期,可能会让中国有更多时间发展成为世界舞台上的大强国"。

甚至有观察者指,在每个美国撤退的地方,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就前进,这或让中国被认同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对抗气候变迁的领航员。

中国此前还承诺,将与较贫穷国家共享任何可能的新冠疫苗,这更可能巩固中国在全球的领导者、排难者的形象。

川普让美国"自闭" 中国舆论调侃是"川建国"

观察者指,美国自我退出全球领袖角色,却让中国有更多空间接替美国在世界舞台的领航者地位,这或许是中共中央多次提及的"中国战略机遇期"。可以说,川普对中国的施压,只带来短期痛楚,但"美国优先"的策略却为中国造就是长期拓展国际影响力的空间。

这正正是有中国民间舆把川普形容为"川建国(川普又译川普)",意即川普自绝全球领袖地位,随时造就中国成为全球"老大"国家。

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的中国专家陆克(Philippe Le Corre)也同意,川普的"美国优先",让美国和传统盟国局部切断关联,使中国获得操作空间。

相反,若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击败川普当选总统,中国在所有这些议题上恐怕也不太能鬆口气。中国担心,拜登很可能让美国再度领导人权事务,在新疆、西藏和香港自由等议题上对中国施压。

朱志群便指出,"在新疆和西藏的人权议题上,拜登很可能会比川普态度更强硬"。

在这种权衡下,中国究竟想川普还是拜登连任,似乎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3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4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5 胡锡进突然发文疾呼:文革不能翻案!下一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3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4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5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6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7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8 胡锡进突然发文疾呼:文革不能翻案!下一秒
9 政治局委员都报假料 中共进死胡同
10 巩俐和替身合影几乎一模一样 谁能分清谁是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2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3 1924年,日本情报人员拍摄的苏 弓长贝占郎
4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5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6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7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8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9 心流表征于人心气度的心性三重 方方
10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5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6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9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10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