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11-09 18:10:5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候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接手的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一些国家对美国存在敌意的摊子。

美中关系已降至40年前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美国疏远了在欧洲的盟友,与俄罗斯签署的最重要的防止核扩散条约即将到期;伊朗又在大量积累浓缩铀,而朝鲜则在炫耀自己的核武库。

更不用提全球变暖、难民危机,以及地球上一些最贫困地方面临迫在眉睫的饥荒,新冠病毒大流行已放大了所有这些问题。

候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接手的是一个充满挑战和一些国家对美国存在敌意的摊子,这些国家强烈反对川普总统的“美国优先”口头禅、他的不可预测性、支持独裁领导人,以及抵制国际合作的做法。拜登还可能会在与那些希望川普连任的政府打交道时遇到困难,尤其是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国家和川普一样对伊朗强烈反感。

但据了解拜登的外交政策专家说,曾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和奥巴马政府副总统的经历,早已让他熟悉国际事务,这可能对他有利。

“川普总统已把标准降得如此之低,拜登不需要做太多就能使对美国的看法发生巨大改变,”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说,他曾任奥巴马政府顾问。“说几句川普不说的话,比如重提多边主义、气候变化、人权等,听起来会非常响亮且意义重大。”

以下是拜登政府将面临的最紧迫的外交政策领域: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中国今年7月下令美国关闭其驻成都总领事馆后,在领事馆外观望的民众。

美中关系的挑战

在许多专家看来,没有什么比扭转与中国关系的下行趋势更紧迫的了。中国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也是川普卷入的一场被许多人称为新冷战的地缘政治对手。川普的批评者说,在他的任期内,围绕着贸易、南中国海、香港、台湾和技术的美中争端已经扩大,总统的种族主义言论更是让争端雪上加霜。川普宣称,中国让新冠病毒传播到全世界,应为此承担责任。

“中国可以说是美国外交政策问题上的放射性核心,”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Asia Society’s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说。

拜登本人在2020年大选期间对中国及其威权领导人习近平使用的负面描述,不一定对他有帮助。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人们一度认为拜登与习近平建立了一种友好关系。但拜登最近称习近平为“恶棍”,这也许部分是为了驳斥川普的指控,川普说拜登会宽容中国。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上月,德黑兰的一个市场。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依然紧张。

中东:改变对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政策?

拜登已誓言要扭转他所说的川普伊朗政策的“危险失败”。川普退出了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代之以更严厉的制裁,这些制裁已给伊朗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害,也让美国在伊朗问题上基本处于孤立地位。

拜登曾提出,如果德黑兰遵守协议条款并对进一步的谈判作出承诺,他将重新加入这份限制伊朗核能力的协议。他还承诺立即废除川普的旅行禁令,该禁令针对的是伊朗和其他几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

伊朗领导层是否会接受拜登的做法尚不清楚。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li Khamenei)曾表示,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都不值得信任。与此同时,“伊朗迫切希望达成协议,”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主席克里夫·库普乾(Cliff Kupchan)说。

尽管如此,库普乾说,在与伊朗进行的任何旨在加强限制其核活动的谈判中,拜登都将面临巨大困难。川普曾把协议中限制伊朗核活动的弱点引为他放弃该协议的理由。

“增强实质性内容会很难——我们已经看到过这个过程,它并不容易,”库普乾说。“我觉得,拜登面临的挑战是,不让这件事失败、害了自己。”

拜登的伊朗政策可能会疏远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内塔尼亚胡利用川普对伊朗采取的对抗做法,帮助以色列加强了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并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实现了外交关系正常化。拜登如何处理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也将是一个挑战,沙特视伊朗为敌对国。

“这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库普乾说。

在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中,川普采取了对以色列极为有利的做法,这也可能会让拜登在中东开辟一条不同的道路时感到棘手。拜登批评以色列在其占领的土地上修建定居点的做法,巴勒斯坦人希望在那里建立未来的国家。他可能会恢复与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接触。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迎来一段不舒服的适应期,”以色列专栏作家约西·韦尔特尔(Yossi Verter)上周五在《国土报》(Haaretz)上写道。

与此同时,拜登与内塔尼亚胡也有过一段友好关系的历史。拜登已表示,他不会推翻川普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转移到耶路撒冷的决定,美国使馆搬家曾让巴勒斯坦人深感愤怒。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支持川普政府。

修复与欧洲的关系,找到正确应对英国脱欧问题的方法

川普经常贬低欧盟,并强烈鼓励英国脱欧,但拜登已表达了相反的立场。与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一样,拜登支持美国与欧盟领导人保持密切关系,反对英国脱欧。

拜登在大选中获胜可能会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尤其感到尴尬。约翰逊曾支持川普,并一直指望在英国脱离欧盟的协议完全生效之前,与美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拜登也许并不急于完成这种协议。

虽然许多欧洲人会乐于看到川普下台,但他们所说的川普给美国的可靠性造成的损害不会被轻易抹去。

“我们有过分歧,但我们以前从未对拥有共同世界观有一种基本的不信任,”挪威前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Gro Harlem Brundtland)上月对《纽约时报》说。她说,在过去四年里,欧洲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他们“不能再认为信任美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甚至在基本的事情上”。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朝鲜官方新闻机构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朝鲜试射了一枚“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

解决朝鲜的核威胁

川普曾说,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友谊以及与他的三次会晤,成功避免了与这个拥有核武器的封闭国家发生战争。但批评人士说,川普的做法不仅未能说服金正恩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还为他加强自己的武器库争取了时间。上个月,朝鲜公布了似乎是其有史以来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在川普的眼皮底下,朝鲜的核武器计划迅速发展,已经扩大了自己的导弹能力,平壤现在有能瞄准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国务院前官员、朝鲜问题专家李维亚(Evans J.R. Revere)说。“这是川普很快将移交给拜登的政治遗产,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朝鲜官方通讯社将拜登描述为一条“必须用棍子打死”的疯狗,拜登曾批评川普的做法是安抚独裁者。拜登曾表示,他将推动半岛无核化,并“与韩国站在一起”,但还没有具体说明他将如何应对朝鲜的好战行为。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拜登当副总统的时候,曾推动过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吞并克里米亚进行制裁。

可能对俄罗斯和普京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拜登一直坚称,他会对俄罗斯采取比川普强硬得多的立场。川普曾怀疑北约是否仍有用,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情报警告表示怀疑,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表示钦佩,还曾说改善美国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将对各方都有利。拜登当副总统的时候,曾因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推动对其实施制裁,这是自“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一次夺地行为。拜登可能会寻求延长这些制裁,并采取其他惩罚性措施。

尽管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可能会加剧,但在军备控制领域,拜登和普京都渴望取得进展。拜登将在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到期前几周宣誓就职。他曾经表示,希望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谈判延长该条约。

拜登眼前的6大挑战

一名来自洪都拉斯的移民在离墨西哥华雷斯不远的边境寻求美国的庇护。

重返《巴黎协定》和国际承诺

拜登曾表示,他就任总统后的首批行动之一,将是重新加入旨在减缓全球变暖的巴黎气候协议。在川普的领导下,美国已在上周三正式退出了该协议。拜登还说,他将恢复美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资格。川普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时候断绝了与该组织的关系,称其是中国的走狗。

更广泛地说,预计拜登将扭转川普执政期间采取的许多孤立主义和反移民措施,川普的批评者普遍认为,这些措施对美国的世界地位添加了可耻污点。拜登说,他将取消川普的移民限制,停止修建与墨西哥的边境墙,为移民提供更多的资源,为非法居住在美国的人提供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

不过,川普的许多政策在美国获得了相当大的支持,拜登能多快、多有效地改变这些政策,还有待观察。搅乱了美国民主制度的动荡和引起分歧的大选,也让人们对拜登兑现承诺的能力有所怀疑。

“恢复某种程度的常态让人松了口气,但与此同时,历史无法抹去,”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法国外交官让-马里·盖埃诺(Jean-Marie Guehenno)说,他曾担任过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美国过去享有的那种软实力已经基本上消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