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两次错打新冠疫苗的算盘

www.creaders.net | 2020-11-22 22:56:4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两次错打新冠疫苗的算盘

最近,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频繁在推特(Twitter)上发表新冠疫苗相关言论。11月20日凌晨,川普写道,"现在可以用来使人变得更好的新冠疫苗太棒了,但是很少被媒体谈到!(疫苗使)死亡率下降了85%。"

自11月9日起,两家美国製药公司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宣布的新冠疫苗有效率从90%开始节节攀升。截至19日,辉瑞宣布其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率提高到了95%,而莫德纳宣布其疫苗有效率为94.5%。

据介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新冠疫苗有效率的审批门槛是50%。另外,美国流感疫苗的有效率,在过去十年,普遍在20%-60%之间。因此,如此之高的有效率点燃全球人民的情绪,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沦陷区的美国人。全球股市也应声上涨,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创下新高,欧洲、亚洲股市也普遍高涨。

在两家疫苗公司宣布其超高的疫苗有效率后,川普曾一天发三条推文,抱怨疫苗公司在大选之后才宣布疫苗成果,且指责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于政治目的不早点宣布成果,说它不希望川普由于在疫苗方面取得成果而连任;同时他还不忘攻击对手拜登(Joe Biden),说如果后者上任,民众四年都用不上疫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不会如此快地授权疫苗使用。

川普的猜疑并无根据。今日美国(USA Today)在11月18日发布了一篇事实核查性新闻,称辉瑞公司直到选举日之后才获得疫苗试验数据,在此之前辉瑞公司并不知道试验结果。辉瑞的首席执行官布尔拉(Albert Bourla)也向美国新闻网站Axios表示,数据是在11月5日或6日,也就是11月3日选举日之后收到的。而此后,该公司独立委员会也要对每个接种案例进行分析。委员会成员们在11月8日完成了对94个案例的分析,"我们是以光速完成的",布尔拉说。

特朗普在11月10日連發三條與新冠疫苗有關的推文,指責疫苗公司輝瑞以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大選後才公布疫苗成果。(特朗普推特截圖)

川普在11月10日连发三条与新冠疫苗有关的推文,指责疫苗公司辉瑞以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大选后才公布疫苗成果。(川普推特截图)

上述疫苗公司公布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的时间,对于川普来说确实是个劣势。虽然只晚了一星期,但是大选已毕,结果已经尘埃落定。若疫苗公司在大选前公布结果,结局似乎就要改写。

从疫情爆发初期,川普极力否认疫情的严重性、否定科学,甚至抛出建议注射消毒水的荒谬言论,且与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Antony Fauci)唱反调,令科学家们在这场疫情中毫无存在感。其实,他并不是不知道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可怕性。之所以一直对疫情轻描淡写,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把希望寄託于疫苗。

川普不敢"封城",不敢放弃经济发展,因为经济成果是他取得连任的重要因素。而新冠疫情导致经济衰弱,则断送了他的连任之路。

的进展来得晚了一些,时间没有站在川普一边。而川普现在卖力地在推特上宣扬疫苗成果,其意图有二:一是试图反转民意。川普在本次大选中失去的选民,大都是因为疫情而改投拜登的。对于问题的根本源头,川普找到了解决办法,推动了疫苗的出现,这对于拉回中间选民和温和派选民有一定的效果。至于他最终的大选翻盘理想,此举或许作用有限,还要结合川普的法律诉讼及他的其它动作来看。

二来,如果翻盘无望,川普也要强调,所有的疫苗成果都是在他的任上完成的。11月10日,在上述疫苗公司宣布成果后,川普在推特上引述了霍士(Fox News)主持人的话,称他在和辉瑞公司一起,寻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月底批准疫苗的使用。

尽管辉瑞独立于川普曾经开展疫苗旗舰项目曲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且向《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表示,所有成果均由科学推动,与政治无关,川普这时候也一定要和这个公司搭上关係,归功于他自己。

"前人修路后人行",川普在吿诉民众,他是前人,拜登是后人,以免拜登上任后,民众把所有功绩都归于拜登。

寄希望于疫苗是个风险很大的行为,川普两度打错新冠疫苗的算盘。第一次是在疫情初期,不靠防疫靠疫苗。如果川普採取科学防疫的态度,虽然经济会受到影响,但能拯救数十万人的生命,这也算是他的一项政绩。然而,美国疫情也没有控制住,经济也受到了严重打击,两项负成绩使得川普把连任的宝座拱手让给对手。

第二次是新冠疫苗的问世时间。川普曾在大选前夕毫无根据地说新冠疫苗在选前就会研发出来。而当民众接种疫苗变得指日可待,恐怕政府已经换届。那麽历史也将会记录,是拜登政府控制住了疫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6 中国经济危矣
7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