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重磅:白宫正考虑对中国采取新行动

www.creaders.net | 2020-11-23 16:08:1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磅:白宫正考虑对中国采取新行动

今年1月,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白宫签署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定。

尽管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即将在两个月后结束任期,但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正在推动对中国采取新的强硬措施。

政府官员表示,这是一项最宏大的行动,将建立一个西方国家的非正式联盟,在中国利用贸易实力胁迫其他国家时联合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他们表示,在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疫情的源头进行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施加了经济压力,这催生了美国政府的计划。

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中国试图以惊人的经济胁迫手段压制其他国家就范。”“西方需要建立一个体系,联合吸收中国胁迫式外交带来的经济惩罚并抵消由此产生的成本。”

根据这项联合反制计划,当中国采取抵制进口的行动时,盟国将同意购买被抵制的商品或提供补偿。或者,盟国可以联合一致,就损失的贸易对中国加征关税。

川普政府还考虑扩大对使用强迫劳力的中国新疆地区的进口禁令,并将更多企业纳入美国商务部的黑名单,包括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 SMICY, 简称﹕中芯国际)。目前中芯国际在向美国公司采购时已经面临严格的许可要求。

中芯国际发言人建议参考该公司在9月份发布的一份声明;声明称,中芯国际继续与美国商务部接触,并表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不生产用于军事用途的产品。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未回覆置评请求。

重磅:白宫正考虑对中国采取新行动

川普政府在寻求对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进口商品采取更严格的惩罚措施。图为新疆的一处设施。照片摄于2019年。

上述高级官员承认,这些新措施面临川普政府影响力日渐衰减的阻碍。这些措施的成功还需要即将上任的拜登(Joe Biden)政府认可并继续推进。

而且,还有一点远远不能确定的是,其他依赖对华贸易的国家是否愿意加入一个旨在遏制中国的集团、或者一个可能依赖关税大棒的集团,毕竟,关税举措会损害国内消费者利益。这些官员表示,他们正在与西方民主国家接触,但没有透露是哪些国家。

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du Lac)国家安全专家Eugene Gholz说:“这将是一种冷战式的全球分裂。” Gholz表示:“觉得(中国)会不守规矩,所以就准备防御。”

川普本人一直专注于挑战11月3日的大选结果,他在此次选举中被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击败。当选总统拜登的发言人对潜在对华新举措不予置评。

中国今年向澳大利亚施压之举激发了川普政府的行动,澳大利亚正在寻求支持以调查可能导致新冠病毒传播的任何失误。新冠疫情起源于中国武汉。

中国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大麦和葡萄酒实施了限制举措,许多议员和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是对澳大利亚推动详查新冠病毒来源的反制。

尽管如此,9月份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占比达到创纪录的41.7%,有助于缓解新冠大流行对澳大利亚经济的影响。澳大利亚经济正在经历29年来的首次衰退。

澳大利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上升是受到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需求的推动;中国需要铁矿石来满足以基建拉动的经济复苏。

重磅:白宫正考虑对中国采取新行动

尽管美中今年年初达成了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美国继续对每年从中国进口的约3,7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图为上海的一个码头。照片摄于2019年8月。

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本月向包括《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在内的澳大利亚媒体提交了一份清单,列举了14项澳大利亚政府引起中国不满的行为,一时紧张气氛升温。

这些不满包括呼吁对新冠疫情源头展开调查、政府资助“反华”智库研究、突查中国记者、澳大利亚议员对中国的评论、立法审查中国发起的收购,以及“不断肆意干涉”中国政府处理香港、新疆与台湾事务。澳大利亚政府驳斥了中国的说法,并呼吁北京方面讨论提出的不满。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Simon Birmingham的发言人周日表示,美国企业或政府的购买决定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但澳大利亚欢迎任何伙伴国对其商品和服务的兴趣。

Birmingham在接受澳大利亚Sky News电视采访时称,他对中国破坏两国合作的举动深感担忧,但他也表示,澳大利亚仍对与北京方面的对话持开放态度。

Birmingham说:“中国政府要想清楚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弄得好像是在刻意针对澳大利亚。”

北京方面将两国关系恶化的责任归咎于堪培拉方面,澳大利亚政府拒绝接受这种说法。

在上述中方对澳大利亚政府不满清单披露前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澳方应当对此予以正视,认真反思,而不是倒打一耙、甩锅推责。

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矛盾引起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U.S.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注意,该委员会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 11月18日一篇报道的链接以及该委员会对澳大利亚行动的支持。该委员会表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澳大利亚。”

自那以后,白宫就利用这14项不满来争取盟友支持。上述高官说:“我们把这份不满清单作为其他国家在对华政策上应当做什么的正面清单”。

重磅:白宫正考虑对中国采取新行动

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本月向澳大利亚媒体提交了一份清单,列举了14项澳大利亚政府引起中国不满的行为。

一些参与制定拜登对华政策的民主党国家安全专家也认为,此举是北京方面外交政策的重大改变。

以往,北京方面偶尔动用经济实力来设法惩罚西方国家,比如在已故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2010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中国方面一度基本上切断了挪威对中国的三文鱼出口。

但这么做的影响有限,北京方面也经常否认参与过抵制。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问题学者Rush Doshi称,上述针对澳大利亚的行动影响更为深远和公开。他说:“中国显然想向美国盟友暗示自己的红线在哪里。”

联合行动是否会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的规定是川普的国家安全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他们表示,诉诸WTO是不切实际的做法,因为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解决。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美国问题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Study Centre)贸易和投资项目主任Stephen Kirchner表示,美国和盟国很难买下原定运往中国的商品。

他表示:“我不认为美国和其他盟国真的会让政府直接指示私营部门进行采购;所以,你就只能加征关税,这样做有些适得其反,因为关税只会提高盟国的成本。”

川普政府官员表示,他们也在寻求对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进口商品采取更严格的惩罚措施。

今年9月,美国政府禁止从一些新疆企业进口棉质服装、电脑零件和其他产品,这些企业被指依赖被强迫和被监禁的劳工。

不过一项更广泛的禁令被阻止,因美国财政部、农业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 Trade Representative's office)警告称,这可能损害美国服装生产商和其他进口商的利益。

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官员正再次争取促成一项更广泛的禁令。今年9月,美国众议院以406比3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进口商提供“清晰而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商品不是由强迫劳力生产的。美国参议院正在考虑一项类似的法案。

川普政府的上述高级官员称他们正在寻求一项类似于这些措施的政策。

川普在2016年竞选时承诺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最终发起了一场贸易战,目的是减少从中国的进口,并在中国市场上为美国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尽管美中今年年初达成了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美国继续对每年从中国进口的约3,7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