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麻烦大了 布林肯任职拜登冠名智库收1.74亿捐款

www.creaders.net | 2020-11-26 16:56:2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推定当选人拜登宣佈的外交国安团队,被指对华软弱,他们近年一些"在野"时工作和联繫受到注视,焦点落在国务卿人选布林肯(Antony Blinken)身上。

他曾任职以拜登冠名的大学智库,被指收了共2,230万美元(1.74亿港元)中国匿名捐款,有买人情之嫌,而他跟其他团队成员成立的顾问公司,亦被指可能涉外国利益衝突。

布林肯2015年起出任副国务卿,直到2017年现任总统川普上任,同年加入新成立的宾夕凡尼亚大学拜登外交与全球参与中心,出任执行总监,去年离职加入拜登竞选团队。

麻烦大了 布林肯任职拜登冠名智库收1.74亿捐款

布林肯(右)获拜登提名出任国务卿后,近年任职的大学智库所收捐款和顾问公司客户身份,都受到注视。美联社

右派促公开捐款者名单

右派监察团体"国家法律与政策中心"(NLPC)今年5月向美国教育部提交投诉书,指拜登中心2017年到去年共收2,230万美元中国匿名捐款,当中前年一笔达1,450万美元(1.13亿港元)之多,要求教育部下令校方和拜登中心公开捐款者名单。

NLPC总监安德森向霍士新闻指,拜登中心是他培育外交团队的地方,这些捐款虽然不是非法,但"中国捐款人知道拜登可能参选总统,如拜登胜出,他们就跟未来政府官员拉上关係","贪污不一定都关乎钱,有时是关于人脉"。

拜登过渡团队发言人只叫查询记者翻看校方5月回应,校方发言人当时指NLPC的说法"完全不实",指中心只收过三笔共1,100美元(8,580港元)捐献,两名捐款人都不是来自中国。安德森指校方反驳只是语言伪术,中心冠上拜登名字,"所有间谍、外国代理人马上都虎视眈眈"。NLPC根据校方纪录,指中心成立后校方收的中国匿名捐款共23笔,比往年一年只有两、三笔大增,相信都是转交拜登中心。

布林肯离开政府后,亦跟国防部长热门人选弗卢努瓦(Michele Flournoy)和另外两名前朝官员成立WestExec顾问公司,聘用数十前高官,包括国家情报总监人选海恩斯(Avril Haines),客户主要是美国公司,为其海外投资提供顾问服务。《华尔街日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想知道WestExec客户是否有与外国政府有关连的公司,如果有的话可能构成利益衝突,从事相关政府工作时需要避席。

WestExec网站介绍其工作,原本包括在中国营运的避险策略,近日删除,公司发言人称更新内容更能反映现时的工作,并称没有任何中国或土耳其客户。拜登过渡团队指布林肯将在提名确认程序对客户身份作出"适当披露",确认提名后亦会退出公司和卖掉股份。

布林肯曾晤亨特谈家事

另外,霍士新闻据《资讯自由法》索取的国务院电邮,显示布林肯2015年5月当副国务卿时,应当时任乌克兰天然气公司Burisma董事的拜登儿子亨特的电邮,安排会面。《华盛顿邮报》指5月会面最终因亨特兄长博欧去世告吹,但两人7月有会面,谈拜登家事但没谈Burisma。亨特当时亦在中国有不少生意。NLPC总监安德森指亨特所为"很大程度与个人问题有关",相比下拜登中心收捐献是更大问题,"布林肯的行动会影响数以百万计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