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大选尘埃落定 川普功过自有论定

www.creaders.net | 2021-01-08 23:06:4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两个月的争吵,美国总统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国会宣佈拜登当选,川普承诺配合总统交接工作,这件影响世界格局的大事,终于画上句号。

美大选尘埃落定  川普功过自有论定

  《苹果日报》的评论指出,当代历史上,美国从来没有一次总统大选这样痛苦,这样去到危险的边缘,其中固有历史的必然,也有历史的偶然。

  历史的必然是,美国国内意识形态的矛盾,长期没有得到化解,终于累积到足够的能量,爆发严重的衝突。历史的偶然则是,美国出了个川普,他的个性影响了政局。

  选举制度完备力保不失

  因为联邦体制,美国的选举制度可能是全世界最複杂的,因为複杂,又可能是最完备的。这个制度的设计,立足于保证选举的公平,解决选举的争端,把所有可能发生的状态都设想周到,用各种不同的规则和补救措施去防止失控。因此,即使到最后发生了民众衝击国会、平民无辜伤亡的恶果,事件很快得到平息,总统大选也平安落地。

  中共喉舌对美国大选乱象如获至宝,藉此攻击美国的民主制度,但在中国大陆,有真正的民主选举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人大代表奉命按钮"选"出来,人民代表是政府指定,从中央到地方,没有任何一级官员是通过选举由人民授权。

  其次,在大陆有可能发生民众质疑选举结果集会抗议,甚至衝击国会的事吗?人民的政治权利得不到体现,人民的意志得不到伸张,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最后,一个选举制度之优劣,不是基于选举风平浪静,而是表现在不同政治光谱的人民,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而他们之间的争拗,也有适当的机制去处理,一切都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得到解决。

  美国社会累积多年的意识形态分歧,借这次总统大选爆发出来,这是历史的必然。矛盾引发衝突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是衝突导致的后果,会不会有伤国体,能不能妥善解决,这才是要害。首都宣佈宵禁后,大部份集会市民都和平散去,而国会很快就恢复计票,一夜之间解决了总统大选。

  此次总统大选爆发衝突,某种程度上与川普的个人性格有关。虽然四年任内,他大部份兑现了竞选时的承诺,但一场疫症打乱了他的部署,对内政外交造成巨大困扰和阻滞。

  川普富家子出身,目空馀子,性格跋扈,不轻易认输。他又经常信口开河,轻易得罪人,时常把事情做得太尽,失去中间力量的支持,如此等等,使本来应该佔优的选举形势,因而变得险峻。

  中共冷嘲热讽自暴其短

  川普的性格,被左派视为混世魔王,却被保守派视为定海神针。按理,选举有舞弊是正常现象,问题只在于舞弊是否有组织,是否大规模,是否对选举结果有决定性的破坏,而这一切只能基于充份的客观证据。

  两个月的争拗,川普一方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以致循法律途径解决的机会越发渺茫,到两院联席审议阶段,仍无法说服大多数议员,在正常程序上,川普已经走到尽头。

  川普有权不接受选举结果,他可以不认输,但他不应该鼓动民众到国会山集会,更不应该到现场去演说,最终导致衝击国会造成伤亡的悲剧发生。如果他坚持到最后接受现实,用优雅的姿势交权,保住最后的清誉,他的历史地位将完全不同。

  美国的体制,总统永远不可能"定于一尊",在总统选举问题上,他的下属都没有迁就他的固执,这一切都是美国法治制度坚实的体现。中共的冷嘲热讽,只是自暴其短而已。

  拜登虽然当选,但他面临一个困难的局面,疫情未控,民间撕裂,经济不振。不管如何,民主制度有其优越性和生命力,世局如何演变,不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