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www.creaders.net | 2021-01-14 11:46: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为亲中共《多维》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美国政治的观察者近来难免有历史见证人之感。自从1月6日美国国会山超过两百年来首次被人群攻占之后,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于1月13日又创造历史,在10名共和党议员倒戈之下,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的比例,第二度通过对川普(Donald Trump)的弹劾案,诉之以“煽动叛乱”(incitement to insurrection),使川普成为首位被两度弹劾的总统。

这次弹劾案与此前“通乌门”案不同,有以众议院共和党会议领袖切尼(Liz Cheney)为首的“反川”共和党议员参与,使身穿丧礼式黑色套装上阵的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签署弹劾案时能够大言不惭地声言这是“跨党合作”的结果,直指川普是“对我国明显且即时的危险”。

共和党参众两院分裂不止

此前一周尚在国会暴乱之后投票支持推翻总统选举结果的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此刻虽然反对弹劾、指之将“进一步分裂国家”,却没有督促共和党议员统一投票,亦指川普对“暴乱”须负上责任。

不过,此等试图“走中线”的骑墙言论,并没有阻止共和党“挺川 vs 反川”之间的党内分裂继续白热化。共和党的自由党团(Freedom Caucus)创办人之一、俄亥俄州众议员乔丹(Jim Jordan)就表明要重新投票取缔切尼共和党众议院第三号人物的位置(其共和党会议领袖的选举在去年11月才获得一致支持)。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佩洛西故意身穿黑衣,点明弹劾案的庄严。(美联社)

弹劾案要求撤销川普总统职务,并使之“不得享有合众国属下有荣誉、有责任或有薪金的任何职务的资格”的要求,未来将送交参议院进行审理,并须三分之二参议员通过(并为后者再行投票)才能有效。因此,参议院共和党人的表态就极其重要。

目前仍控制议程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已表明他不会提早参议院本月19日(即拜登上任前一天)复会处理弹劾案,指出参议院“没有可能在当选总统拜登上任之前完成一场公平和严肃的审讯”。不过,他向党友表明他“并没有就如何投票作出最后决定”,将先参考参议院审讯过程的法律辩论。这意味着他有可能投票支持判决川普煽动叛乱罪成。共和党多数参议员现也跟从此一中立路线。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拜登(左)与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右)是常年好友,但格雷厄姆在过去四年已转变为川普的忠实支持者,他会否在拜登执政时与其修复关系?(Getty)

不过,上周承认拜登当选的另一参议院共和党大老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本周却在坐过一轮“空军一号”之后传闻开始四处为川普游说其他参议员不要支持弹劾案。他亦声明在川普下台前一周对他进行弹劾审讯是“这个国家最不需要的东西”,似乎有意偏离麦康奈尔“静待事情发展”的中立表态。

民主党“一石多鸟”

有见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分裂,不少人都认为民主党这一招弹劾带来了多重政治利益。首先,使川普成为首位被两度弹劾的总统,可算是在共和党议员惊魂未定的“配合”之下立此存照,让川普“遗臭万年”——今天这个污名当然难以说服川普的共和党支持者,然而当“川普”变成了历史书上的一个名字的时候,人们只会记得这些污点。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格雷厄姆(右)已成为川普在参议院的最忠实盟友之一。(路透社)

其次,在川普时代将尽之际,共和党的分裂也使民主党“急速弹劾”的攻势能避过“进一步分裂国家”的普遍观感,更为民主党类近党争的种种行为(包括在众议院议事厅装设金属探测器警告声称会配枪议事的共和党议员、提出罚款惩罚不戴口罩议员等)提供了公关掩护。

更重要的是,弹劾案进一步恶化共和党的严重党内矛盾。其一是此案的投票迫使共和党议员要马上在“挺川 vs 反川”的两派之间靠边站,使他们难以有空间和时间在川普下台后从容部署未来的政治走向。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麦康奈尔将失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地位,但他未来将仍然是共和党内最有权力的人。(美联社)

其二是此案有关“取消川普参选2024年总统选举资格”的条款,将令共和党内的川普派系头面人物左右为难。

一直支持川普推翻选举的参议员,诸如得州的克鲁兹(Ted Cruz)、密苏里州的霍利(Josh Hawley)等,都有意藉川普的民意支持,进军2024年总统选举,然而他们总统梦的最大阻碍却是川普本人——与共和党不满川普或其他较中立的政客不同,如果川普真的决定参选,这些人几乎毫无选择要将其总统梦“押后四年”。民主党的弹劾案,却使他们手中有了可“扫除障碍”的一票:到底是要冒险判川普有罪再尝试取代川普,还是继续唯川普马首是瞻、暂时放弃“追梦”,将会是他们政途上的一大两难选择。

然而,民主党这招“一石多鸟”最后却有可能击伤自己。

弄巧成拙的风险

首先,拜登上台后,无论在人员任命、抗疫救市立法,还是长远的政策改革上,都亟需参议院的立法机关配合。如果弹劾审讯变成了拜登上台、民主党重夺参议院后的议会首务,拜登的政策将变成拜登上任蜜月期的配角,主角依然是已经下台的川普,这将大大阻碍拜登新政的推进。

拜登自己就表明“国家依然正在致死病毒与颓败经济的魔掌之中”,希望“参议院领导层可寻得处理其弹劾宪法责任的同时,亦能处理其他这个国家急切事务的方法”。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拜登似乎有需要在弹劾川普一事上展示自己的领导力。(美联社)

更严重的是,在社交媒体与科网巨企的言论封锁之下,离开白宫后的川普要如何维持其“直通”共和党选民的影响力,以及其政治实力,将是他的最大挑战。这个弹劾案在参议院的审讯却正好给予他所需的曝光场合和政治关注度,一方面维持其政治实力,另一方面则得到了空间和时间去安排未来的政治宣传路线。这种结果无论对民主党,还是美国本身而言,也是极差的。

此时,一直主张团结全美国的拜登,实在应该考虑站出来制止众议院民主党人将弹劾案交送参议院。从政治层面上,这将凸显出拜登的团结精神,与川普式分裂式政治的不一样,也显示出拜登是民主党的领袖,而非民主党一众政客和支持者的跟随者。这也是对共和党伸出的友谊之手,让他们不必在镁光灯下被迫将党内争斗公开进行,有助两党在川普淡出政坛之后重拾互相尊重的政治传统。

从理论层面上,制止民主党人将弹劾案送交参议院亦有充分理由,毕竟川普即将下台,再以弹劾案政治审判的方式处之以罪,根本与佩洛西口中解除“明显且即时的危险”毫无关系,而且对前任总统作出弹劾审讯更是于法律先例无据的动作,随时会引出更多无谓的政治与法律争议。

两度弹劾创造历史 民主党或正中川普下怀

军方人员在国会大厦内驻扎防备。(美联社)

不过,未来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已表明参议院将有弹劾审讯、将有把川普定罪的投票。这也许是其针对共和党分裂、并意图一举消灭川普余威的赌博,也许是他乃至民主党内进步派对于国会暴乱的情绪反射式动作。但无论如何,“追杀川普”本身随时是一把双刃剑,手握此剑的民主党人定必要三思其可能伤党伤国的结果而后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