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麻省知名华裔教授接受中共数千万美元资金

www.creaders.net | 2021-01-15 08:06:25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麻省知名华裔教授接受中共数千万美元资金

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图片来源:MADDIE MEYER/GETTY IMAGES

美国联邦检察官周四起诉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机械工程系知名教授陈刚犯有欺诈罪,指控他在向美国能源部申请拨款时,没有披露与中国政府的广泛联系以及来自中国政府的资金。

陈刚于当地时间周四上午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家中被捕。

56岁的陈刚博士出生于中国,已加入美国国籍。他被控电汇诈骗、未提交外国银行账户报告并在纳税申报单中做虚假陈述。波士顿的最高检察官称,陈刚的举动似乎是出于对中国的忠诚。

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已在采取行动,应对其认定的中国政府相关实体不正当获取美国学术研究以及被指在美国校园进行其他干预的激进行为。美国联邦检察官提起了十多起刑事案件,指控学者在接受中国政府资助的问题上撒谎,或指控访问研究人员隐瞒与中国军方的关系。

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Andrew Lelling称,问题不在于合作本身。他指的是研究人员可能与外国实体进行的合作。Lelling称,问题在于有人撒谎。

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简称FBI)波士顿分局局长Joseph Bonavolonta说,FBI大约每10个小时就会启动一项新的与中国有关的反情报调查,该机构目前正在进行的5,000项反情报调查中有近一半与中国有关。

陈刚是纳米技术专家。检方称,他至少早在2012年就与中国政府合作。他应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邀请,担任中国的“海外专家”。据检方称,他成为了一名招募者,参与招募有助中国科学和技术创新活动的学者的中国项目,并在政府和其他中国实体中担任其他角色。

检方说,陈刚采取了措施来隐藏其中的一些关系,包括要求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同事从有关他在中国设立的一家热能公司的文件中删除任何涉及他参与中国“人才计划”(China Talent Plan)的内容。

检方说,自2013年以来,陈刚已从美国获得了1,900万美元的联邦拨款。检方称,在此期间,他还获得了2,900万美元的外国资金,包括中国政府资助的一所中国公立研究型大学提供的1,900万美元。检方称,他在中国有一个银行账户。

尼克松·皮博迪律师事务所(Nixon Peabody LLP)的合伙人、陈刚的代理律师Robert Fisher说:“他的一生是美国梦的缩影。” Fisher说:“他毕生致力于机械工程的科学发展。他热爱美国,并期待就这些指控进行有力的辩护。”

麻省理工学院周四表示,对陈刚博士被捕“深感痛心”。“麻省理工学院认为科研操守是一项基本责任,我们严重关切美国研究领域中的不当影响力。”该学院称。“陈教授长期在研究界工作,十分受人尊敬,因此政府对他的指控更加令人痛心。”

麻省知名华裔教授接受中共数千万美元资金

一些被控隐瞒与中国关系的学者不认罪,并在法庭上反驳指控。但也有一些学者承认犯下了不当行为,其中包括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一名风湿病学教授,他去年11月承认在联邦拨款申请中撒谎。根据一份与该教授的认罪有关的文件,他承认曾隐瞒自己与中国一所大学的联系和合作,以利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数百万美元拨款推动中国的医学研究。

此外,西弗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一位教授承认在接受中国政府资助的问题上撒谎后,于去年7月被判处三个月监禁。2020年9月,美国检方撤销了另一起案件,在该案中,检方指控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一名中国籍访问科学家从其教授那里窃取商业机密,此前该大学承认这名科学家已获得授权,有权访问其中一部分资料。

麻省知名华裔教授接受中共数千万美元资金

去年12月,一名教授承认自己对联邦探员撒谎,此前他被指控利用其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Arlington)的学术研究人员身份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窃取技术。

去年夏季发生了几起学术研究人员被捕事件,这些研究人员涉嫌在申请签证时隐瞒了他们与中国军方的关系。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John Demers称,这几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他表示,美国官员此前并不知道有这么多中国访问学者与中国军方有联系,他补充称,在那之后,有1,000多名这样的研究人员离开了美国。

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学者的努力正日益遭到一些教工团体和美籍华人团体的反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