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虽存“严重分歧” 但仍在一问题上可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21-03-01 20:16:1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虽存“严重分歧” 但仍在一问题上可合作

2021年1月27日,美国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约翰·克里在白宫简报室就气候政策问题讲话。

在美中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寻求合作以扭转气候变化这个被高级官员称为“关键的单独议题”之际,美国表示,中国必须提高其碳中和的雄心。

美国国务院证实,美国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与中国气候问题特使解振华通了话,并补充说,两国之间的对话将继续下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

解振华最近被任命为北京新的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曾在哥本哈根和巴黎举行的重要气候会议上担任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在中国不采取重大行动的情况下,气候变化的挑战就无法得到成功的解决。中国占全球排放量的近30%,此外,中国还在几十个‘一带一路’项目上进行的碳密集型投资。”

“中国和所有国家都必须在全球舞台上提高(净零排放)的雄心,”这位发言人说。

去年9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美国的排放量约占世界排放量的15%。美国总统拜登承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包括美国在2050年前实现100%的清洁能源经济,并达到净零排放。

克里说,他非常了解解振华,两人已经共事了20年左右。在过去的美中高层年度对话中,解振华曾代表中国参加气候问题的谈判。

2013年7月,中美两国在2013年4月气候变化工作组成立后不久,在当时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框架下开始了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合作上的特别会议。

未来的美中气候谈判据说可能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结合进行。

周一,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对记者说,尽管美国和中国在像人权问题等许多领域存在“严重分歧”,但两国可以在气候问题上合作。

“有一些领域,会有我们希望能与中国方面合作的时候,我举个例子,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他们合作,”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说。中国也将气候合作视为重启与美国关系的一个机会之窗。中美关系目前处于几十年来最糟糕的状态。

“中美可就气候变化、开发新能源、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等开展互利合作,”中国首席外交政策主管杨洁篪在2月间举行的一个网络研讨会上说。

“支持双边交流与合作的力量从未缺席,”杨洁篪说。“这种理性的声音,与来自极端反华派的杂音与干扰形成鲜明对比,为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大局发挥了难能可贵的积极作用。 ”

但批评人士怀疑气候变化能否成为美中关系中的一个稳定的因素。

“中国2060年的净零目标将推动其产业政策,本质上是加强竞争,而不是与美国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说。“因此,气候变化鼓励中国加大对导致不公平竞争的产业政策的力度,为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等关键领域的保护主义政策提供正当性。”

唐安竹对记者说:“最大的问题是,克里究竟是会认识到这些因素并坚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还是会寻求一场空洞的政治胜利,以气候合作名义达成一项使中国反竞争政策合法化的象征性的协议。”

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用美中外交与安全对话(DSD)取代了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个模式后来随着双边关系恶化到几十年来的最低点而陷入停滞。

当被问及未来美中谈判的框架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最近表示,他“不想谈及任何形式问题或任何其它未来的接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2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3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4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5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2023最富国家最新排名:美国进前十 第一名
2 倒闭了,马斯克梦碎
3 中国一群工人自己搭伙做饭 竟挨罚15万元
4 朱令案| 凤凰卫视对孙维的专访:我哪知道有
5 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6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7 与习近平共餐后 美企抛售100亿不动产 逃离
8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9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10 甘肃地震夺148条人命 李强勘灾竟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3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4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8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9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10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7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8 骂美女出昏招效法王林,围殴王 金复新
9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10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