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布林肯:将中国挑战列入八大优先

www.creaders.net | 2021-03-03 16:38:5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三(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任内首场主要外交政策演讲。他列出了美国外交的八大优先,其中之一是应对中国挑战。他指出,中国是唯一能对现有稳定开放的国际秩序构成严重挑战的国家。

布林肯:将中国挑战列入八大优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3日在国务院发表外交政策演说 (路透社)

布林肯宣布,中国是美国21世纪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他说,一些其他国家对美国也构成挑战,包括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其他严重挑战还包括也门、埃塞俄比亚和缅甸,但中国的挑战不一样。他说,中国是“唯一拥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所有那些我们希望世界以这种方式运转的规则、价值观和关系构成重大挑战的国家。而这个体系最终服务于美国人民的利益并反映美国人民的价值。”

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说,华盛顿将与中国在应该的时候竞争,在可以的时候合作,在必要时对抗,但他指出,无论是哪种形式“我们都要以实力地位来跟中国接触。”

布林肯强调,美国应对中国挑战时必须与盟国和伙伴合作,“因为我们的团结力量让中国更难忽视。”

为此,布林肯列出了一系列具体行动,“这要求我们在外交中和国际组织中进行接触,因为在我们退出之处,中国已经趁虚而入。这需要我们在新疆的人权受到侵犯、香港的民主遭到践踏时,挺身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因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 中国将采取更加有恃无恐的行动。这意味着要对美国的工人、公司和技术进行投资,并坚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为当我们这样做的时侯,我们可以超越任何人。”

布林肯提出的八大外交优先是,击退新冠疫情、重建经济、更新民主制度、改革移民政策、加强盟友关系、应对气候变化、保持高科技领导地位、应对中国挑战。他指出,这些都是最紧迫的需要改变和取得进展的领域,也是拜登总统的战略在外交政策上的反映。

布林肯强调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与美国人民的利益密切联系,要自问“对美国工人和他们的家庭而言,我们的外交政策意味着什么?我们在世界上做什么能使得我们在国内更强大?在国内做什么能使得我们在世界上更强大?”

他说,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加强全球健康安全,必须进行全球合作,“只有全世界大部分都免疫了,我们才会真正安全。”

布林肯说,在重建全球经济的时候,必须真正给美国人民带来利益,而不是单纯追求更大的GDP或股市的飙升。要吸取沉痛教训,了解全球自由贸易中“谁会受到负面影响,以及什么才能充分减轻他们的痛苦,”他表示,“我们将为美国的每一项工作以及所有美国工人的权利保护和利益而奋斗。”

布林肯誓言,美国“要使用每一个工具来制止那些盗窃我们的知识产权或操纵他们的货币以获取不公平优势的国家。”

布林肯指出,“支持我们的民主制度是外交政策的当务之急。” 否则,正中俄罗斯和中国的下怀,“它们寻找每一个机会质疑我们民主的力量。”

布林肯同时宣布,美国“将不通过昂贵的军事干预或试图用武力推翻专制来促进民主。”

上个月初,拜登总统也在国务院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将中国称为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拜登说,“我们将直面中国的经济恶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胁迫性的行为,顶回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拜登还表示,“但是我们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共事。”

拜登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