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媒体披露中美阿拉斯加闭门会谈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21-04-12 16:51:3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披露中美阿拉斯加闭门会谈内幕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左)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右)3月19日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向媒体发表讲话。(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华尔街日报》周一(4月12日)报道说,中共高官在3月阿拉斯加的闭门会议上,再次使用中美贸易谈判的方法,将中、美分歧问题划为三类——分别是容易解决的、需要谈判的以及根本不谈的问题。

如外界所预期的,习近平的最高外交政策官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在阿拉斯加的最高外交官会晤上,要求拜登政府收回川普的对华政策。同时,北京希望恢复美方视为浪费时间的所谓高阶层“对话”机制。

但是杨洁篪本人在阿拉斯加开场白中打破常规、高调发言的做法似乎表明,中共领导人的对美看法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中共在试图重塑中美关系。

中方把中美分歧再次分三类 重演过去戏码

《华日》引述听取过会议简报的美方官员说,在闭门会议中,中方把双方分歧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可以相当容易处理的,第二类则需要更多的谈判。像要求双方放宽对外交官和记者限制属于前两类。

第三类是中共不同意谈判的,主要是涉及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主权问题。

这种分类跟之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习近平贸易谈判特使刘鹤在跟川普政府的贸易谈判上如出一辙。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警告说,中共可能会因为夸大地认为美国是一个衰落大国而轻率行事。

习近平内部讲话 笃信一党专政胜过民主

《华日》还引述中方官员的话说,美国对疫情大流行病的混乱应对,以及紧接着一个夏天的种族暴动和1月6日的国会大厦风暴,这些都巩固了习近平对中国(中共)体制优越性的自信。

他们说,在内部会议上,习近平把美国的民主制度比作“一团散沙”,并宣称,一党专制让他做成事。

中共官员一直称,他们是遵从习近平的领导,在国际上试图“夺回话语权”;除了中共外交官和官方媒体积极谴责西方干涉中国内政外,同时他们也在对内宣传中国崛起、渲染民族主义自豪感。

中共高官私下里常讽刺称美国为“老大”、“大老板”。过去几十年,中共领导人一直小心翼翼地遵循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指令,不正面挑战美国的世界领袖地位。

在阿拉斯加会晤前,习近平3月6日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议时表示,中国(中共)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句话被中共官方媒体广泛解读为,这是中国(中共)不再仰视美国的宣言。

《华日》报道说:“在习近平看来,中国(中共)的时代已经到来。”

拜登上任前 中共已试图安排双方高层会晤

《华日》报道说,拜登当选后,中共学者和官员向美国的联系人求助,试图弄清新政府是否会改变川普的对华路线。但他们很快就受挫了。

知情人士说,甚至在拜登上任之前,中共外交官就试图安排双方高层会晤。拜登官员没有同意这一请求,而是反复谈论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国(中共)。

1月,当时的国务卿提名人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确认听证会称,中国(中共)对新疆西北地区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实施了种族灭绝。这更加深了中共的担忧。中共一直否认这一事实,并称这是“世纪谎言”。

拜登沿袭川普时期认定 中共是美最大挑战者

拜登团队迄今仍在沿袭川普时期对中国的认定,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军事、技术和经济挑战者。

“从新政府的角度看,中方的挑衅从未停止过。”《华日》总结说,在澳大利亚要求调查冠状病毒来源后,北京切断了从澳大利亚的商品进口,此外,中共还与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脉边界发生了小规模冲突,并试图在南中国海恐吓菲律宾和越南的船只。

在阿拉斯加会议之前,美国对中方发出了强硬信号。拜登总统与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领导人进行了在线会晤;同时,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访问东京和首尔与安全同行商议,并坚持在阿拉斯加与中方官员会晤,而非亚洲。在会议前一天,美国因中共镇压香港民主抗议者,宣布制裁二十几名中共官员。

白宫官员:北京不能忍耐美国的联合盟友策略

阿拉斯加会议结束后几天,白宫的中国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出席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次私人会议。据与会者说,他表示,北京对拜登政府的联合策略显得已经“不耐烦”了。

自阿拉斯加会议以来,美、中双方都开始上演寻找盟友的竞争游戏。在一周之内,布林肯与加拿大、欧盟和英国组织了对中共新疆政策的联合谴责,包括欧盟自1989年镇压天安门广场抗议者以来对中共的首次人权制裁。

在中共将欧洲议员和智库列入黑名单来报复欧盟的人权制裁后,欧盟议会批准与中共的未决投资条约可能变得更加困难。

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于4月16日前往美国,与拜登会晤。日本外相本木敏光(Toshimitsu Motegi)之前呼吁北京改善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并停止香港的镇压行动。

中共也在密集联系盟友。王毅在3月底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发文说:中、俄要打破美国控制的“世界秩序”。随后,王毅前往中东,与伊朗签署了广泛的经济和安全协议。

印度等国家正试图避免被夹在中、美之间站队。

中共报复在华外企 并加大施压台湾

随着拜登入主白宫,中共愈发拿在华外企下手,暗示不遵守北京规则的外国公司将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这是中美贸易谈判期间已经上演过的桥段,利用商界人士向外国政界施压。

国际服装品牌H&M、耐克和阿迪达斯因反对采购新疆棉花的立场,近期被翻旧账、遭遇官方引导的抵制风。此外,中共当局限制军方人员和某些国有企业员工使用美国特斯拉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理由是担忧汽车摄像头泄密、担忧存在国家安全风险。

“没有人强迫他们(外国企业)留在中国。”杨洁篪在阿拉斯加说。

此外,台湾局势已越发复杂。美国印太司令部负责人菲尔·戴维森上将(Adm.Phil Davidson)3月早些时候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警告说,中国大陆可能会试图在2030年前控制台湾,也许短的话,需六年时间。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分析师葛来仪说,中共担忧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有更多倾斜,所以他们正在利用不断扩大的工具箱对台湾施压,并向美国发出信号,“最好小心点”。

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仍公开承诺保障台湾的经济与安全,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以《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

国务院4月9日根据国会的《台湾保证法》公布美国政府部门与台湾同行互动的最新指南,放宽数十年来阻碍美国和台湾外交官会面的限制,并重启具有象征意义的“双橡园”的活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2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3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6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7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8 又一个就业神话,破灭了
9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10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9 真正爱神 赞美
10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4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5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8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