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www.creaders.net | 2021-04-16 12:15:24  好奇实验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kato熊(新媒体资深编辑,10年老司机):“现在踩下的油门,都是以后吹牛逼的资本”

前几天,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转发关于现款FSD Beta的消息时透露,FSD Beta V9.0已经基本准备就绪,跟现有系统相比,会有重大进步。而马斯克的这段话里,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句:Pure vision,no radar(纯视觉,没有雷达)。

有网友马上向马斯克提问:这是不是意味着,目前特斯拉汽车上配备的唯一一颗雷达传感器会被取消?还是依然会作为备用?马斯克的回答倒也很坚决:Remove(取消)。

众所周知,马斯克一直反对雷达,称纯视觉模式要比雷达先进得多。而外界对“纯视觉工作模式”一直持批评的态度,认为这是一种倒退。

那么纯视觉模式是不是真的是一种倒退?马斯克为什么这么反对雷达?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1 用摄像头模拟人眼

纯视觉挑战人脑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得知道什么是纯视觉模式。

汽车自动驾驶的一项核心技术,就是车辆能感知并识别到路面、周围车辆、建筑物等一切可能影响汽车驾驶安全的因素,然后系统根据这些数据做出判断,完成操控汽车的目的。

要感知路面上的这些信息,传统的做法是用雷达。雷达,也就是"无线电探测和测距",是利用电磁波探测目标的电子设备。雷达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收其回波,由此获得目标至电磁波发射点的距离、距离变化率(径向速度)、方位、高度等信息。

简单的理解就是,比如我的车上有一个雷达,向前发射一个电磁波,如果前面也有一辆车,那么这个电磁波碰到前车就会折返,利用这些信息,就能推测出两辆车之间的距离。

而纯视觉模式,利用的是摄像头。摄像头拍摄到周边的画面,然后系统根据画面的信息,计算出周围的车辆、道路等信息。最直观的比喻,就相当是人的眼睛,我们人眼看到前面的信息后,大脑就会对这些信息做出判断,距离近了就刹车,距离远了可以加速跟上。纯视觉其实就是利用摄像头、系统算法等方式,模仿人在做的事。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当然,人只有两只眼睛,而汽车可以装很多的摄像头,当摄像头足够多的时候,就可以完成车辆周围360°的覆盖,这样利用系统强大的算法,就能实时计算出车辆行驶时周围的路况,完成自动驾驶。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乍看之下,好像两种方法都可以,不过很多人反对纯视觉的一个理由是,纯视觉模式在应对突发状况、极端情况时,可能不如雷达安全。比如突然冲出的汽车、行人、动物,以及极端的天气等等,人也会反应不过来,机器要想做得比人类更好,是个巨大的挑战。

2 特斯拉纯视觉FSD

现在到底有多么厉害?

纯视觉的特斯拉FSD到底已经做到什么程度了?马斯克提到的纯视觉、无雷达版本的FSD Beta 9.0版本,还没有正式推出,所以目前能体验到的最新版本是FSD Beta V8.2。这个版本应该是目前特斯拉正式推出的,纯视觉模式最新的版本了。

此前,已经有不少国外的网友体验过这么版本了,从他们的评测视频可以看到,这个版本的纯视觉模式,看起来似乎已经很完整了。

首先,在路口绿灯时处,它会自动减速、识别红绿灯,然后驾驶通过。

路口遇到红灯,它跟跟在前车后面,等到绿灯时,再驶过路口。

转弯汇入主路时,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它可以提前识别过往的车辆,等待安全时,再进行转弯。

在商场停车场这种内部道路,它也可以自动识别过往的车辆,进行避让。

可以看到,基础驾驶的部分,FSD Beta V8.2的纯视觉工作模式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使用的需求了,但是有一些特殊的路况下,还是会有处理不好的情况。比如左转之后,道路的左车道上停着车,FSD会默认跟在这些车后面,但是车停下来的位置位于十字路口中间,这就非常危险了。而此时,隔壁的车道却很空,而FSD并没有切换车道,只能人工干预进行操作。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总的来说,,FSD Beta V8.2的纯视觉工作模式只能说基本可用,复杂一点的情况,处理的还不是很好。但马斯克也表示,即将到来的9.0版本,会有非常大的进步,到底如何,也只能等真的推出后才能判断。

3 采用纯视觉方案的 并不止特斯拉一家

其实就目前来说,视觉+雷达的组合方案,会比纯视觉更加成熟,那么马斯克为什么一心要做纯视觉,抛弃雷达呢?

首先是成本高,自动驾驶用到的雷达、激光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目前价格普遍较高。去年底,华为发布了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接下来的目标是迅速开发出100线激光雷达,并且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甚至是100美元。可见激光雷达的好大家都知道,关键就是太贵。

特斯拉近日获得了一项“使用视觉图像数据估计物体属性”的新专利,专利的说明里提到,随着传感器数量和类型的增加,系统的复杂性和成本也在增加,因为每增加一个传感器都会增加自动驾驶系统的输入带宽要求。因此,需要找到车辆上传感器的最优配置。这种配置应该限制传感器的总数,而不限制捕捉数据的数量和类型,以准确描述周围环境,安全控制车辆。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除了特斯拉,在做纯视觉自动驾驶的还有两家,分别是Mobileye和Apollo Lite。

SuperVision 系统是 Mobileye 打造的综合性的智能驾驶系统。传感器方面,SuperVision 与特斯拉 Autopilot HW 2.0 唯一的区别在于特斯拉的前置三目方案在这里变成了前置双摄像头(非传统的“双目”摄像头原理),分别扮演窄视野远距离和宽视野短距离的角色,简单来说,去掉一颗摄像头,也能实现既看得宽,又看得远的需求。所以,Mobileye 算是以 7 颗摄像头完成了 360° 的覆盖。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除此之外,Mobileye 在左右后视镜和正前正后配备了4 颗环视摄像头,用于 360 影像和自动泊车的感知。去年,领克汽车在北京车展前夕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Zero concent,搭载了来自 Mobileye 的 SuperVision 系统。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此外,百度的Apollo Lite同样采用的是纯视觉技术。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在前置三目和后置摄像头上,Apollo Lite 与特斯拉 Autopilot 没有区别,但在侧面感知上,Apollo Lite 在特斯拉左右各 2 颗侧面感知摄像头的基础上增加了 2 颗环视摄像头做感知补充。

彻底抛弃雷达 特斯拉纯视觉自动驾驶到底有多牛

目前自动驾驶或者辅助驾驶,都在快速成长,我始终相信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不会太久了。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路上,到底是纯视觉还是雷达,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技术足够成熟,就是一个好的产品。

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更愿意看到有更多的不同方法的产品,这样选择的余地也就更大。有了竞争,价格也会越来越低,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