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参院两党推动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www.creaders.net | 2021-06-11 21:39:5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新疆的人权侵犯问题。两党议员纷纷表态支持美国政府对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采取外交抵制,以作为对中国共产党迫害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回应。多位跨党派成员也对美国企业在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不满,表示接下来将锁定美国有关企业进行施压。 

美参院两党推动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到河北省张家口崇礼的游客走过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的广告牌。

  6月10日,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下属的人权小组委员会和亚太小组委员会联合召开听证会,议员们在会上严厉批评中国政府种种人权侵犯行为。这场以“在新疆的暴行: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为题的听证会是参院外委会7年来首次举行跨组别听证,也是人权小组委员会本届国会首场听证会。

  本周稍早,参议院通过旨在大力投资美国各项产业以提升美国竞争力与中国展开抗衡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该法案包含了一项由凯恩参议员和罗姆尼参议员共同提出的条款,呼吁美国政府不要派遣任何官员代表团到北京出席明年2月的冬季奥运会,对这四年一次的运动盛会采取外交抵制,同时将焦点聚集中国的人权侵犯问题上。

  凯恩说,“我们认为,奥运会将制造一个机会,让全世界关注中国,在那样的瞩目之下,我们可能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吸引世界的注意力,向大家展示对维吾尔人实施的暴行。”

  目前还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将响应国会的呼声,以外交抵制的方式拒绝派遣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冬奥。

  凯恩参议员在听证会后告诉美国之音,除了行政机构,国会接下来会同时将对有关联的美国公司进一步施压。凯恩说,“我们想要外交抵制。我们也可能向美国的赞助公司和美国(转播)媒体进一步了解,看看他们计划如何避免人权问题以及强调对人权的侵犯。但我还不清楚行政部门目前有什么计划。”

  他接着说,“我认为如果维吾尔人问题得不到关注,中国,甚至美国企业,都可能从中得利。但只要这件事能引起注意,人权侵犯是许多美国公司不希望有所联系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处理美国企业的方法就是引起公众对这个问题的高度关注,以及讨论他们是否该为新疆的情况或中国政府的行为负责。因此,我认为美国企业如果他们觉得自己和那些问题有关联的话,他们会非常谨慎。如果他们觉得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而不会有人注意的话,那他们就会继续他们想做的事。”

  出席作证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项目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告诉美国之音,目前还不确定美国行政部门是否做出任何抵制的决定,“但我确实认为有愈来愈大的压力要求他们(美国政府)不要派出外交代表团,并想办法在运动员离开之前先在美国为他们庆祝。”

  理查森在会后告诉美国之音,她认为国会方面还应该要求美国企业证明他们没有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棉花来购买和订制参加比赛的制服。此外,她还认为鼓励运动员关注中国的人权议题也是一种重要方式。

  “他们(国会)还可以鼓励运动员关注那些议题,让他们自己讨论,”理查森说,“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运动员也积极活动的时代,我认为从国会议员那里听到这样的保证,说这是一项受欢迎和受到保护的权利,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两党呼吁尽速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

  在应对中国新疆的人权问题上,来自两党的多位议员都对于美国企业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担忧。

  参议院外委会人权小组首席共和党成员鲁比奥参议员(Sen. Marco Rubio, R-FL)在听证会上直言批评美国大型企业对中国在新疆的人权侵害行为视而不见,俨然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压制政策的共犯。“长久以来,像是耐克、苹果、亚马逊和可口可乐等公司都在使用强迫劳动,他们受益于强迫劳动或从可能是强迫劳动的供应商那里采购,”鲁比奥说,“可悲的是,这些公司,让我们都参与了这些犯罪活动。”

  鲁比奥还说,中国过去和现在迫害人权的行为一个主要区别在于动机。“这种动机从简单的追逐权力演变为追逐权力和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