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欧关税战停 共同对抗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21-06-15 18:49:5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5日已抵达瑞士日内瓦,明天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在布鲁塞尔的第二天,美欧峰会取得了双方乐见的成果:一是就波音公司和空中巴士补贴争端取得重大突破,二是美国和欧盟达成了对抗中国“非市场惯例”的协议。 

美欧关税战停 共同对抗北京?

  冯德莱恩与拜登和米歇尔资料图片

  美国和欧盟间的空巴-波音补贴争执,持续长达17年,并衍生出报复性关税,涉及到欧洲的乳酪、葡萄酒和美国香烟等产品。但拜登与欧洲联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今年3月已暂停这些报复性关税,现在双方又同意停火5年。

  拜登在声明中表示:美国与欧盟都同意暂停(补贴争议所衍生的)关税措施为期5年,我们致力确保让企业和劳工能公平竞争。重要的是,我们也同意携手挑战并对抗中国让中企在产业内享有不公平优势的非市场惯例。

  拜登还说:美国与欧盟将以特定方式合作,包括对内、对外投资和技术转移。“我们可以用这个模式当基础,来应对中国经济模式构成的其他挑战。”美国与欧盟共享的“公平竞争和透明化等价值”,让其他地方的民主政体更加强大。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这次峰会为这场长年争端“实现了突破”。“这真的为我们的关係开启新篇章,因为我们就飞机(补贴)问题,从诉讼转向合作。

  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一(6月14日)与欧盟同行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举行了首次面对面会谈,讨论了双方间长期以来的飞机补贴争端。戴琪周二表示:“我们终于团结起来对抗共同威胁,而不是与最亲近的盟友之一对战。” “我们将把这个模式当成基础,以应对中国和非市场经济竞争所构成的其他挑战。”

  路透社援引外交官们的话说:缓和美欧贸易冲突让双方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更广泛的议程,例如对中国国家驱动的经济模式的担忧。该协议应使美欧能够专注于应对中国新兴商用飞机工业所构成的威胁。

  美国商会高级副总裁玛乔丽‧乔林斯(Marjorie Chorlins)周一说:“毫无疑问,中国飞机工业的崛起……已经引起各方注意。”她还指出中国存在“大量补贴”。

  美国和欧盟都表示,他们将寻求解决主要围绕中国的全球产能过剩问题。欧盟在推动一个与华盛顿有关贸易的新的“积极议程”,包括结成联盟以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双方还可能同意在贸易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例如制定兼容的标准和促进人工智能贸易。

  如果说美国总统和贸易代表都在布鲁塞尔明确地强调美欧解决贸易纠纷的政治目的与中国有关的话,欧盟方面则比较避讳将二者相连并指向中国。冯德莱恩周二特别另外提到:中国的人权纪录成为其与欧盟产生分歧的主要议题,并使中国成为欧盟的“系统性对手”。她说:“当谈到体制本身的问题,人权、人的尊严明显是使我们分歧的主要议题。”不过,冯德莱恩这个时候提出“高大上”的人权议题,可能更令北京反感。

  除了美国以外,加拿大和欧盟也启动了一项新的伙伴关系,以确保关键矿产的供应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推动就业和应对气候变化。加拿大和欧盟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这一伙伴关系将侧重于加强“贸易和投资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原材料价值链的整合;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以及环境、社会、治理”标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5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会晤后告诉记者说:“与欧盟伙伴一起,我们谈论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在未来几年建立一个更清洁经济。”“首先,为了继续为中产阶级创造良好的绿色就业机会,我们必须确保关键矿物和金属的供应链,这些矿物和金属对电动汽车电池等产品至关重要。”

  冯德莱恩在与特鲁多一起发言时表示:“我们希望使我们的进口多样化,离开像中国这样的生产商,因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可持续性,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我们希望原材料的透明度。”“这些原材料,例如关键矿物和金属,对于绿色和数字转型是不可或缺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