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www.creaders.net | 2021-09-29 13:36:48  正解局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原标题:45天内必须交出商业机密,台积电怎么掉进了美国的坑?

墙内自媒体中共大V正解局: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办了一场芯片高峰会,请的都是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大厂。

但会还没开完,这些大企业却发现,美国人可真没安什么好心。

在会上,美国要求这些芯片巨头要把库存、订单、销售等数据信息提交给美国政府。

要知道,这些都是企业的商业机密。

期限45天。

一旦泄露,等于这些芯片企业交了底,后面和美国谈判中,就会吃大亏。

不过,再一仔细分析,美国这个政策,吃亏最大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台积电。

理由也很简单:英特尔是美国公司,相当于“自家孩子”;三星虽然是韩国企业,但目前全球芯片制造领域,技术最强、产能最大的是台积电。

所以,美国这场高峰会,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台积电。

有人说,台积电可以不交啊。

但美国人早就想到办法了。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就委婉地警告:我们的工具箱有很多方法能让业者交出数据,虽然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们必定会采取行动。

据说,美国政府甚至正在考虑使用国防生产法(DPA)。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

更可怕的是,如果所有芯片厂都按规定提交数据也就罢了,但现在韩国人就分析,“三星和台积电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信息,有可能被泄露给英特尔等美国企业。”

毕竟,养大英特尔这个“自家的儿子”,更重要。

前段时间,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就和拜登政府的官员会面。

具体谈了什么,外界知道得不多。

当然,美国这项霸道的政策,最受伤的恐怕还是台积电。

美国人对台积电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下手了。

1973年爆发了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台湾地区原本旺盛的出口生意受到沉重打击,GDP增长率从1973年的12.8%下降到了次年的1.1%。

当时,已经开始逐渐“当家”的蒋经国干了两件事:

一是搞十大建设。

比如,修建南北高速公路、北回铁路、苏澳港、台中港、大造船厂、铁路电气化和桃园国际机场等项目。5年投资高达新台币2000亿元,提振了经济。

二是发展新兴科技项目。

这是更谋长远的办法。经过反复论证,台湾地区准备搞芯片。

但是,搞芯片要钱,当时算了一下,要55亿新台币。

问了台塑等大型民营企业,只能筹集到13.3亿新台币。

荷兰的飞利浦当时倒是很想投。不过主管科技的李国鼎很清醒,欢迎投资,但不能超过投资额的1/4,台湾地区要把控主导权。所以,飞利浦投了15.2亿。

最后,七七八八终于凑够了钱。

台积电在张忠谋的带领下,也不负众望,在几乎一片空白的基础上,把台积电建成了全世界最好、技术最高、产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拿下全球57%的份额。

有统计数据显示,台积电1994年上市后,营收年复合成长率达到17.2%,营业净利年复合成长率16.7%。

台积电也成为全台湾地区最赚钱的公司。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但最近台湾人却发现:台积电赚钱,但大头却落到美国人口袋里了。

当然,里面涉及到复杂的股票买卖交易。

简单来说,就是台湾地区当家的败家子,把公共基金持有的台积电股份卖了,最高时持有48%,现在只剩下6%。

但美国人却悄悄地不断买进。

目前,台积电的股权结构里,公共部门持股6.38%,侨外投资持股75.8%,本地金融机构持股4.82%,本地法人持股4.2%,本地个人持股8.8%。

外资占大头,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机构和个人持股数量多。

比如,美股投资者通过花旗托管存托凭证持有台积电的股份,就高达20.54%。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这两年,芯片格外火,所以,台积电的净利润率能达到40%,相比一下,华为只有7%多一点。

只是,台积电赚了很多钱,但大部分是在帮美国人赚钱。

不过,这两年,美国已经不满足于台积电只是帮忙赚钱了。

美国要芯片“自主可控”。

所以,川普在任时,就开始催促台积电到美国建厂。

拜登上台后,改变了川普的很多政策,但是催促芯片产业链回流美国,却一点没变,反而更加强硬。

而且,美国人强硬得不行,不光要建工厂,而且要最先进的技术。

2020年5月,台积电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5nm芯片厂,规划月产能2万片,总投资额120亿美元。

今年,台积电再次被曝出要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世界顶级的3nm甚至2nm工艺芯片工厂,投资额度也在几百亿美元。

稍微做个比较,台积电在南京的工厂,生产工艺是28nm。

大陆工厂的生产工艺,要比最先进工艺差了好几代。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台积电芯片工艺发展趋势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台湾地区当政者一直委曲求全。

台积电,也一味迁就。

这次美国人变本加厉,要求台积电提供商业机密,也就不奇怪了。

延伸阅读:以霸权强迫台积电交出核心机密 华盛顿在寻找对付北京新方法

来源:亲共媒体多维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9月27日消息,由于全球“芯片荒”迟迟未缓解,美国商务部上周再次举行半导体高峰会,包括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半导体大厂都参会。另据韩媒消息,此次美国态度强硬,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45天内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这可能会削弱大厂的议价能力与竞争力。

商业机密是每个企业的生命线,机密数据一旦泄露将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台积电、三星没有理由将本公司的机密数据交给美国。况且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是相互竞争的关系,而英特尔又是美国企业,不排除美国商务部获得台积电、三星的机密数据后,将相关机密泄露给英特尔,这将给台积电、三星的发展带来麻烦。

从各方面说,台积电、三星都不应该答应美国的不合理要求。不过,两家公司可能无法对美国说“不”。韩国《经济日报》认为,即使企业非常不愿意提供他们的内部数据,但他们也不太可能拒绝这种要求,因为美国政府正考虑采取法律措施以达成它们的目标,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使用“国防生产法(DPA)”,做为强制相关企业提交数据的法源依据。

美国的霸道作风众所周知,几乎可以说“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任何企业都不敢得罪美国。即使中国的华为公司没有得罪美国,就因为它的发展“稍稍”超越了美国企业,华盛顿就急欲将华为置于死地——甚至整个白宫都在为封堵、打压华为,在全世界奔走呼号。看到如此“文明优雅”的美国,其他企业还有选择吗?

2020年,为掌控芯片供应链,在美国时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邀请”(胁迫)下,全世界芯片生产的龙头企业台积电决定赴美设厂。今年,台积电在美国的首座晶圆代工厂已开始动工,按照计划,这家工厂将生产5nm高端芯片,预计到2024年可以投产使用,月产能为两万片晶圆。

如很多相关专家所分析,台积电赴美建厂是一项亏本的买卖,因为美国有全世界几乎最高的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即使有美国政府的补贴,也很难让台积电有较好的盈利空间。要知道,企业都是追逐利润的,哪里成本低,盈利空间大,就往哪里跑是企业的本性。但为什么台积电要反其道而行之?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离不开美国霸权。

以强大的经济、科技、金融、政治实力为后盾,美国似乎具有了决定一家企业命运的能力。为了让自己的企业正常发展,没有企业家或董事会敢冒险与美国对抗。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在美国一强称霸世界的当下,所有企业(无论多么伟大)恐怕都只能向美国低头。台积电、三星逃无可逃,最后很可能将自己的商业机密双手奉上。

美国要拿到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是为了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解决“芯片荒”吗?或许有这层考量,同时不排除华盛顿想通过此途径,来研究中国的芯片发展现状,并由此找到阻止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新方法。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华盛顿不希望看到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迅速发展,追赶美国。(VCG)

台积电、三星、英特尔都是与中国大陆联系紧密的公司,中国大陆的很多企业都与它们有广泛的业务往来。华盛顿拿到了这些公司的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可以了解中国很多企业的真实发展状况,分析中国大陆企业与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不同公司的业务侧重,有利于华盛顿出台政策,对中国企业实施精准打击,同时保护美国企业的发展利益。

从美国举全国之力打压华为看,华盛顿为达目的,真的可以不择手段。拜登(Joe Biden)上台后,丝毫没有放松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围堵,似乎美国已经下决心阻断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之路。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来说,现实就是如此,除了加大自己的科研投入,踏踏实实发展自己的科技水平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

对美国之外的其他高科技企业来说,同样如此。美国为了一己私利,破坏全球芯片市场、5G市场,其凭借的就是美国科技霸权;如果全球高科技企业可以创造出不依赖美国科技的新科技体系,那么美国的科技霸权将被终结,到时全球科技市场将摆脱美国的限制,迎来真正的自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