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北京想与塔利班经济合作 美国:没门儿

www.creaders.net | 2021-09-30 14:51: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2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9月28日联合提出一项法案,寻求对阿富汗塔利班以及所有支持该组织的外国政府实施制裁。由于中国政府是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高调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的主要外国政府,这项法案针对北京的意味明显。在此之前,中国外长王毅刚刚在20国集团外长会议中呼吁国际社会取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制裁。

这项名为《阿富汗反恐、监督与问责法》(Afghanistan Counterterrorism, Oversight and Accountablity Act) 的法案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头号人物、爱达荷州联邦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 R-ID)发起。

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塔利班委任的阿富汗驻美国大使以及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不予承认。法案还要求美国对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的任何外国实体进行全面审查。法案同时敦促美国总统提交一份报告,详细说明俄罗斯、中国和塔利班对南亚和中亚国家构成的安全和经济挑战,包括与中国接壤的南亚和中亚国家的边界争端,以及中国在整个地区的陆上和海洋口岸、军事活动及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方面的投资。

北京想与塔利班经济合作 美国:没门儿

资料照: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Jim Risch)(美联社)

北京想与塔利班经济合作 美国:没门儿

2021年7月2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塔利班政治首脑毛拉·巴拉达尔。

法案还将为美国在阿富汗继续开展反恐工作提供战略,制裁塔利班的恐怖主义和侵犯人权行为,,并限制对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之外的外国援助。此外,该法案还寻求美国与印度加强合作,包括要求白宫提交报告,确定美国在外交、经济和国防可以与印度展开合作的领域,以应对中国、俄罗斯和塔利班在该地区带来的经济和安全挑战,并评估塔利班接管阿富汗给印度的安全环境带来的变化将如何影响美国与印度的接触。

北京一直敦促国际社会解除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制裁。上星期,中国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间隙举行的20国集团(G20)外长视频会议上呼吁停止对塔利班统治的阿富汗实施经济制裁,帮助阿富汗处理迫在眉睫的人道和经济危机。他说:“经济制裁必须停止。对阿富汗的各种单边制裁或限制应尽快解除。”

美国的中亚、南亚局势观察人士一直警惕中国可能通过与塔利班的合作获得阿富汗的稀土资源。据估计,阿富汗的稀土储量价值1-3万亿美元之间。据美国商业电视CNBC 8月17日的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发展与塔利班的关系,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谋求与塔利班合作开发阿富汗的稀土,这对加强中国在稀土方面的统治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会给塔利班提供急需的资金。稀土是大多数现代电子产品和先进军事装备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之一。

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最近也曾试图在最近通过的《国防授权法》(NDAA)中附加一项修正案,制裁任何试图与塔利班合作购买稀土矿的个人或企业。但有关动议未能获得民主党支持。共和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对阿富汗的关注度的提升对美国构成了国家安全风险,特别是中国寻求与塔利班领导人合作,出口美国公司最终会购买的稀土材料。美国目前大约80%的稀土进口来自中国。

众院共和党人表示,他们也将提出单独的法案,旨在限制塔利班与外国政府和实体开展经济合作。这是众议院保守派共和党人组成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所采取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阻止塔利班获得现金资源,并阻止该组织与中、俄罗斯和伊朗等恶性政权结盟。美国之音请求该委员会主席主席、印第安纳州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Jim Banks)的办公室置评,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据美国保守派政治新闻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获得的一份文件副本,“共和党研究委员会”星期二(9月28日)在一份发给154个共和党议员办公室的非公开备忘录中警告说,“塔利班对这些矿物的控制现在可能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

文件写道,“除非国会中的保守派迅速采取行动……否则很可能很快从苹果手机到笔记本电脑再到民主党和解方案中倡导的电动汽车等各种产品都将含有来自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并由共产中国开发的稀土原料。这将使塔利班和中国都能获利,并使美国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