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正为其行为付出代价 美即将发表重磅政策

www.creaders.net | 2022-04-26 20:38:4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22年4月26日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针对2023财年国务院预算进行作证,接受议员提问。布林肯表示,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上的回应和表现让欧洲对这个大国的态度有所动摇,“中国正为其行为付出声誉代价”。面对各界担忧中国将效仿俄罗斯,布林肯说,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应对中国军事威胁。与此同时,布林肯称他将在未来几周之内针对中国崛起发表国家安全政策演说。

中共正为其行为付出代价  美即将发表重磅政策

  “我在几个星期之内将有机会就(应对中国崛起)战略的有关细节发表公开演说,”布林肯星期二(4月26日)在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讨论2023财政年度国务院预算的听证会上说。

  国会共和党人多次批评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多来缺乏完整全面的中国政策。不仅是立法部门,美国行政当局也将北京视为华盛顿最主要的战略竞争者。

  两党议员普遍认为,中国是美国21世纪最大的长期地缘政治威胁,并积极推动多项目标在于提升美国竞争力与中国展开抗衡的法案。

  今年2月,拜登政府公布了首份印太战略报告,列举出十大印太行动计划,誓言将向该地区投入更多外交和安全资源,包括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周边环境。“我们的目标不是改变中国,而是塑造它所处的战略环境,”报告指出。

  报告提到,美国政府将制定一套针对中国的战略。不过紧接着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华盛顿的外交重点和政策讨论随即转移往欧洲。

  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 D-MD)在听证会上表示,乌克兰战争开始至今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表态令欧洲国家感到担忧,美国应该借此机会与欧盟和其它盟友进一步寻求在中国问题上的合作。

  “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所产生的后果之一就是欧洲伙伴们如何看待中国的回应,” 范·荷伦参议员说。“我确实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应该与欧盟和其他盟友以实际的方式更紧密地合作,在中国有关的议题上采取协调的行动。”

  布林肯回应称,欧盟领导人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的峰会结果对中国并没有利,因为欧洲对中国的怀疑愈来愈深。

  “中国正为其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上持观望态度付出声誉代价,更不要说他们倾向于俄罗斯一边了,这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布林肯说,“我认为中国已经在他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中看到了这一点,特别是欧洲。”

  专注助台拥有不对称军事能力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超过两个月,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正在从乌克兰战争中汲取教训作为攻打台湾的准备。

  两党议员纷纷在星期二的听证会上对台湾面临中国军事威胁提出关切。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里施(Sen. Jim Risch, R-ID)担忧表示,“我们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提供的太晚,我们不能对台湾犯下同样的错误。”

  “战争期间对一个岛屿提供支持要困难得多,我们的援助必须要事先准备好,”里施说。时常在国会为台湾议题发声的里施参议员向布林肯呼吁,加快现有的对台军售,尽快让台湾拥有这些武器和装备,协助台湾提升安全防卫能力。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参议员(Sen. Bob Menendez, D-NJ)也在听证会上向布林肯提出有关台湾军事安全及其延伸出的全球半导体产业问题的担忧。

  梅嫩德斯这个月稍早参与了一个由跨党派议员组成的国会代表团到台湾进行访问。他指出,这趟行程让他清楚意识到,台湾主导了全球高端半导体生产,意味着对美国民众生活有着深远影响,从汽车到冰箱,再到智能手机。

  “如果中国夺取了台湾,并控制了全世界90%的半导体,那世界将陷入苦难,而这只是一个层面,”梅嫩德斯说。

  来自新泽西州的梅嫩德斯为参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之一。他还表示,如果台湾被中国攻下,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将严重受到影响。

  梅嫩德斯说,“如果我们无法协助台湾,其他国家会说,他们没有为台湾做什么,他们也不会为我们做什么。”

  布林肯回应表示认同这些担忧,并意识到这些问题的急迫性,“我们正采取多项措施来应对半导体问题”。

  “我们正与台湾、日本和荷兰采取非常重要的措施,还有其他国家,确保最高端半导体技术不会转移到中国,或者中国没有技术来制造它们,”布林肯说。

  布林肯接着说,“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决心确保台湾拥有一切必要方法保护自己免受任何潜在的侵略,包括中国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数十年来存在的现状。”.

  “我们专注于帮助他们思考如何加强非对称能力…作为一种威慑手段,”布林肯说。

  这个月初,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新一批价值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技术协助方案,内容包括设备、训练、系统的服务、部署及操作。美国自2009年起已经向台湾提供总值超过300亿美元的军售。

  “我认为,我们现在对他们(台湾)的不对称能力需要些什么的看法与他们的观点是一致的,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梅嫩德斯说,“我期待我们坚实的合作,协助他们拥有这些非对称能力。”

  美国持续关注中国和所罗门安全合作进展

  听证会上,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罗姆尼(Sen. Mitt Romney, R-UT)针对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最近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表示强烈担忧。

  “这非常令人震惊,”罗姆尼说。

  布林肯回答称,国务院刚派遣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到所罗门群岛进行访问,并重申了美国计划在这个太平洋岛国设立大使馆,强化与当地直接沟通交流。

  “我们对这份安全协议也同感担忧,”布林肯说,“我们会在未来几星期,几个月的时间里非常密切地关注事态进展。”

  上星期,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和白宫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率领的一个包括国防部官员在内的美国代表团访问了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

  在与所罗门群岛总理及内阁成员的90分钟会谈中,美国官员们“明白无误地”表示会对中国依照这项协议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的企图作出“相应回应”。

  康达还表示,美国将在今年9月启动与所罗门群岛的高层战略对话,讨论相互关注的安全问题,增进双方在公共卫生、金融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