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对中国展开大围剿 不排除爆发军事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22-06-01 16:19:5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中国展开大围剿 不排除爆发军事冲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发表对华政策演说,强调要对中国采取“综合威摄”。 (摘自新华社)

针对中美关係发展,大陆智库发布报告表示,俄乌衝突并未推迟美国对华全面竞争之势,反而在经军事科技、经贸、金融,甚至是台湾问题等24各领域加大压制中国的行动,美方所谓的“综合威慑”,实际上就是对华开启“大围剿”。未来中美博弈最激烈程度将可能出现全面军事对抗。中美全面“摊牌”的机率在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5月30日发布名为《大围剿:俄乌衝突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进展评估与中国应对》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美国针对中国的压制行动大概有24项,体现在经贸、金融、意识形态、军事科技、地缘政治等领域。美国对华战略竞争逐步呈现全方位、多层次的特点,在经贸、金融等领域连续对华施压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了意识形态层面的因素,名为“综合威慑”,实则开启“大围剿”之势。

报告称,当前的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格局可概述为五点:加紧构建对华围堵的“印太经贸小圈子”,多空并举、金融施压中国企业,在意识形态领域对华攻击污蔑,以“切香肠”方式挑动台湾问题,在军事科技领域不断压制中国发展。

报告分析,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係走向将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中美经济实力的消长变化。随著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逐步缩小,中国对美博弈的实力将日益提升;二是中美政治理念的分歧,具体体现在美国“霸权主义”与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争。

报告认为,整体而言,拜登政府依旧认为竞争仍是中美关係的主轴,对华基本思路、基本战略和强硬姿态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中美全面“摊牌”的机率在上升。

报告更进一步强调,未来中美博弈呈现高、中、低烈度的三种可能性,分别体现在一是高烈度博弈:中美走向全面军事对抗;二是中裂度博弈:将逐步走向中美全面脱钩;三是低烈度博弈:中美紧张关係成为常态。

报告也呼吁,中国须高度重视2022年两国经济总量差距“不减反增”可能性所形成的民众信心与市场预期问题,应更加重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紧制定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反围堵与反制裁的预案,加强数位治理合作;二,要加紧制定金融强国战略与方案;三是加快能源自主进程,制定能源替代方案;四是主动设置议程,逐渐引领中美舆论战的节奏;五是对外多讲述台独危害,严防美国以台制华;六是强化军事科技,应尽快建立独立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体系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