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声东击西 剪掉中国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www.creaders.net | 2022-06-17 13:02:35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说美国前总统川普适时调整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确定了美国面临的战略对手,推动外交战略的重心从反恐向大国竞争转型的话,那么拜登是首位将大国竞争战略全面付诸实施,积极重振美国最广泛的盟友和伙伴体系,打造美国的全球竞争网络,进一步确定“唯一的战略对手”,并将川普所称的“轰轰烈烈的大国竞争”扩散到全球各个角落的美国总统

作为资深的民主党人,拜登在对外政策的规划、布局和实施方面表现出老谋深算的特点,徐图而进,步步为营,最终图穷匕见,其神来之笔是因势利导,成功将克里姆林宫引入毂中,利用乌克兰战争拖住莫斯科,提前剪除川普定义的美国主要战略对手之一——俄罗斯,将其逐出大国竞争舞台,并推动形成欧洲新秩序,利用欧洲盟友和伙伴的力量,有效牵制住莫斯科,使其能够腾出主要精力、资源和力量投注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美国当前所谓的“唯一的战略对手”身上。

拜登当局的“击西”体现于三个层面:

用俄罗斯发动的对乌克兰战争拖住莫斯科。相比较动员美国的全部资源与克里姆林宫进行持久的战略竞争,通过一场局部战争“搞定”莫斯科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外交代价和军事风险是最低的,是“性价比”最高的。

拜登当局小心翼翼地等待克里姆林宫身处魔爪,并小心翼翼地予以应对,其应对举措是循序渐进加强的,直到“新租借法案”和高达400亿美元的综合援助法案获得通过。

假如这场战争与美国没有密切的利害关系,拜登就不可能说服国会议员支持对乌克兰的持久战略性援助。

然而即便美国为乌克兰战争目前已经支付了56亿美元,并将继续支付更多经费,但跟美国亲自参与一场战争,或者动员国家所有力量与俄罗斯进行持久竞争——尤其是东西兼顾的竞争,仍是小巫见大巫,对美国来说,这么做“很合算”。

声东击西 剪掉中国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俄罗斯牢牢地被乌克兰战争困住,如何终结,将由不得克里姆林宫,而必须在西方支持下由乌克兰与俄罗斯谈判解决,在此之前,俄方的军事、经济、外交能力完全被战争捆缚住,动弹不得。

第二是推动西方在冷战后史无前例地围绕一个共同目标团结起来,而且将进一步加深团结,组织建立起强有力的抗俄援乌同盟,共有50个国家参加了“乌克兰联络小组”,定期举行会议磋商对乌提供军事援助事宜,进而构筑了最广泛的全球反对战争、同情乌克兰的联合阵线。

美国虽然在战前洞悉了克里姆林宫的战争计划,但并未全力阻止战争爆发,而是着重于公开张扬莫斯科的意图,频频向世界发出预警,从战争开始后的情况看,更像是为了使全世界都了解俄罗斯发动战争是蓄意、公开和有预谋的,明目张胆地破坏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法,放大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侵略性、不义性和危险性,为拜登当局对盟国和世界各国展开说服,提供了有利因素。

在维护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维护国际法、反对侵略的名义下,拜登做到了从奥巴马到本届政府初期想做而做不到的事,将整个西方和世界大多数都团结起来,连接起来,重塑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和向心力。

第三是通过战争消耗莫斯科的军事、经济和政治能力与潜力,通过西方联合下的制裁、限制和孤立行动,进一步打击其经济,削弱其力量,使其失去发起新的挑衅或战争能力,失去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的分量,在大国竞争中提前出局,从而减少华盛顿对欧洲方向、传统的西方势力范围的战略顾虑,能够专注于头号战略对手。

与“击西”相应的是“声东”——对俄罗斯,当前华盛顿主要在于具体的行动,通过具体的对抗性措施来实现其对克里姆林宫的目标,而对东方则是两手并举两手硬,一手是在各战略领域、世界各个重要地区并在各个重要方面,全面展开战略竞争——从经贸到地缘政治,从美洲到太平洋岛国,从芯片到基础设施建设,美国的竞争正在全方位覆盖;一手是开展战略布局,打造竞争工具,提出竞争倡议,构建竞争网络,推动形成持久战略竞争格局。

前者以对南太平洋岛国的竞争肉搏战为例,美国及其地区盟友连番、多管道、多方式出击,全力阻止南太平洋岛国与其“唯一的战略对手”达成包含经济和安全在内的一揽子全面协议,同时美国从战略高度重估该地区对它的价值,正在谋篇布局,联合盟友加大对该地区的战略投入。

后者方面,拜登当局自成立以来动作不断,其中重点是在欧洲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布局,打造从“AUKUS”、“印太经济框架”到“四方安全对话”的成体系的战略竞争工具,促进北约从跨大西洋向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转型,而在竞争倡议方面,拜登当局近期将在G7集团峰会上重磅推出“全球基础设施新倡议”,并拟于下周提出“太平洋岛国新倡议”。

声东击西 剪掉中国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俄罗斯对乌战争为美国加快构建全球竞争网络提供了契机和机遇,此战对美国的正面效应之一是使西方认识到肆意冒犯战后体制、秩序和规则的侵略战争并未远离,像俄罗斯这样的战略级别的现实威胁仍然存在,战后世界秩序面临挑战并分崩离析的危险,事实的教训比美国的外交说教更有说服力,从而加强了整个西方在冷战以后的空前的大团结,拜登当局在此战中建立起来的美国领导力、盟国体系和全球统一战线以及对俄罗斯的实战经验,并非仅用于对俄目标,势必会顺势推进到大国竞争的“主战场”。

美国的这样一个意图正在通过拜登即将启程的新旅行来实现,本月底将集中召开西方国家峰会——北约领导人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它们的关键议程都不仅仅是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更把焦点转向大国竞争,特别是北约的战略向印度-太平洋地区转移以及提出针对性极强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新倡议”,以争夺全球影响力、话语权并最终归结为世界秩序的领导权和规则制定权。

“声东”和“击西”同在拜登当局的大“棋盘”上,两者紧密相关,彼此联动,同时打赢东、西两个方向的竞争战,是美国的目标,也已变成了拜登当局的行动。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对华盛顿来说意义重大的额外效果可能是,两大战略对手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变得风险极大——对莫斯科任何战略级别的支持和援助,都有可能招致美国业已依靠俄乌战争建立起来的同盟和网络立即施行于“唯一的战略对手”,并将现有的和即将启动的制裁、限制和孤立行动“复制”一遍,如法炮制在战略对手身上。

这对华盛顿来说是“一箭双雕”、进退裕如的事:

假如能够“拆散”,并阻止其实质结盟,那么它将削弱任何一方的实力和能力,无形中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假如不能达成目标,对手们坚持“抱团”,深化战略合作和相互支持,那么美国重复使用一整套对俄措施,变得“出师有名”,并能够顺利成章地将对俄盟国体系和全球网络变成其与“唯一的战略对手”竞争的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4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5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7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8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9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6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10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