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太平洋岛国成美中新战场 美宣布新举措抗共

www.creaders.net | 2022-07-12 12:40:3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平洋岛国成美中新战场 美宣布新举措抗共

2022年7月12日,各国领导人在斐济召开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上参加传统的欢迎仪式。(William WEST/AFP)

为期四天的“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峰会周一(7月11日)起在斐济首都苏瓦(Suva)召开。这次峰会虽然讨论国际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等,但也让外界看到该论坛已成为美中角力新战场。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周二将以视讯形式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

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 贺锦丽将宣布美国的新承诺

白宫说,作为与论坛领导人接触的一部分,副总统将宣布美国新的承诺,以加强美国与太平洋岛国的伙伴关系并为太平洋人民带来具体成果,支持以强大和团结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为中心的太平洋区域主义。

此举正值美国加强参与抵制中共在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之际。贺锦丽周二将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在基里巴斯(Kiribati)和汤加(Tonga)设立新的美国大使馆;为经济发展和海洋复原力提供资金,具体包括美国政府准备向国会申请在未来十年每年拨款6,000万美元——几乎是目前水平的三倍,总额为6亿美元,用于与太平洋岛国论坛渔业局签订新的经济援助协议。

贺锦丽还将宣布,美国任命有史以来首位驻太平洋岛屿论坛特使;设计并发布美国首个太平洋岛屿国家战略;还将把美国和平队(Peace Corps)带回太平洋地区。

贺锦丽将介绍在斐济苏瓦重建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太平洋区域特派团的进展。白宫说,美国还与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英国建立了一个新的协调机制,即“蓝太平洋伙伴”(PBP)。PBP致力于更有效地支持太平洋地区的优先事项,并扩大太平洋地区与世界之间的机会。

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告诉记者:“简而言之,副总统将宣布我们正在加强在太平洋岛屿的竞赛。”“这一新篇章……将在整个地区增加外交存在。”这位官员说。

中共加大在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 美国及盟友担忧

中共今年与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签署的安全协议,突显了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此举引发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的担忧。他们担心中共可能在该地区设立军事基地,而中共则予以否认。

基里巴斯(Kiribati)近日宣布退出“太平洋岛国论坛”,引发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些人认为,北京在基里巴斯决定退出该论坛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中共外交部在周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拒绝了这一说法,认为这种说法“完全没有根据”。

周二,美国行动起来在峰会上为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提供激励措施,以对抗北京在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几个月来,随着中共寻求与太平洋地区领导人达成一系列交易,美国一直承诺在该地区进行更大的参与。

5月底至6月初,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对太平洋8个岛国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问,期间王毅在斐济与10个太平洋国家代表举行的峰会上,未能说服这些岛国签署一份涵盖警务、安全和数据通讯合作的区域协议。

事隔一个多月后,“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在斐济召开,基里巴斯决定在峰会召开前宣布退出,削弱了太平洋岛国在应对中共问题上展示团结的努力。

基里巴斯总统塔内希‧马茂(Taneti Maamau)7月9日致函论坛秘书处,指责该机构未能履行让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出任论坛秘书长的“君子协议”。

基里巴斯反对党领袖泰西‧兰博恩(Tessie Lambourne)告诉《金融时报》,马茂让基里巴斯退出峰会的决定是“非常戏剧性和非常极端的”,反映出中共对基里巴斯的影响越来越大。

“被孤立于论坛之外符合我们的利益,还是符合中国(中共)的利益?”她反问道,“也许我们已经得到保证,我们不再需要这个论坛了。我们有中国(中共)的支持。”兰博恩谈到马茂的决定时说。

斐济总理弗兰克‧白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在周二的会议开幕式上问道:“我们会一起前进吗?我们会走不同的路吗?我们将坚定不移,还是让别人来决定我们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