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南海为何这么怕佩洛西

www.creaders.net | 2022-07-26 17:24:46  上报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濠仲评论分析文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访问台湾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已藉官媒释出“不排除军事行动”的高规反对,美国则由总统拜登代转“军方认为此刻不宜”。比起4月佩洛西突然因为“确诊”取消亚洲行(新闻指包括访问台湾),这次访台之说引起中美双边反应之大,更有箭在弦上的味道。

中南海为何这么怕佩洛西

以美国人的教育和人格养成,政坛从来也不会只有一个佩洛西,今天挡了她访问台湾,明天也还是会有另一个她。(美联社)

  佩洛西是美国当下“最有影响力的女人”,她是众议院议长,所属政党又掌握了议会多数席次,她几乎可不受约束地主导国家立法进程;她在国会大厦的办公室不仅空间宽敞明亮,办公室阳台正对著华盛顿纪念碑,则反映了她所属职位的威望;众议院议长同时也是美国总统法定继任顺位第二号人物(仅排在副总统之后),今天她所获民意支持,却比现任副总统哈里斯还高。

  佩洛西当然堪称美国政坛传奇女性。她是第一位美国众议院女性议长,前前后后累积当了19年,这不易打破的纪录,也意味她斡旋政治的高超本事。此外,她也是民主党的“超级吸票机”,此“票”还是最现实的“钞票”,自2002年她当选民主党党主席,20年来已替民主党募款超过7亿美金。

  虽然共和党政敌很讨厌她,说她就是个迷恋大政府的自由主义者,左倾意识形态也很难在美国全面讨好,但她确实具备绝佳的立法敏锐度,每每遇到关键时刻,她浑然天成的政治细胞,也经常促成政党间能暂时抛开偏见,在崇尚戏剧性的美式政治舞台,佩洛西无疑是天生吃这行饭的人。

  从政之前,她也曾经专职家庭主妇,扶持金融家丈夫,育有四女一男。35岁才初出茅庐参政,先是当助选员,尔后10馀年间,她一路晋级成为民主党主席,1988年选上国会议员,仕途一开,她的剽悍风格很快再把自己推上政坛另一层次。

  2003年,当全国民意仍为911事件愤慨不已时,她是当时最高调、最明白、也最直接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一人。2006年,睽违12年,终于重新掌握众议院多数席次的民主党,随即选举佩洛西为众议院议长,以示对她政治风格、能力的肯定和回报。往后民主党众议院席次起起落落,唯独佩洛西地位始终屹立不摇。

  近年她最为人印象深刻,就是在川普于国会进行国情咨文演讲时,她当著电视机前数以万计观众的面,毫不犹豫冷冷地撕毁川普的讲稿,后续引起诸多争议,包括批评她不尊重总统,但她坚称她撕掉的是“谎言”。结果她撕讲稿的动作,还被製作成网路留言用的gif档。

  最特别的是,近年华尔街股市投资陷入艰难时刻,竟有财经专家以佩洛西为例,认为佩洛西既然理财有术,不妨“投资股票跟著佩洛西走”。包括佩洛西买微软股票,表示看好微软,买苹果股票,表示不必太看坏苹果销量下滑造成的影响,买特斯拉股票,表示特斯拉符合民主党环保政策倡议,买迪士尼股票,表示有信心迪士尼可以克服自身股价的波动,买美国运通股票,表示有“富人卡”之称的美国运通可望拉抬正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不过,美国国会已草拟新法,将禁止国会议员再从事股票交易,佩洛西一开始颇为抵抗,认为这有违美国自由经济精神,最后也从善如流,法案预计将于11月期中投票前通过,届时就不会再有所谓的“佩洛西股”了。

  佩洛西最为党内同志称道的是,她很少在议会程序中被击倒,对团结民主党向来也很有一套。佩洛西和民主党休戚与共,也是当初反川普的招牌人物,但她又从不被归为“进步派”。至于对台关係,她支持台湾的民主、自由,立场无庸置疑,当初有助维护和提升台湾国际地位的《台北法案》通过,佩洛西便首先透过推特表达美国会继续和台湾站在一起。直到这回再次传出她将访问台湾,除了中国反射性动作气得跳脚,拜登也有所顾忌,于是绕个弯藉军方的口传达不支持,然后反而是不同党的前国务卿蓬佩奥站到了她那边。

  佩洛西访台确实高度涉及中美双方的紧张和矛盾,这是佩洛西访台可以是既单纯(议长自由)又複杂(中美角力)的原因所在,但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民意代表,佩洛西当然可以表达前往台湾访问的意愿,不只中国无权干涉,就连当美国总统和国会议长外交政策上有分歧,哪个部门拥有最终决定权也还有待釐清。眼看中国第一时间如此气急败坏威胁不准佩洛西访台,其担忧的应该就不只是她国会议长的身分,而是民主党这样一位说话不喜欢拐弯抹角的人物一旦踏上台湾土地,她的一言一行对中国恐造成核弹般的打击。不过,以美式教育和人格养成,从来也不会只有一个佩洛西,今天挡了她,明天也还是会有另一个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4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7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8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9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10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8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