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www.creaders.net | 2022-08-09 13:54:18  枫叶君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墙内自媒体枫叶君评文章:影视剧中经常可见这样的场景:争执当中,一人被另一人打了一巴掌,于是捂着脸喊:你敢打我?!挨打是坏事儿,但也是好事儿——因为在此之前,你或许认为对方绝对不敢动你一根手指头。

就近的例子更不缺。胡锡进说既能伴飞,也能击落。因为不长脑子的人太多,追随老胡的人也太多,所以,相信他的人也自然太多。可是,最后全都如梦方醒,知道锡进牌大饼是嘴皮子画的,而非平底锅烙的。当然,想要这些人全部从此觉悟,那不可能,但至少一部分人会以史为鉴,当老胡以后再说“前方高能,请系好安全带”之类的话时,他们会打呼噜,搓麻,或者满地溜达。因为,大家知道他异常严肃的表情下预留着多少稀松和没谱儿。在这里,坏事儿又变成好事儿。

现在,中国和美国因台湾问题关系紧张,甚至不排除擦枪走火的可能。在欧洲,俄乌战争仍在进行,莫斯科与整个西方的关系降至最低点。按理说,这国际形势算够糟了吧?

可是有人不这么看,美国学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教授哈尔·布兰德斯却认为,当前的大国危机对美国和西方而言都有好处,冷战的历史向人们证明,危机到来,很可能意味着解决问题的开始。

在近日发表在《外交政策》上的一篇文章中,布兰德斯表示,在二战结束后至冷战开始前的那段时间,国际形势持续紧张且充满危险,但是华盛顿和当时新兴的西方世界通过坚决并灵活的方式,最终度过了这些危机,更重要的是,最终赢得了冷战。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布兰德斯认为,之所以说当前的危机是一件好事,原因在于以下四点:

首先,危机面前,对手的意图已暴露无遗。

布兰德斯说,当年苏联就是这样做的,它希望扩大自己的政治阵营,将原本的非共产主义国家转变成自己的附庸,而现在俄罗斯虽然不是前苏联,但是,普京总统对乌克兰的做法和对周边小国领土的觊觎充分显示,他的打算同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情况没有本质区别。这种意图在欧洲如此,在亚洲或其它地方也同样如此。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其次,自己的短板在危机中暴露出来,这无疑便于亡羊补牢。

布兰德斯指出,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在短暂犹豫后,西方和北约开始向乌提供军事援助,但是,有的北约国家很快发现自己的装备库存出现问题,也即由于自身防务的需要,使得它们在向基辅提供武器援助时产生了犹豫。要知道,战争到目前为止才进行了半年,而有些国家的国防工业薄弱环节就已经暴露出来。如果西方直接面对俄罗斯或另外的军事大国,那么这种准备上的不足只会甚于现在。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第三,危机使已经存在的联盟变得更加巩固,并有可能继续扩大。

布兰德斯认为,如果说俄罗斯的本意是试图阻止北约增加新成员,但是它对乌克兰的大举进攻恰恰起到反作用,因为它彻底摧毁了瑞典和芬兰这两个北欧国家的犹豫不决,同时使北约张开双臂欢迎它们。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此外,在亚洲,美国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因台湾问题和南中国海局势而更加紧密地合作,它们之间的联盟关系变得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牢固。不仅这些国家,就是印度和越南等国也在考虑如何在未来的棋局中找到自己适合扮演的角色。

最后,危机既已出现,距离打破僵局也就不远了。

二战后欧洲的形势促成了马歇尔计划的实施和北约的成立,如果处于正常时期,如此庞大的计划和组织很难最终成形。现在,乌克兰战争的爆发,使得美国和西方对基辅的各种支援以快节奏的方式完成。这对人们是一个启迪:如果世界其它地方发生类似的危机,那么美国和西方世界仍然可能在危机中找到时机,从而打破以往的局限,在看似不利的形势中推进和实现自己的目标。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布兰德斯认为,危机看似是一件坏事,但在政治逻辑中,它反而是建立政治共识和催生内在动力的机会。在冷战期间,早期危机的爆发成功说服了美国公众对政府财政支出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而如果局势不那么紧张,那么很难想象这些东西能够得到公众的坚定支持。同时,危机还能使民主国家不至于长期沉醉于自我满足之中,它使人们意识到,外面的世界远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平静,事实对他们的教育之深刻,要远胜于最雄辩的演讲者或最雄心勃勃的战略计划,因为他们知道,危险已迫在眉睫。

布兰德斯没有明说,但是文章却使人们很自然地顺着他的逻辑联想到台海局势。美国公众在过去没有像今天这么关心台湾,但是近年来形势的发展使得人们的心理产生改变,而这种民意直接在国会中反应出来,使得美国对台政策在近年来发生明显变化,挺台意味越来越浓,这其中最明显的表现是对台军售更频、官员访台层级更高以及由此带来的中美两军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动作不断增多和加强,从而使人们越来越担心台海局势有可能失控,并最终酿成军事冲突。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现在,解放军正在台湾周边进行军演,但与此同时,美军也正在以行动表示自己不惧。美国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4日说,美军第7舰队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今后几周将进行通过台湾海峡海空域的标准穿越行动,“以展现我们对这一地区盟友的安全承诺”。

美国退役将军雷顿认为,作为美军在印太地区唯一部署于前沿的里根号航母,其在目前局势中的任何动作都值得高度关注,因为两军现在非常接近,稍有不慎便可能出现误判。“在我看来,现在大概是过去30年里该区域最危险的时间。”他认为,同因为当初台湾领导人李登辉访美引发的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机相比,目前的局势更加复杂,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明显增大。

傻眼...中俄制造大国危机 反而成就一桩“善举”

在文章结尾,布兰德斯引用冷战期间遏制政策创始人、美国外交家和历史学家乔治·凯南的话提醒人们:“危机几乎不可避免。大国在相互竞争之际,不存在真正的安全。真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也只能选择不安全的生活。”

面对台海紧张、乌克兰战争以及围绕伊朗和朝鲜而产生的核问题,布兰德斯的这篇文章更像是在提醒美国政府,无论美国人是否准备好,大国之间存在的危机都会以各自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爆发,重要的在于,美国是否能做到安全地绕过危机,并利用这种危机提供的机会趁势发挥自身优势,在与对手的博弈中实现自己的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