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因文件被“抄家” ,尼克松希拉为何可抽身

www.creaders.net | 2022-08-14 22:20:41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因文件被“抄家” ,尼克松希拉为何可抽身

希拉里2016年与川普角逐总统大选身陷“电邮门”争议(美联社)

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8日空前突击前总统川普的海湖庄园,这并非美国司法部首次调查此类案件,过去从尼克松“水门案”到希拉里“电邮门”都涉及不当处理政府机密文件,只不过他们最终都得以脱身,最常被指控有关罪行的反倒是官阶较低的联邦官员。

商业内幕报道,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川普(Donald Trump)是否在国安资讯处理问题上违反三项联邦法规,其中包括在保存国防资讯上涉嫌违反“间谍法”(Espionage Act)及隐瞒与销毁政府文件等。

这在美国相对罕见但并非前所未见,美国司法部过去亦曾调查并指控联邦官员不当处理政府文件,其中包括机密文件或绝对机密(top secret),从前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到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案件涉及纸本文件、电子邮件及录音档。 

尼克松“水门案”从被弹劾到获特赦

尼克松“水门案”(Watergate)催生美国国会1978年通过“总统档案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内容规定总统任内档案都必须保留,并在卸任后归属“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若要销毁相关文件也须经过总统或该单位的授权。

尼克松为阻止国会调查贪污案,企图销毁其任内数百万张文件及数百小时的录音内容,最终促成“总统档案法”通过,强调总统文件是“公共财”而非私人档案。尼克松当时下台后,国会即中止弹劾,继任总统福特(Gerald Ford)于1974年无条件特赦尼克松,使其免于遭受联邦政府的刑事起诉。 

希拉里“电邮门”证据不足不起诉

希拉里“电邮门”或许是联邦官员被指控不当处理政府文件的最著名案例。希拉里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的国务卿,但她使用个人电子邮件帐号及伺服器进行政府事务,而不是更具安全性的联邦政府伺服器。在纽约时报于2015年首次报道她使用私人信箱执行政府事务涉嫌违反联邦法规后,“电邮门”成了她角逐2016年总统大选的争议主轴。

美国国务院2016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希拉里确实违反政府政策,但行为不构成犯罪。同年7月,前FBI局长柯米(James Comey)表示,经独立调查发现有“潜在证据”显示她在机密信息处理上违法,但FBI没有足够证据提出指控。根据FBI调查,希拉里的电子邮件伺服器有超过2000封邮件被国务院追溯标记为机密,22封信件被标记为“绝密”。

不过,前总统或前任白宫高官最终都得以脱身,低阶的联邦政府官员或承包商则通常较易被指控“不当处理政府文件”。美国之音报道,2005年以来,FBI及司法部针对类似犯罪进行至少11次调查,涉案人员包括前军方成员及国防部职员或承包商、国家安全局及中情局职员及承包商,判刑包括数千美元罚款及数年缓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2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3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4 权势滔天野心勃勃 美媒首次揭秘习的“靠山
5 于无声处听惊雷:2024会像1976,天翻地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胡锦涛告诉我后 我没向任何人讲 连老婆也没
2 他缘何接任中国防长?内幕曝光
3 数据显示,中国北上广深出现这一“反常”现
4 大局已定?美以双双撤军
5 中共军委主席与第一副主席内斗公开化
6 看明白了吗?这已经是在鼓动群众造反
7 权势滔天野心勃勃 美媒首次揭秘习的“靠山
8 于无声处听惊雷:2024会像1976,天翻地覆
9 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惊呆网民
10 习近平如此反腐,令人震撼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3 {推讀}【文言文】中的「戰爭與 尭嶬歐曂
4 冬天的童话(四)陶伯河上的罗 野狼巴克
5 从叶挺空难真相看杨尚昆日记的 古林风
6 701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7 为什么欧美国家不炒菜,只有中 弓长贝占郎
8 七绝 题照(2148)外长端来 黄花岗
9 周维荩的黄埔军校:与林彪同桌 壹嘉出版
10 它是“癌症之王”,80%的病人 congrongli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2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3 民主与爱国的逻辑矛盾 白草
4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5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6 让思想插上翅膀 山蛟龙
7 缅因州州务卿宣布取消川普参选 suoliweng
8 还有美国人为台湾白烧脑 阿妞不牛
9 我所经历的第一次裁员 老冬儿
10 中共若垮台,谁有能力领导中国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