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精英认识到了中共的衰竭

www.creaders.net | 2022-08-25 18:42:10  谢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谢田:美国精英认识到了中共的衰竭

谢田评论文章:美国知识界和智库的精英人士,近来终于开始意识到,中共已经无可救药地进入快速衰亡、走入历史的新阶段。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最近的一个专辑,以“亮点:中国正在衰落吗?”为主题,搜集了过去几年间一系列的文章,阐明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即将让世界了解衰落的细微差别”,探讨了所谓的“中国经济奇迹”出现的裂缝,北京在未来十年与华盛顿关系的前景,以及,还能不能运用“大国竞争”这样的理论框架,来考虑美中之间的关系。

有趣的是,这些研究者指出,中国衰落的危险在于,随着中国经济奇迹的消退,中共领导人可能会更倾向于冒险。并且,中国的“危险十年”已经到来,中共很明确地知道时间不站在他们自己的一边,会希望更迅速地采取行动。还有,美国精英意识到,萎缩的中国不可能赶上美国,但如果美国的民主继续衰落,那么美国的居高临下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正确地认为,美国不需要中国的崩溃才能获胜,错误的大国竞争理论只会导致悲痛。那些所谓的“大国竞争”的分析和论断,才是灾难的根源,那些定义不明确的流行语,在引导权威人士和政策制定者走上危险之路!

哈尔‧布兰兹(Hal Brands)博士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全球事务的特聘教授,他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是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博士。布兰兹认为,中国衰落会带来危险,随着中国经济奇迹的消退,中共领导人会更倾向于冒险。

并且,衰落是一个“棘手的概念”。一个国家相对于一个快速增长的对手来说,可能处于相对衰落的状态,但它自己的实力可能仍在增强。尽管中国的经济实力开始衰退,但在某些领域如军事实力方面,可能会突飞猛进地发展。衰落产生的紧迫感,会导致雄心勃勃的大国在时间用完之前,抓住他们所能做的事情,孤注一掷。

布兰兹正确地指出,军事实力是一个国家发展轨迹的滞后指标,因为将资金转化为军事力量,还需要一段时间。即使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运开始衰退之后,大规模的军备建设也往往会持续下去。今天的中国,正面临令人震惊的经济增长的终结,但这仍然可能使习近平错误地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即将到来。经济活力的消退,可能使中国变成一个更加可怕的、对人类造成灾难的国家。

布兰兹给出了一个例子,是今年北京大学发表的对中国科技进步的一个坦诚的评估,其结论是中国“在大多数领域都在追随美国,在少数领域并驾齐驱,在极少数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这样的报告,毫不奇怪的,中共随后对其进行了审查。中国的一些优势不是虚幻的,但掩盖不住的现实是:创造中国经济奇迹的魔力,正在迅速消逝。中国的“资源丰富”已是旧闻,过度的工业使用毁坏了中国的大部分耕地,工业化和污染使中国严重缺水,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也已经成为了过去。

哈尔‧布兰兹(Hal Brands)和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在另外一篇合着的文章中指出,中国是一个衰落的大国,但这个衰落恰恰就是问题之所在;美国需要为一场跟中共的大战做好准备,但这不是因为对手中国正在崛起,而正是因为中共国正在衰落!

布兰兹和贝克利指出,这次的中共病毒/武汉瘟疫证实了“中国的崛起”是多么的不完整:中国的生物技术部门,无法生产像美国和欧洲那样的疫苗,中共的清零政策、低水平的自然免疫力,和毫无价值的中国疫苗,使中共不得不反复封锁大城市,伴随着所有的中断。其实呢,甚至在疫情之前,中国经济就令人担忧;中共政府声称增长率为6%,但内部人士和学术研究表明,真实数字要低得多。并且,从2008年到2020年底,中国的总债务增长了八倍,达到GDP的335%!生产率下降和债务的增加,通常预示着严重的经济危机。习近平的中国梦是赶上美国,但中共国的经济正在下滑。

布兰兹和贝克利警告说,美国在未来十年将面临的,是一个在经济衰退期即将来临之际,打击敌人和挑战全球秩序的能力正在增强的中国。他们例举了中共海上扩充力量的速度,北京从2014年到2018年投入海军的舰艇数量,相当于英国、德国、印度、西班牙和台湾海军的总和。中共也在与美国进行核军备的竞赛。中共使用核武力的威胁,随着外交战狼的叫嚣,也变得无处不在。中共国正在失去发展的动力,中国的经济前景也变得越来越严峻,但正是因为如此,中共的战略紧迫性,可能正在迅速增加。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研究主任安德鲁‧艾瑞克森(Andrew S. Erickson)和莱斯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能源与环境事务研究员嘎布莱尔‧柯林斯(Gabriel B. Collins)在他们共同撰写的“北京自知时不我待、须尽快行动”一文中认为,中共“大国梦的危险十年”已经到来,美国和盟国的政策制定者面临着21世纪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挑战。从长远看,中国出现衰退是一件好事,但现在,中共越来越意识到它只有很短的时间来实现其一些最关键、长期持有的目标,这就构成一个系统性的、长达十年期的危险。

在艾瑞克森和柯林斯看来,未来五年内,中共领导人可能会得出结论,其不断恶化的人口结构、结构性的经济问题、全球创新中心的技术疏远,正在削弱其吞并台湾和实现其它重大战略目标的影响力。随着习近平将这些挑战内在化,其外交政策可能会变得更能接受风险。相对低垂的果实被采摘了之后,北京有胆量抓住的最大单一奖品可能就是:台湾。

《外交政策》杂志的专栏作家霍华德‧W‧弗伦奇(Howard W. French)则认为,萎缩的中国赶不上美国。与此同时,弗伦奇正确而尖锐地指出,如果美国的民主继续衰退,那么处于领先地位又有什么意义呢?弗伦奇还是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生院的教授和长期的驻外记者。他的最新著作是《生于黑暗:非洲、非洲人和现代世界的形成,从1471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及其新美国参与倡议的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A. Manning)则认为,美国不需要中国的崩溃才能获胜,而一个错误的“大国竞争”理论,只会导致美国的悲哀。“美国长期否认,不愿承认华盛顿长期以来对北京的假设被证明是错误的。”“华盛顿已经接受了竞争的现实,但没有确定胜利的理论。”他认同库珀和布兰兹探索的拜登的“极端竞争”策略的可能走向:“中美竞争有许多可能的结果,从美国将势力范围让给中国,到相互妥协,到中国崩溃,再到毁灭性的全球冲突。”

乔治城大学兼职助理教授、《石油、国家和战争》一书的作者艾玛‧阿什福德(Emma Ashford)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大国竞争”的理论根本就是祸根;美国首都华盛顿最新的、定义不明确的这个流行词,“正在引导权威人士和政策制定者走上危险的道路!”阿什福德女士指出,华盛顿的战略界再次围绕一种新的、缺乏理论化的模式,来重新定位自己。然而,正因为在概念上是如此的不明确,大国竞争作为一种战略——即为自身而竞争——也具有潜在的高度危险。

总而言之,美国学术界、知识界和跨党派智库的精英人士,如今已经充分地意识到,中共已经无可救药,也即将走入历史,正处于快速衰亡的阶段。但正在衰落中的中共统治,“经济奇迹”也在消退之中,但中共领导人可能会因此更倾向于铤而走险。随着中国“危险十年”的到来,中共自己知道来日无多,时间不站在他们一边,但他们反而会希望更迅速地采取一些冒险的行动。

对美国来说,错误的大国竞争理论,只会导致更多的误判和悲哀。所谓的“大国竞争”的分析和论断,正是灾难的根源,这些含糊不清的流行词,引导美国政府和政策制定者走上了危险之路。保守主义和传统观念的式微之际,虽然衰败、萎缩的中国不可能赶上美国,但如果美国的民主继续衰落,左派激进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策继续疯狂,美国会从此失去可以“居高临下”的本钱;美国当然不需要中国的崩溃才能获胜,但导致美国失败的,却恰恰是遍及全球的共产主义邪恶和魔鬼的统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