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第267天,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作出重大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22-11-17 14:33:05  经济观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267天,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作出重大妥协

资料图

墙内媒体经济观察报王义伟文章: 2022年11月17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六十七天。

这几天俄乌冲突方面的重大新闻,看起来排第一位的是一枚导弹落在波兰境内,炸死两名波兰平民,但在笔者看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通过并发布的集体宣言,更加重要。

因为这份宣言标志着,就俄乌冲突,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作出了一次重大妥协。

此次峰会之前,就有观察者预测,鉴于目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巴厘岛峰会可能不会通过集体宣言。因为集体宣言需要20个与会方都同意才可以通过并发布,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是一定要将俄乌冲突写进去并对俄罗斯进行谴责的,俄罗斯一定不会同意的。这样的话,这个集体宣言就没法写了。有关信息显示,主办方印尼还因此做了预案。

果然,峰会刚开了一天,还没开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连夜提前离开了巴厘岛,由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代表俄罗斯继续出席峰会。本来,普京没来,就让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感觉缺少了一个高价值采访目标,现在,拉夫罗夫也走了,峰会还会通过集体宣言吗?

让外界想不到的是,巴厘岛峰会的集体宣言竟然通过并发布了。

更让外界想不到的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如愿以偿”,不但将俄乌冲突写进宣言,还在宣言中对俄罗斯进行了严厉谴责。

这样的宣言,俄罗斯竟然认了,同意其发表了。

当然,从集体宣言的表述以及措辞上可以看得出,俄罗斯一方是作出了努力,进行了高强度的“据理力争”的。

比如,宣言在第一条重申:“我们申明,G20是首要讨论全球经济合作的论坛,今天我们再次重申我们的承诺,要尽力解决严重的全球经济挑战”。

再比如,宣言第三条第一句话说:“今年,我们也见证了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对全球经济产生的更加不利的影响”。这句话的表述是中性的。

后面就有了对俄罗斯的谴责:“大多数(G20)成员强烈谴责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并强调这场战争导致了巨大的人类灾难并使本就脆弱的全球经济更加恶化”。

然后又有了俄罗斯的辩解:“(也有成员)对局势和相关制裁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估。认识到G20不是解决安全问题的论坛,(但)我们认为安全问题对全球经济有重大影响”。

上述表述,绕来绕去,但总而言之,俄罗斯承受了这一击。

第267天,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作出重大妥协

资料图

这绝对是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作出的一次重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妥协。

无独有偶的是,美国和北约关于导弹落入波兰境内的说辞,也是绕来绕去。

当地时间11月15日15时40分左右,一枚导弹落在了波兰东部卢布林省赫鲁别舒夫县普热沃多夫村,造成两人死亡,一台拖拉机被炸毁。

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和波兰迅速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指称这是俄罗斯的导弹袭击,要求俄罗斯作出解释。然后,美国和北约又迅速出面平息事态,暗指这枚导弹是乌克兰军队发射的,是用来拦截俄罗斯来袭导弹的,不幸落入了波兰境内,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11月16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说明此事。这位老兄的话,也是绕来绕去,既排除了俄罗斯的嫌疑,最终又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

他说,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蓄意袭击,或者俄罗斯正在准备对北约采取军事行动;然后他又说,爆炸很可能是乌克兰防空造成的,但调查仍在进行中;然后他再说,无论如何,北约并不认为这是乌克兰的错,因为它有权自卫;最后他说,俄罗斯对波兰的袭击负有“最终责任”,因为它入侵了乌克兰。

虽然斯托尔滕贝格说话绕来绕去,但美国和北约对此次导弹事件这么快表态,几乎是第一时间排除俄罗斯的嫌疑。这与他们之前的表现大相径庭。

为什么?

因为,导弹事件发生之际,正是巴厘岛峰会集体宣言马上就要出笼之时。如果这个时候美国西方揪住俄罗斯不放,俄罗斯极有可能杯葛巴厘岛宣言。一旦巴厘岛峰会无果而终,美国的面子往哪儿搁呢?

第267天,俄罗斯在外交领域作出重大妥协

所以,拜登第一时间为俄罗斯发声,全然不顾泽连斯基的脸面。

当然,最需要检讨的,是乌克兰的防空部队。防空导弹是在自己家的地面上对空发射,一般来说都有自毁装置,一旦打不中空中目标就会自己爆炸,以免落到地上伤及无辜。

这枚导弹,怎么没有自毁,反而落到了地面,还落到别的国家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